就算離婚,我也曾經很努力【為什麼沒有人教我離婚】

Ava Chang
黑糖笑樹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2, 2020

為了當個好老婆,我把自己打扮成老公喜歡的樣子、我學煮老公喜歡吃的食物、我努力了解老公的興趣喜好、我努力對話試圖了解老公的想法及需求。即使這樣,我們的婚姻還是走在離婚的邊緣。

每次聽到有人說:『離婚只是不願面對關係問題的藉口』時,我真的無法忍氣吞聲就讓別人貼上這種標籤。也許真的有人是這樣,但那個人不是我。為了不想離婚,我也曾經很努力……

為了不離婚,我退讓了對婚姻的期待

結婚後,他說他不習慣兩個人擠在同一個空間,他喜歡獨處,需要隱私。不管是休息空間或是入睡姿勢,他都非常需要個人空間。如果我走進他的休息空間,他一定馬上打發我走;如果我睡覺不小心靠著他太多次,他寧可去睡沙發。我想,如果這是他理想的婚姻生活,雖然跟我期待的不一樣,那就依他吧!

為了不離婚,我退讓了婚姻的底線

婚後幾次發現抓包他的不明簡訊。問他為什麼要隱藏這些訊息,他說是因為怕我生氣。我說好,我保證所有事情你坦承說,我不會生氣。後來他坦承了。那是一般人不容許婚姻裡發生的事,當然我也是。但我為了讓他練習對我坦承,我沒有生氣。我只是問他為什麼結婚了還要做這樣的事? 他說:「妳看吧!就是因為妳會這樣問,我才不想跟妳坦承的。」我知道我拿再多教條來規範他,都沒有用的。如果他非得做這件事,與其背著我來那倒不如讓我知道,這樣我才可以了解他的想法,好好開導他回到婚姻正軌。

為了不離婚,我挑戰關係的地雷

一直試圖跟他建立我們之間的信任,但他濫用了我對他的信任,自行更改了他給我的承諾。我真的已經忍無可忍,也想不到其他任何辦法了。告訴他如果他不如實行原承諾,我就會把動用他媽媽,請他媽媽來。但他並不把我說的話當真,於是我就把事情告訴他媽媽。最後他當然是聽媽媽的話,氣得滿主持正義。他最後是回到我面前了,滿臉脹紅地說:「如果妳再拿我媽媽來談條件,從此在這段婚姻裡,我不會給妳好臉色!」

為了不離婚,我嘗試開放式關係

軟性勸說或親情打動,都沒有辦法修正他的處事態度。我想,那我做一個開明的老婆吧!世界上,男人三妻四妾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只要他能坦承溝通,我就願意開放,開放式關係裡就沒有所謂的背叛及外遇了吧!但,不管我以為我再開明,總是可以找到他隱藏的秘密。

我真的很心痛。我為了不離婚,做了這麼多違反自己原則的嘗試,最後換來的是信任一再被破壞。於是我決定收回這些超越的底線,重拾婚姻的尊嚴。我跟他說:「我已經努力了,也沒有其他方法再試了。下次再發生一樣的事,就是離婚了。」

再下一次,我果然又發現他的新秘密了。原本還再想,要不要再打破一次自己的原則,再原諒他一次,從此裝聾作啞過一生就好? 沒料,這次他自己終於說出:他不能適應婚姻生活,他終究適合單身。

我的心,終於碎了一地,再也拼不起來了。

聽到這裡,他媽告訴我,我還是太早放棄了,還有其他可以避免離婚的嘗試:例如她可以搬進我們的生活,親自監督她的兒子,也教我要怎麼拉好婚姻的風箏等等馭夫術。

我本來就是懶得用心機的人,我卻已經為了挽救婚姻用盡畢生心機,卻仍徒勞無功。我真的累了,我沒有更多心機可以再使上了...

而且我也根本不相信什麼馭夫術。我只相信:選擇踏進婚姻的人,本來就應該知道什麼是夫妻的本分。

很多人會問,既然你們的關係聽起來問題這麼多,婚前肯定有跡象的,為什麼還要嫁?

其實在我們訂婚紗的隔天,我證實了對方對於感情的不誠信。當場跟對方父母說我不結婚了,婚紗訂金我可以自行處理。但對方父母口口聲聲保證,他們會教育自己的兒子,人非聖賢,總得原諒他一次。甚至天真的答應對方父母,這件事不會跟自己的父母說,以免影響觀感。

又,在我們婚禮前兩週,我看清了對方的結婚動機不是我期待的,終於吵到要取消婚禮了,半夜哭著去我父母房間跟他們說明我們的決定。然後我父母安慰我,說我只是婚前症候群而已,一切都會沒事的。

因為我沒有為自己的直覺勇敢,而踏進這場不該舉行的婚禮。離婚,只是因為我想為自己勇敢一次。

--

--

Ava Chang
黑糖笑樹

鴨子Ava~ 台灣苗栗人,現居多倫多。2017正式開始幼教人生 。2019正式開始零廢棄人生。目前在黑糖笑樹寫著自己的零廢棄生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