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 Chang
黑糖笑樹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0, 2020

--

【拯救剩食】異國料理 :德國饅頭Semmelknoedel

原來華人用炒飯來解決剩食,而德國人用饅頭來解決剩食 阿!

一個德國媽媽邀我到她家吃飯,她做了德國饅頭 Semmelknoedel (英文:German Bread Dumplings) 配自熬的蔓越莓醬。食物看似單薄不起眼,但吃下去卻口感層次十分豐富,非常讓我驚豔。

我問了她的做法:麵包撕碎,炒培根阿香菜切碎,加入蛋液後全部捏在一起,用鋁箔紙包起來煮滾。

食材是不是聽起來跟中華炒飯很類似,都是一樣是主食混碎肉和香料呀!難怪我吃起來這麼親切,原來是饅頭版的炒飯。完全是異想不到的美味呢!

我工作的幼兒園,星期五的點心固定是廚工媽媽的自製蛋糕。每周吃一樣的蛋糕,有的孩子其實興致缺缺,導致每周我都會帶很多剩食蛋糕回家。另外大量的剩食還有meat laof,據說是火雞肉做成的肉塊。

這兩種食物其實也是我很不習慣的口感。但又不想被丟掉,只好硬著頭皮帶回家了。

於是,我看著冰箱這些幼兒園剩食,靈機一動!把蛋糕撥碎、肉塊打散、加了一些蔥阿蒜的,再用蛋液把食材捏成一團。捏成一個個小丸子,放進鍋子蒸,省去了鋁箔紙的使用。

最後的成果也是驚為天人!閣曼問我這丸子到底是什麼做的!

他聽了食材來源,噗哧一下,問真的假的。我說真的阿!記得我們去德國朋友家吃的 German Bread Dumplings 嗎? 這個就是剩食版的 German Bread Dumplings呀!(成品如首圖)

閣曼整個狼吞虎嚥,邊說好飽,又邊再去蒸鍋內夾更多來吃。

(搜尋:Semmelknoedel. German Bread Dumplings. 找到的網路圖片)

關於 German Dumplings ,其實我之前有吃過兩個不同版本的,才知道原來German Dumplings 也分很多種。

第一次吃German Dumplings

之前某次旅行途中,到了一間德國小餐館。我看到菜單上有Dumplings,開心地想要嘗鮮。我吃過葡萄牙式的餃子(裡面包馬鈴薯泥和起司)、波蘭的餃子(是甜的包果醬),原來德國也有餃子阿!

結果,服務生上菜!我以為他送錯了。因為我盤子裡出現的根本就大饅頭饅頭頭頭頭~超級失望…. 算了,有些西方人也通稱所有港式點心為:Dumplings 。我就勉強接受所有中式蒸的麵食類,都被西方人叫Dumplings好了。

(餐盤左邊的切片白饅頭,就是菜單上的Dumplings。)

第二次吃 German Dumplings

在一個德國朋友家,吃感恩節大餐:烤火雞配 German Dumplings 。

這次我學聰明了!說 :「German Dumplings 就是Flour Bread 對不對!」

朋友說:「不一樣耶!是用Potato Starch馬鈴薯粉捏成團,放滾水煮的!」

閣曼說:「阿,委內瑞拉也有這一道,但他們用玉米粉,叫做Bollito.」

當時我下的定論: German Dumplings 不是指中華麵食點心類,就是素麵團的通稱阿。

第三次驚豔的German Dumplings經驗

就是我文章一開始說德國媽媽請我們吃飯的經驗,德國媽媽特別解釋她做的菜都是德國冬日家常菜。但由於吃飯前大家一起出門去溜小孩,回到家太餓看見食物就吃,完全沒有記得拍照這回事。

前菜:
●雙色小餅乾 Cookies
●熱水果紅酒Glühwein (German mulled wine)

主菜:
●德國饅頭 Semmelknoedel (German Bread Dumplings)
●蔬菜燉牛肉 Stew Beef with Veggies

醬料:
●自釀無糖鮮蔓越莓醬 Fresh Cranberry Sauce (沾肉沾菜沾饅頭)

吃了三次 German Dumplings ,終於最後改寫了我對德國饅頭的呆板印象!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劉備三顧茅廬,終於請到了諸葛亮;我們若給食物三次機會,也終於會吃到好吃的版本!(好勵志的吃貨故事阿!)

家裡若有吃不完的麵包或蛋糕,大家也可以試著做做看德國饅頭~~鹹的甜的,通通在一起,口感富有層次,作法好玩也真的很好吃唷!

延伸閱讀:德國饅頭再改版:竟然吃起來像慕斯蛋糕!?

--

--

Ava Chang
黑糖笑樹

鴨子Ava~ 台灣苗栗人,現居多倫多。2017正式開始幼教人生 。2019正式開始零廢棄人生。目前在黑糖笑樹寫著自己的零廢棄生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