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趣味是驗證自己的不相信

Ava Chang
黑糖笑樹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23, 2020

我從來不算命,因為我不相信算命。

記得媽媽有一次突然說我們全家人都要改名字,尤其是我,我的名字是重婚命。算命師說我在26歲時會有一段姻緣,34歲還會有一段,要等34歲那一段才是最好。我聽了很生氣!我很喜歡我的名字,我絕對不會改名!而且我也不可能結兩次婚!我也不可能等到34歲才結婚!我才不要當老新娘呢!

這件事我從來沒放在心上。直到26歲真的要結婚了。媽媽說登記一次,婚禮一次,這樣應該就算是結兩次了吧!誰也沒料到,這一段婚姻只撐了三年。

在離婚之後,我交了一個十分契合的男友。交往兩年之後,我們準備論及婚嫁。然後我想起了34歲的姻緣說,開始懷疑難道我現在這個男友不是我的真命天子嗎?算命師已經把我26歲失敗的婚姻說準了,那我應該要放棄現在的緣分,等待34歲的姻緣嗎?

最後,我當然還是選擇相信我自己的直覺,繼續與男友交往下去,繼續討論我們兩個人要如何共組家庭。我們預定在我滿32歲的那一年結婚。管他的34歲的命中注定。

結果在我們預計結婚的那一年年初,遇上了世界流行傳染病,武漢肺炎COVID-19,讓我們的婚禮至少得延後到隔年。那時候的我已滿33歲,虛歲34歲。

如果我對於算命師的話深信不疑,那我會放棄掉一個對的人,只為盲目等待34歲的緣分;如果我對算命師的話深信不疑,那我26歲就不會結婚,那我也遇不到我現在這個對的緣分。我慶幸自己沒有聽信算命師的預言,不然我不會有現在的體悟。

因為不相信別人說的,所以我必須親自去驗證。因為親自驗證,而有了『從不相信到相信』這段過程的體悟,這才是人生最精彩的部分。

最近我很喜歡的Youtuber們,他們說話都有個共同點:「不要相信我說的話,靠你自己去驗證就好。」凡事不要盲從,要靠自己去體驗。

最好的例子大概就是吃東西的經驗了。食物好不好吃,可以參考別人的經驗,但還是必須要親自嘗試才能做判斷。

不相信不代表是拒絕參與。如果你不相信就拒絕嘗試的話,那你其實是根本不知道這食物是什麼,因為你不曾驗證過它的滋味。

如果真的要證明自己的不相信,不就應該要用行動去證明事件的不可能嗎? 如果不願意親自參與體驗,就連相不相信都不算了,一切只是”不知道”而已。然而不知道的事物,藉由我們的肉體感官,不就可以盡情地體驗了嗎? 如果因為不相信就拒絕參與,那真的太可惜了。

相信食物好吃,吃下去是好吃,恭喜你得到美味;不相信食物好吃,吃下去真的不好吃,恭喜你驗證你的判斷能力;不相信食物好吃,吃下去發現很好吃, 恭喜你得到美味與驚喜;不相信食物好吃,於是拒絕嘗試,很可惜,你什麼都沒有得到...... 那相信食物好吃,吃下去卻不好吃,怎麼辦? 所以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生命的趣味是驗證自己的不相信』呀!

凡事懷疑,凡事驗證。這是科學教我們的生活態度。不要相信科學,也不要相信我說的。在這裡,邀請大家一起去驗證你們的不相信吧!

--

--

Ava Chang
黑糖笑樹

鴨子Ava~ 台灣苗栗人,現居多倫多。2017正式開始幼教人生 。2019正式開始零廢棄人生。目前在黑糖笑樹寫著自己的零廢棄生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