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是因為婚姻很神聖【為什麼沒有人教我離婚】

當雙方父母得知我們離婚時,氣得咬牙說:「你們把婚姻當兒戲!」不是,正是因為我不想玷汙了婚姻的神聖,所以我堅持要離婚。

Ava Chang
黑糖笑樹
3 min readMay 30, 2020

--

婚姻不是一個名義

婚姻是交託信任,婚姻是支持相伴,婚姻是包容與愛。趁婚姻只下空殼之前,趁婚姻行屍走肉之前,趁婚姻掐死善良之前,我們用婚姻裡最後殘存的信任支持與愛,簽下了離婚同意書。

沒有離婚過的媽媽,哭著問我為什麼我要離婚? 我哭著對她說:「因為我好羨慕你跟爸爸,因為我也想有像你們一樣幸福的婚姻。」

雖然我不能複製婚姻模式,但至少我知道婚姻該是溫暖被愛的,婚姻該是坦然信任的,婚姻該是包容相伴的。這是我相信的婚姻,也是當初在上帝面前承諾的婚姻。如果有人打破了對婚姻的承諾,那我必須把婚姻收回,因為我的婚姻是神聖的,不容踐踏的。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位長輩這樣勸我:「婚姻裡本該包容。」而包容也該要有底線。錯一次學經驗,錯兩次調整方向,若多次打破了關係裡基本的原則,顯然他沒有誠意要經營婚姻。包容要有底線,底線是保護的基礎。我要保護自己對於婚姻的承諾,所以我必須設底線。

「老公選了就是一輩子的。即使他殺人放火,他也一樣是妳老公。」另一位長輩這樣告訴我。其實我是認同的,但有個但書:盡到老公的本分的人,才是我老公。他若沒有對我盡到任何另一半該有的責任,他就只是個路人甲而已,根本不是我老公。如果他盡了伴侶該有的責任義務,即使他是個罪犯,我也一樣會盡到伴侶的責任義務,繼續陪伴他走下去。

婚姻是愛,難道愛是有條件的嗎?

愛沒有條件,所以愛也沒有約束。不是只有維持婚姻關係才叫愛,離開婚姻也還是可以繼續愛。「什麼叫做愛對方,所以放手? 這個道理根本說不通。」因為愛是成全對方做自己,而不是限制對方的自由。婚姻是愛,但愛不會只存在於婚姻裡。

婚姻很神聖,選擇離開婚姻也是對於婚姻的尊重

關係裡偶爾的忌妒、爾偶的懷疑、偶爾的抱怨,是正常該發生的事,甚至是甜蜜加分的事。但長期發生的話則是毒藥,會讓人忘記要如何包容、如何信任、忘記怎麼愛。婚姻教我們如何愛,我們不該讓妒忌、猜疑、怨恨來玷汙婚姻。

趁變質的關係掐死了愛的能力之前,退出這段關係。不管有沒有婚姻,只要愛的能力還在,愛就可以永遠存在。

--

--

Ava Chang
黑糖笑樹

鴨子Ava~ 台灣苗栗人,現居多倫多。2017正式開始幼教人生 。2019正式開始零廢棄人生。目前在黑糖笑樹寫著自己的零廢棄生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