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廢棄生活的飲食

Ava Chang
黑糖笑樹
Published in
Jan 1, 2021

零廢棄生活後,開始有意識地避開包裝食品,讓我的飲食更接近原型食物,伙食費減少卻吃得更健康!吃得健康了,才發現原來不用運動,身體就可以自然有輕盈的體態~真的很神奇。

更棒的是,靠著這樣的飲食法,三個月後的身體檢查,我超級健康沒有紅字!就連以前常有缺鐵的狀況都沒有出現!被醫生稱讚我是模範健康寶寶!

原來,只要做對地球健康的選擇,對人體也是自然又健康。

零廢棄飲食。彩虹飲食。

我的零廢棄飲食原則:以原型食物為優先,盡量在家自己煮這樣可以從食材源頭開始做環境友善的選擇,從吃開始,拿回生活主權。

彩虹早餐

黑白紅綠黃,各色食物都盡量都在早餐吃到!

食物拼盤的方式來做早餐,清爽開胃,也能有效率地檢視食物多樣性。或者,直接來一碗優格、牛奶燕麥或黎麥沙拉,再加入各色堅果和蔬果,也能簡單做到五色彩虹早餐。

優格沙拉。燕麥沙拉。黎麥沙拉。彩虹飲食。

黑色顧腎,富含青花素,通常我是撒黑芝麻或藍莓。白色顧肺,綜合性的營養素,我通常是吃燕麥啦白芝麻啦亞麻籽等;紅色補血,富含茄紅素,番茄啦或是紅椒,泡一杯枸杞茶也很簡單;綠色補肝,富含膳食纖維,就是各種綠色蔬菜囉;黃色補脾胃,富含胡蘿蔔素,南瓜香蕉地瓜玉米芒果柑橘類等等。

我的早餐大部分是以蛋白質、脂肪類和蔬果為主。做拼盤的話,通常就是水煮蛋淋上橄欖油再撒點鹽。若水煮蛋吃膩了,就做炒蛋。如果想吃純素,就吃豆類,甚至堅果類也是富含蛋白質呀!有時候吃起司或是優格、牛奶,還能順便補充鈣質。

如果早餐想吃澱粉類的話,地瓜啦芋頭等根莖類食物,或是燕麥啦五穀飯糰等原型食物是澱粉類的最好選擇。如果真的要吃麵包,最好避開白麵包,選擇全麥或雜糧麵包,才不會攝取過多空熱量。

小祕訣:用生菜葉包堅果類,也是一個備餐簡單,食用方便,又兼顧葉菜類和脂肪類的營養早餐。

彩虹飲食。五色食物。
早餐拼盤真的是簡單又豪華的懶人營養早餐啊!

粗飽午餐

午餐就放心地以澱粉類為主食,最好還是以原型食物為主的糙米飯、五穀飯為主。我通常是在周末下廚,準備兩三個便當,就可以當兩三天的午餐了;有時候工作上會帶回剩食,我也會當成平常的午餐吃;甚至想要放肆自己吃麵食或是速食,那就選在午餐來大吃吧!午餐就有肉沒肉都可以,有青菜可以配當然最好。記得飯後再來一兩份水果,補充纖維質和營養素。

零廢棄飲食。
自己帶便當,營養又環保。

點心很重要

我來到加拿大之後,發現大部分的西方人都有吃下午點心的習慣。一開始覺得很奇怪,後來發現下午吃點心真的很重要!因為維持血糖的平穩,一來減少晚餐的飢餓感,二來可以維持平穩情緒,下班後不會因為血糖過低,一回家就給家人臉色看。

下午點心吃什麼都好,堅果啦全麥三明治啦、啃個小黃瓜、吃顆蘋果、一條香蕉、優格啦五穀餅乾什麼的。盡量在白天的時候讓身體攝取營養,晚上腸胃的負擔就不會太大。

拼盤式早餐沒吃完的話,當點心也很方便。

晚餐隨便吃

因為有吃點心了,晚餐通常不會太餓。有時候就喝點湯就解決了,或是冰箱一點點的剩食,就可以打發晚餐。下班後不需要為晚餐煩惱,可以專心地讓身體休息。

如果我下午點心吃得夠多的話,有時候我甚至晚餐就可以不用吃任何東西。讓身體從下午五點空腹到隔天早上七點,14小時的輕斷食,隔天一早,又能精神飽滿地迎接新的一天。

那甜食飲料呢 ?

對於甜食和飲料,我自己本身也不會特別忌口,真的很想吃就吃,不用委屈自己。但,因為零廢棄生活原則,若甜食飲料附帶了麻煩的垃圾問題,就會大大減少我想吃的慾望;二來,當身體已經用原型食物來滿足營養需求後,對於甜食飲料的慾望自然也就變得很低。

若味蕾已經開始習慣天然的味道,吃到過多的糖啦香精什麼的,吃一兩口就會不想再吃了。漸漸地,大腦就會開始對於這些空熱量的食物興致缺缺,肚子餓時,腦袋想的都是吃了會讓身體覺得舒服的原型食物。

老公習慣了我的彩虹飲食法之後,他做菜也開始注意到各種顏色的食物入菜。

我的零廢棄飲食習慣走向這種模式之後,體態變得很健康。不會過瘦,也沒有小腹贅肉;血糖維持得很均衡,不再因為肚子餓而發脾氣,也不會帶著未消耗完的食物入睡。

甚至懷孕之後,除了懷孕初期的食慾變化以外,懷孕至今七個月,也是繼續維持這種飲食法。目前我孕期的體重控制完全在標準值以內,甚至連身體的肌肉線條都還可以維持住。我平常沒有特別運動健身的習慣,所以我的體態大概真的就是靠飲食習慣維持住的吧!

吃得多,又不用算熱量,不用運動,還會瘦!零廢棄生活的好處還真的很多耶!

零廢棄飲食。
懷孕到七個月,身材還沒走樣,真是太好了!

我的零廢棄飲食原則

多鮮食,少烹調,連皮帶籽都想辦法吃下去。省下料理過程的能源和食材浪費,也是讓身體直接吃進食物最原始的營養。而更深層地從食物為地球環境友善著想的話,就開始從機食材、在地小農、無基因改造等下手。

改善地球健康,就可以改善人體健康,這是善的循環。相反地,化學食品及過度加工的食品,不僅是對人體增加負擔,其實也是地球的負擔。

如果真的很想吃加工食品時,秉持著減少食材包裝原則,就是盡可能自己動手做。這樣不僅是增加勞動力,消耗卡路里,也能避免防腐劑或人工香料等添加物。

甚至我發現,動手做自己很想吃的東西時,在製作過程已經大大滿足了對於這個食物的想像及慾望,最後其實不用吃很多,就可以滿足一時貪吃的口腹之慾了。原來自己動手做食物,還有在卡路里的攝取上「開源節流」的作用呢!

我沒這麼幸運,不是那種狂吃也不會胖的體質。 但在開始零廢棄生活之後,我找到了「吃很多吃很飽,也還是可以瘦!」的飲食原則~希望對於喜歡吃又想要健康的你,可以有幫助~

--

--

Ava Chang
黑糖笑樹

鴨子Ava~ 台灣苗栗人,現居多倫多。2017正式開始幼教人生 。2019正式開始零廢棄人生。目前在黑糖笑樹寫著自己的零廢棄生活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