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畫一個封面]《日照在陰影外》

K. Yeung
黑羊浪蕩誌
Published in
3 min readApr 10, 2020

疫情那麼嚴重,世界一副就快末日的樣子,我也不想講任何正經的話題了,世界末日之前聊聊夢想這種不切實際的東西好像比較有意義 (誤)。

小時候常常幻想將來一手包辦自己寫的書的封面和插圖,不過「童年夢想」這種東西就是用來老了一再回味,所以也就一直沒有付諸實行。

直到最近,因為世界末日似乎終於要來了,為免人生志願的未完成清單太長,死前太過遺憾,我終於畫了個封面,幫我的第二本小說換了個書封。個人認為「設計」這件事真是非常非常的困難,要設計出好看的東西要花很多時間啊,大部份設計師的薪酬都實在是太低了!

因為讀書時熱愛漫畫,經常臨摹漫畫的角色和場景,算起來,我也算是畫了很多年的畫,雖然基本上都是沒有章法地亂畫一通,不過也勉強達到了畫人看起來不會像 ET,畫蘋果不會像橙這樣的程度。

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寬裕,沒有怎麼去上畫班,開始工作一段日子後算是有點餘錢了,最近這一兩年就開始想認真地學一學畫。一開始是學水彩,後來上過電繪,最近在同步讀藝術和插畫。上課是這一兩年間的事,我想這個封面應該是所有教過我的老師的功勞吧,如果沒有老師指導,單靠自己摸索,以我相當有限的天份,應該做不出來。

這個書封的背景和波浪都是用水彩畫的,然後就是用 Photoshop 進行無限後製;燈塔本來手畫了一個,但效果不如用 Illustrator 畫來得好看,就放棄了本來的畫稿。

這本小說裡的主角最討厭水彩,因為水彩難控制,畫錯了就不能改。這是事實啦,但我個人最喜歡的媒介就是水彩,因為加點水讓顏色自然流動和融合之後,畫就畫完了,非常省事……呃,我的意思是自由奔放啦哈哈哈,反正比較適合我粗枝大葉的性格。

書封採用了典型「書衣 + 封面 + 書腰」的三部曲設計。封面那些黃色光點是燈塔發光部分的大特寫,也就是光源所在。書封之所以畫燈塔,是因為畫裡面引用了 Coldplay 的歌 Fix You,其中一句歌詞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令我想起了導航的燈塔。這個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可是在決定畫燈塔之前,我畫了超過十個失敗的草圖。老師一致說 idea很重要,然而要找到一個可以發揮的意念其實很難 (個人認為)。以下是我畫過的所有失敗草圖:

在有老師可以問的情況下,這個書封也花了我一個月的時間,雖然很有滿足感,可是下一次的書封,我可能還是會優先考慮找設計師吧 (咦,說好的童年夢想呢?)。

之前買了這本書的朋友,只要在購書的平台刷新就能見到新的封面了。

[電子書全文與試閱]

Readmoo讀墨電子書

(Readmoo的閱讀器可以選擇「直排」)

Google Book

Kob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