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兩部原創——《極速星舞》&《RINKAI!女子競輪》

黑霧
黑霧小屋
Published in
Jul 24, 2024
擷取自各動畫官方網站

坦白說,這篇我考慮了幾次要不要跳過,但是在這嗜虐的世界,總是有人喜歡看別人吃大便……好啦,不是這個理由,畢竟個人愛看原創作品,說實在過往沒少過被雷得外焦內嫩,有些可談的就去談吧。

沒錯,本周要談的是要是沒有某部英雄救亡就榮登(反面)第一的《極速星舞》與連談都沒什麼人談的《RINKAI!女子競輪》,兩部一起談就是希望壓縮在一周內解決。

《極速星舞》先來吧。其實啊,我自問應該不算吐槽系感想寫手吧?為什麼會有奇怪的人每周都期待我寫這部呢?我應該有很努力從作者的角度出發,試著去找出到底為何寫得出《極速星舞》這樣的作品來吧?

不論如何,我順應本心,試著去思考整理,腦海裡浮現的只有「一起森巴舞」,沒錯,這是除了有「舞」字外完全無關的東西,不過有興趣可以去谷歌一下歌詞,意外地挺貼近心境。

經過一夜輾轉難眠(並沒有),我得出的結論就是,有些時候不要太過糾結一些東西為何會誕生以及存在,人生的煩惱就會減少很多。

認真一點說的話,就是沒有思考這部作品要採用什麼賣點吧?道理很簡單,美少女和賽車,只要其中一邊做好就能不錯了。

美少女的話,人設要香,賣一點福利,喜歡的可以加點橘氣,以及寫一些有點邏輯常識的套路故事別去拷問受眾的腦袋,翻開「美少女加運動(社團)」參考一下 — — 大師當然不會甘於平凡,怎可以隨波逐流,成為單純為賣服務而服務的一份子呢?

賽車不只需要自身去學習研究相關知識,以動畫作為媒介更需要人和,資金和人才會變得更重要,這個就遠離我的範疇,所以不多說了,要是事前明知做不到還在立案時決定採用這個賣點,誰要揹黑鍋請自便啦。

《RINKAI!女子競輪》乏人問津,理由很簡單,它的美少女完全不能賣,競輪方面在前面也演不出什麼魅力,能把人留下來才怪……對不起,我是怪人,只要掛上原創標籤就會願者上釣。

不過不得不說,這比上面那部好太多,雖然這邊沒有弄出亮點甚至難以找到賣點,但從「競輪」出發的角度,蠻能說服我作者有思考要演繹哪一面給觀眾,並且至少有把故事帶到賭博的觀點上,能指出競輪與其他運動的差別。

只能說沒有美少女,比賽看頭也不足,真的是本體撐不起來,唯一好一點的比賽就只有結局的新人賽,但是內容仍然十分倚賴觀眾自己去補完各人的戰術與想法,並不是動畫完整地呈現傳達給觀眾,最好的比賽尚且如此,也就莫提前面的觀感了。

說實在挺可惜的,這邊人數也多,但至少在篇幅的角度上,有分配安排好戲份,沒有混亂的爆炸感……這時候又不禁想說,按篇幅編故事本應是基本,卻總是拿出來作為稱讚的理由,某程度上就像在說要是不把這個拿出來就沒別的能拿了。

那麼大概這樣吧,這季的原創番至此寫完,下周來推薦一下個人喜歡的改編番。

這是化讚為賞計劃,有興趣參與請前往這裡註冊,拍五下為上限。

如果有用FB的話,希望能來讚好我的專頁,別小看你的一讚,那是超乎你想像的龐大力量!

當然也別忘了Claps,作者需要你的支持!

--

--

黑霧
黑霧小屋

人生多少年?當中能拿來追夢的日子又有多少?毅然辭職,全力朝職業小說作者進發。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hei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