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季最推沒有之一——《Girls Band Cry》

黑霧
黑霧小屋
Published in
Jul 3, 2024
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七月到來,又是時候開始談完結的夏番了,這季就從最棒的作品開始,來談談《Girls Band Cry》(下稱《GBC》)。

寫在前面,如果對樂團番或者偶像番沒什麼興趣而猶豫 — — 我個人也沒特別喜歡這類型,我覺得可以把《GBC》視為朝某領域發展成職業的少年奮鬥番來看,元素挑了音樂樂團而已。

《GBC》以被(我)笑了大半季個性超麻煩的仁菜切入,她不肯向現實低頭,無法忍受自己不認同的事,管你什麼空氣總之任何心裡話都會噴出來,這樣的她遇上樂團而不能自拔,在邂逅同好而有了更多瞭解下,拋下一切衝到底。

夠麻煩,但也夠熱血了吧?一個外行只因為鍾愛,所以就放飛自己的學生身分去組樂團朝職業前進,然後一切順利……《GBC》演的並非那種夢幻學生家家酒社團,它並未迴避現實層面的問題,特別著眼於描繪「拋下一切去做並非努力就能成功的事情」,而且寫得十分出色。

《GBC》的樂團由五人組成,五名主役分割成兩組,前半季以三人組為主,能夠集中描寫邂逅與發展,後來的兩名主役則是補完樂團所需的部份之餘,也為關係漸趨穩定的三人組帶來新衝擊。

其實看到這麼有條理,具目的性的分組,拿捏好篇幅分配的這些細節,作者的實力可見一斑。

《GBC》的名字改得非常好,最後的「Cry」是靈魂所在,不再是看著現實的面色,而是遵從內心的靈魂表達出來,但光是如此的話,那不過是把不敢說的說出來,還必須賦予意義才行。

為什麼在開首我要強調仁菜是個超級麻煩人,說好聽是為了貫徹自己,說難聽則是根本在找架吵的麻煩製造機?

「正常人」在教育成長下會按照「社會規則」行動,令可能發生的磨擦都在默契底下得以迴避,唯有藉由仁菜的破壞力,把衝突都拉到表面來,關係就在一次又一次破壞下重生,相互理解下漸趨穩固。

把這些演出來是《GBC》非常厲害的地方,三人組時期眾人並非一拍即合,都吵到要說分離解散,但因為明白仁菜那些認定的「正確」確實有站得住腳的理據,建構出了認同感,把眾人埋根於靈魂深處的叛逆拉到了表面,一同高聲歌唱,直至到中段二人組加入前,眾人已經有著「接受」的默契。後來二人組的加入亦重演了一次這樣的戲碼,強調衝突把話挑明到不用多說的默契,這種轉變叫人看得舒服。

《GBC》對於人物衝突與故事的起伏真的沒什麼可以挑剔,而在這之上還能有驚喜,我得重點在這邊提起第十集,是我心目中的神回,五體投地的那一種,這一集的故事我願冠上完美來形容。

不論是仁菜個人視角的非完全事件資訊,到演繹「一個時段」的轉變,運用細節側面描繪驅使觀眾跟著思考繼而產生情緒,以及任何人都會抱著「這真的太好了」的感動結局,夢幻嗎?很夢幻,但這就是救贖的魅力,現實恐怕十之八九得不到的,卻是能在故事裡找到。

抱歉,身為作者不應該詞窮,但我看到把家庭矛盾與化解在僅僅一集內寫得那麼好,那麼動人的,真的想說「來看就對了」,就算不追這套,光是看這一集也很值得,它厲害在就是哪怕沒前面那些鋪墊,這邊的故事也是完整的,當然整季追下來的感慨肯定更深。

雖然這類作品一般都會有追歌成份,或許應該說是很重要以至到有歌的元素才完整,不過個人是木耳派,沒太在意這一點,《GBC》單是故事與演出就贏得我的喜愛了,要說本季只能看一部作品的話,我會選這部。

這是化讚為賞計劃,有興趣參與請前往這裡註冊,拍五下為上限。

如果有用FB的話,希望能來讚好我的專頁,別小看你的一讚,那是超乎你想像的龐大力量!

當然也別忘了Claps,作者需要你的支持!

--

--

黑霧
黑霧小屋

人生多少年?當中能拿來追夢的日子又有多少?毅然辭職,全力朝職業小說作者進發。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hei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