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不上好但也不差的小故事——《末班列車前往何方?》

黑霧
黑霧小屋
Published in
6 days ago
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難得這季蠻多原創,繼續談下一部原創番《末班列車前往何方?》(下稱《末班》)。

《末班》綜合來說沒辦法推薦,最主要是它沒有一個亮眼的地方,會讓人高呼「因為這個很棒所以得看」,饒是如此,站在看完整套作品的角度,它有些可取之處。

《末班》聰明的地方在於沒有好大喜功,好啦,這個形容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預設好像搞原創就要好大喜功一樣,不過成品就是給我這種感覺,拿著一季的劇本,就設計一個一季能說完的故事。

《末班》的骨幹真的幾句能寫完,世界變異成難以移動的狀況,為了尋找離開的葉香出發,最後找到回家去。

對,這並非過度精簡,而是故事沿著這條主線,揭開葉香的離去原來是因為跟主角靜留吵架,說了不該說的話,所以不論前路多艱辛,都要去跟她道歉,最終和好如初。

什麼7G的奇怪世界,不過是一種趣怪的元素,替路途增添波折,印證靜留的決心。

把故事的框架限得這麼小,整季的篇幅就能全部花在上面,在排除路途上的困難時,慢慢揭曉吵架的原因 — — 這甚至是一、兩幕就能說完的東西,卻有大半季時間去發揮,很難處理不好。

不過以小框架作為骨幹,就得面對一個問題,那就是需要足夠吸引人,惹起人興趣的周邊元素,一是搭上列車的四人組,二是變異的世界。

先說列車四人組……嗯,當我思考該怎樣形容她們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做不到,我記得她們四人怎樣,卻沒有一個能抽出來概括的印象,這往好處想,似乎可以說這些角色難以用標籤分辨,往壞處想,則是沒有一點足夠強烈的特徵讓我覺得她是怎樣。

在整理中比較快得出的人,應該是個性直爽算是帶來歡樂的玲實;下一個則是智力擔當晶;撫子是比較溫柔體貼能從對方立場出發的人,正因為溫柔在需要的時候也會強硬起來;最後靜留……好像只能說是行動派嗎?

四人組各有明確的差異,是為了在團隊中擔當不同位置,實際上也有互補與衝突來推動劇情,可是要說四人的互動很有趣嗎?實在稱不上,可謂滿足了功能性,但趣味性則略嫌不足。

至於變異的世界,算是還好吧?要算亮眼的應該是後期玩角色扮演遊戲的梗與漫畫畫風梗,就只是《末班》的主題是跨越路途,而不是真正的旅行,要不是遇到被拖住的問題,基本能跳則跳,在這樣的背景底下,很難有深入的刻劃,要說為了看千奇百怪的世界觀,實在有點勉強。

除了令人覺得有趣的元素不足外,還有一個算是偏向我個人糾結的小問題,那就是在開季到中期都沒有一個期待的明確方向,一開始說的骨幹精簡,其實是在完結後回頭整理得出,實際上在播放途中,因為還有7G造成世界變異的問題,有可能會讓人以為類近解謎探索類,畢竟靜留與葉香的吵架是在出行後到了中期才明確說明。

不過要是從開首就傳達出正確訊息,讓觀眾知道這是一個朋友吵架然後和好的故事會變得更好嗎?這也很難說,因為世界變異的真相,甚至能否恢復原狀,本身也是一個懸念去補強故事,令人產生興趣追看,實際上我就因為這點好奇作者會玩什麼而追看,所以有些事情真的只能衡量和取捨。

總的來說,《末班》不出色,但不難看,特別是結局收得挺好,該交待的都有所交待,然後還留下一些寓意,增加一些記憶點,算是追到最後覺得不虧的作品吧。

這是化讚為賞計劃,有興趣參與請前往這裡註冊,拍五下為上限。

如果有用FB的話,希望能來讚好我的專頁,別小看你的一讚,那是超乎你想像的龐大力量!

當然也別忘了Claps,作者需要你的支持!

--

--

黑霧
黑霧小屋

人生多少年?當中能拿來追夢的日子又有多少?毅然辭職,全力朝職業小說作者進發。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hei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