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屋隆夫《危險的童話》

.
ㄙsdfgh
Published in
Aug 30, 2022
耍了一大圈小聰明,還好遇到夠勤奮的刑警!不然就是一個懸案而已。

我正在想像那個時代的所有不方便,包括交通、通訊以及人際關係密切程度上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況,是何等的浪漫自然?是何等的輕鬆自在呢?

越是簡單的關係,越是容易編撰出讓人盪氣迴腸吧!我認為這樣的說法也沒有什麼不妥的,不論土屋隆夫的作品怎麼走,有沒有設定一個偵探主角成為系列作都好,盪氣迴腸的表現是怎麼讀都覺得既輕鬆卻又沈重,比起上一本《掉到地球上的人》裡對外星人厭世級別踉蹌腳步的描述,更有一槍斃命的實際上的心情感受,是的,我又被土屋隆夫給砍得一身傷,血還波波波的在流著呢!

其實故事的整個梗概在現在看起來,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反轉震撼,但是那種令人猜不透的為什麼,即便是現在起得多年以後再讀起來,(如果我的小孩子有意願讀的話!)仍然會覺得十分有趣,包括其中我本來以為是個二愣子的刑警的瞎攪和,他心裡自己的呢喃,其實在這個故事裡也兼具了許多推翻讀者想像的休止符,但是,真相竟然又是那麼直線型的走著,土屋隆夫令人傾慕的地方,又何止是在殺人技法的錯綜複雜而已,把人性的貞烈剛強與狡猾貪婪的對比,描述的讓你點頭稱是,於是這本好看到非常的《危險的童話》,幾乎讓我沒有心思練琴整理倉庫,反而在一個早上就迫不及待地把已經知道的劇情,狼吞虎嚥地吃乾抹淨了一番。

我認為先前讀過一本讓我非常喜愛的,名為伊岡瞬的作家筆下的《惡寒》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這土屋隆夫儘管是超過百年前出生的作家,文筆再精簡卻又精準地講述推理小說的過程裡,絲毫沒有淪為文學賣弄下的一個敗筆之作,相對的清楚的思路,易懂的描述讓這本以冷硬派偵探辦案,卻又可以算是本格推理的作品成為了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好故事。

我在六年前開始閱讀土屋隆夫的《紅的組曲》時,因為當時還在工作,那個時候家庭的累贅羈絆或者應該具體說來是個限制的時空背景,看小說也不過淪為瞎起哄的跟風行為,現在我既然擺脫了前人粗鄙的束縛、後來人刁蠻任性的綑綁之後,心情也跟著有所改變,看起這些雖然淪為娛樂效果一流的本格派冷硬刑警辦案的推理小說,自然而然地就有許多放下執拗信念的態度,把本來認為的骨頭視而不見,你看,這顆雞蛋多麼地可愛呀!

至於故事內容是怎麼樣的曲折離奇?後來刑警們以想像力拼湊出整個殺人動機與犯罪手法的說法,雖然有些荒謬與不自然,但是瑕不掩瑜地把二戰結束後的社會形態與人民生活思想紀錄地活靈活現,儘管王華懋當年的翻譯水準還是淪為八股,而且獨步文化在這本小說的校稿用心程度不夠,錯字相當多以外,許多該修正的用詞還是製造出閱讀上的諸多誤會,這些其實都很不應該。

不過,土屋隆夫的作品稱不上入選四大奇書,也說不上成為什麼模範經典之作,但是,你要說一本好看的古典推理小說,你錯過了土屋隆夫的話,也就不要隨意自大地問我這些相關作品的好壞,更不要私訊問我那本無聊透底的《黃金鳥籠》這種九流言情小說都排不上的爛東西有什麼排版問題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