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斯《時間機器》Time Machine_H.G Wells

.
ㄙsdfgh
Published in
Nov 22, 2022

這是被多次提名諾貝爾文學獎的英國科幻作家威爾斯的處女作,也就是我今天讀完的這本,聲稱影響後代許多名著的濫觴(我覺得藉由恭維早期作品以自謙,實際上卻是明擺著來吹捧出版品的作法已經用老!)《時間機器》,哎呀!時值台灣割讓給日本的當下,原來即便是對現代人來說仍然是艱澀難懂的三維空間與四維空間的概念,原來已經是一種知識份子之間的通識學問了,然而我們卻是時至今日才透過老高的說明,有那麼一點點皮毛的概念,對於上百年前知識份子的實力,我總是一直大開眼界。不過,在妄自菲薄的同時,威爾斯這本《時間機器》的概念裡提到的,時間旅人的所見所聞反倒是安慰了我,既然我們還能在無知無能的生活型態裡安逸存活,那是不是表示我們越來越進步了呢?

這句話聽起來無非是文明科技發展的悖論,但是在一八九五年發行的《時間機器》裡提到的西元八十萬年的空間裡,確實有一種想法(說法)來支持我這個見解,當然,也是因為讀了這個概念之後,我順水推舟地把自己的無知以文明發展的必然做一個合理的發展(笑)。

雖然這本小說並沒有提及硬科幻領域的知性,即便當年的硬科幻,一百三十年看起來恐怕也多只是把常識驚訝化而已,但是在當時戰爭頻仍的年代裡,科幻作家把人類發展趨勢的期望用時間機器使用後的所見所聞給杜撰出來,仍然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想法,或者應該說是哲學思想下的無奈期望,人類成就了征服自然萬物後,卻漸漸走向無知與弱智的行為風格,沒有了戰爭殺戮紛爭與商業交易,間接地也沒有了煩惱與慾望,在我這個年紀看來是一件相當美好的事情呀!

雖然說沒有他後來寫的《世界大戰》來的生動精彩,可是他對未來世界的期望,雖然是人類終究走向落寞慘淡,卻也不失一種安穩的平凡,這個概念倒是這本書給我的一點小小驚喜。另外,時光旅行者最後以沒人能解的方式在密室中如一縷青煙般地消失,不由得讓我想起比這作品更早上七八十年的愛倫坡的描述風格,雖然是科幻,卻也有一番神秘恐怖的驚悚感。

凡夫俗子如我輩之流者,一旦我坐上這台機器,我只想去看看二十年後,這些現在身邊厭惡的人們會是怎麼癱坐在療養院裡流口水,依賴醫療人員換尿片然後我在旁邊賞他們幾個巴掌而已,我就俗,我就活在當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