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孫子武丸《偵探電影》

.
ㄙsdfgh
Published in
Sep 15, 2022
原來只是這樣?怎麼讓我直接聯想起中山七里的屎尿作品:START!

這是我孫子武丸在距今三十多年前的青澀作品吧?我只能這樣安慰般地告訴自己,就像我把他近期出版的《修羅之家》臆測成了其實是山寨版我孫子五丸的平鋪直述作品,這樣一來才能釋懷《殺戮之病》、《8的殺人》以及《0的殺人》這些神級推理小說的作家是不會寫出這等差勁的作品,這樣他才能在我心目中的寶座裡穩穩坐好。

我萬萬沒有想到,這本完全沒有任何驚喜的《偵探電影》竟然在今年被新星出版社出版了,八成出版社也跟我對我孫子武丸有著同樣的迷戀吧?既然一些出色的作品礙於版權問題不能順利翻譯上市,那就把一些冷門的失敗作品拿來填充數量吧?我認為這個可能性很高吧?

這三十多年來,電影的拍攝手法一直在推陳出新,其中以時間交錯來迷惑觀眾對劇情順序認知的作法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這本小說裡充滿了大量與劇情無關的吊電影票的情況,礙於年代的關係,我一來因為十三點對外國片的崇拜讓我覺得噁心,對那個華麗時代的英美電影起了純粹排斥的刻意反感,就算是到了已經把過去收進垃圾桶的當下,仍然對這個情緒上的固執覺得沾沾自喜。然而倒敘法,與推理小說裡所說的敘述性詭計的手法其實在程度上的差異,還是顯而易見的,電影畢竟是個僅能以視覺上求表現的藝術,並非文字上可以任性豪橫地隱瞞眼前的真相,從服裝造型、佈景搭配上,其實都不難發現倒敘法的蹤跡,我們拿一片墨西哥導演拍的電影:《意外空間》來說,這恐怕比這本小說裡所說的《偵探電影》要耐人尋味的多了。

簡單來說,翻譯的不好,真相雖然在本格派別上仍然有點水準,不過也頂多是六十分左右的情況而已,推理小說作家如果執著在知識主題上過多著墨,而忽略了角色感情、本該顛覆讀者想像的翻轉,那頂多是一本平淡無奇的作品,隔靴搔癢罷了。

不過,我孫子武丸在這本小說裡還是蜻蜓點水地運用了《速水三兄妹》風格的精彩幽默感,使得整本尷尬無比的故事略為增添一點分數,至於劇情的平淡無奇,人物閒聊、電影知識的敘述都很難引起我的興趣,這,無疑又是我孫子武丸的一個失敗作品,可能是年輕吧!我認為是這樣的。

另外,那種所謂嫁給了興趣的說法,男人呀!就直接把這種無聊的屁話視為軟釘子就好了,打完圓場就可以掉頭刪除再封鎖了,不用去搞什麼以淚洗臉的追求、談什麼花開花謝的苦等,然後承受妥協地相處之苦,人呀!忍得了一時,忍不了一世的。關於感情的問題,我的建議都是分手。(存粹只是對劇情上的見解,對號入座的滾蛋去!)

跩你媽的甜甜圈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