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井上真偽的《聖女的毒杯》

.
ㄙsdfgh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13, 2020
看井上真偽操弄推理的可能性,就是一個字,他媽的爽呀!

繼上一本「奇蹟偵探上苙丞」系列的序幕開始,我心裡有一種欲罷不能的狂野強烈閱讀慾望,被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井上真偽給活生生點燃了,還燒得我幾個夜晚的夢裡也自己創立了許多的原創性高,但是效果非常糟糕的推理情境的惡夢,雖然這幾天來夜不能寐的情況讓整個生理狀況非常惡化,但是對於投入推理小說熱愛的心理狀況,卻是異常的高昂呀!

話說這個連日本讀者都尚無個人資料的井上真偽,實在是保密又神秘到了家了,究竟是不是一個聯合創作的作品,就不得而知了,但是,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歌唱得好,你管他高矮胖瘦,管他叫張學友還是陳奕迅的?推理小說寫得好,又怎麼能拘泥在奇書的美譽、銷售長紅的佳績、或者年代久遠已經歷久彌新的讚許之中呢?像我就不覺得《砂之器》這本在某姓過氣記者口中一再地讚嘆有什麼實質的美好。

最毒X人心………

一個推修黑道與鄉村婚禮的擦槍走火?

自從我們理解了上苙丞(我直覺這個偵探將來會很紅)與樞機主教(大魔頭的身份)之間的那個雞毛蒜皮的恩怨之後,發現了尋找奇蹟這種事情對主角的重要性之後,我漸漸可以理解這個系列裡故事發生之後的一切舉動,那種對主角來說獨一無二必要性、對所有參與辦案的推理迷們都具備理所當然的合理性之後,看這個故事,就不會認為:輕小說的誇張劇情讓成年讀者拉不下臉說聲好看了。

交錯縱橫的互相誣告來誣告去的………..

這兩次,我讀井上真偽《這種可能性我早就猜到了》系列的心得,往往都會有一種輕視輕小說的開始,他多半都讓讀者們認為整個辦案的動機只是為了湊劇情,因此捏造了許多沒有必要的來來往往,但是真實情況在兩本小說裡都是只留給具備耐心的讀者們,不到最後,你千萬不要以為真相可能在上百種可能性的其中一樣,你也不要以為前面的所有推測全都是怕不講話被以為是啞巴的刻意發言,或者你也不要小看了日本作家們在天上騎馬灑落人間一堆筆的逗趣模樣。

厲害了:環環相扣的合情合理

我本來以為退休老大只是跟荒唐鏡嘔氣地想說只是跟鄉民來看熱鬧的,但是越看越來才發現,實情上並不是這樣,而龐大複雜的劇情卻能夠在簡單的文字以條理分明的條列式說明,並且附上時間圖表,地形地物。不只是把每一個人合理的殺人動機講得頭頭是道,可能行兇的動作進度全都說的妳無可反駁,除此之外,最後的殺人兇手竟然只是一場無可奈何的奇蹟?

我知道現在即將入監服刑的昂首公雞哥又要在生日前夕站起來推翻我了。

翻過來又倒過去?

對,當你被兩百八十多頁看起來嬉皮笑臉,打打鬧鬧地像是包龍星審案一樣的過程之後,結束這場鬧劇的並非是滴血認親這種制式的收場,反倒是真兇在心虛的自首之後,才解釋了奇蹟的不存在,看來上苙丞的追尋之旅我們還有許多續集可以一窺究竟,真是太讓人期待了。

一群人吵起來了啦!~大家快來看熱鬧,猜猜看誰是兇手……

於是我滿心安慰的要看最後藍髮偵探壞女孩是否要建構出什麼早坂吝結構的情愫,但是井上真偽畢竟還是個正經的寫手,並沒有把情色這個單元做一個完美的結束,而真正讓你精彩的感受到意外這麼突如其來的,並非是智商高到有如奇蹟的偵探腦袋,而是真相的殘酷安排,兩本小說裡都一再顯示井上真偽如果是個女性作家(可能性不大)是個骨子裡柔情似水的假冷硬派姑娘,而井上真偽如果是個男性作家的話,也是一個表面心思縝密充滿算計,但骨子裡就是一個陽光暖男,讓女孩們心動不已的傢伙呀!

有別於腦筋急轉彎的膚淺

你說這樣的故事有如腦筋急轉彎的隨作者滿口瞎說嗎?我覺得這倒是不能這樣一語敝之,在整個案件裡出現過得匆忙一撇,一些芝麻綠豆大的細節都可能成為「反證」裡有如泰山一樣巨大的鐵證,雖然我輕聲斷言這個傷腦筋的程度絕對不亞於四大奇書的《獻給虛無的供物》,但是因為這個不需要炫學的簡單故事,卻能有上百種的可能性推理而出,娛樂性實在高出太多了,如果說大呼過癮能表達對這本書的稱讚,實在是太客氣了。

千萬別只是看熱鬧,這個系列要認真投入喔………

非得耐下性子,一口氣把這個《這種可能性我早就猜到了》系列一次讀完,然後你在滿心期待井上真偽因為口碑的鼓勵,繼續上苙丞追尋奇蹟打敗樞機主角的後續故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