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恒川光太郎的《金色大人》

.
ㄙsdfgh
Published in
Dec 8, 2020

--

原來這是一部外星人武器(金色機械)被地球人注入靈魂後所衍生出來的武林恩怨情仇。

獨步出版社忠於原味地在〈E.FICTION〉這個我定義為幻想小說的系列中持續出版各個作家的故事書,這對我想要收藏懸疑推理小說的讀者來講,真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而且在書脊上有著顯著的系列編號的做法,更是堅定了我一定持續收藏的鋼鐵決心,雖然我大多數都會產生似懂非懂的閱讀結果,可是擺在一起這種何其壯觀的畫面,遠遠比起閱讀完後那種特定的滿足與失落交雜的迷濛感受,來的持久且興奮。

唯一可能的推理,是要拐彎抹角地告訴你誰是誰的孩子……

庚子年七月間

其實前一段時間,中國簡體字的出版品裡就出現過恒川光太郎這本小說,對岸的書名為《金色機械》,我當時死在一百來頁,當時呀!我找到的理由是因為翻譯的問題讓我身陷泥沼,實際上,是我發現這本書的主軸目的究竟是在講述什麼怪力亂神?還是要說明什麼懸案的原委?我竟然摸不著頭緒地跟著山賊與官兵翻山越嶺,回到古代,又來到現在,我真擔心接下來還有未來的情況,所以就草草了事地不了了之,放棄了簡體版本的《金色機械》這本印刷成寶典般的硬殼精裝書。

獨步出版社的譯者王華懋在這本的表現並不好,翻譯很不順暢而且有些錯字。

庚子年末十二月初

大約十月的時候吧?我看到獨步出版社已經出版了恒川光太郎的《金色大人金色機械》這本華麗萬千封面的虛構小說,那豈不是擺明了要逮捕我逃亡了幾個月的懶人閱讀心態嗎?

我突然發現了恒川光太郎在許多出版社裡都有露過臉,像是皇冠出版社的〈奇・怪〉系列裡有三本,在角川出版社的〈文學放映所〉也有驚鴻一撇的留下尼上的指爪,而多數恒川光太郎在這些刊物的書名上,給我的直覺都是很不能吸引我的虛構魔幻懸疑小說,推理的可能性都無法在書名上給個深刻的既定印象。

《金色機械》是恒川光太郎的代表作品

我不懂日本推理作家協會大獎的定義是否有某些人情關懷上的安慰作用,畢竟我看了恒川光太郎這一路走來,獲獎的作品少得可憐,而候補的作品卻是堆積如山。我記得悅知文化發行過一本叫做由下村敦史寫的《黑暗中芬芳的謊言》,也有點是因為多年來的同情心作祟,而讓大家把獎項頒布在他的身上之類的,我是這樣認為這本《金色機械》也是有著同樣的情況啦!不用急著留言罵我,歡迎大家指正。

金色機械で第67回日本推理作家協会賞(長編および連作短編集部門)受賞。

文鄒鄒的武俠小說

我知道作者雖然還是個年輕人,今年也不過才四十七歲而已,但是在這個作品裡卻是充滿了難以翻譯的古人文雅口氣之類的,難怪當時簡體字的版本我讀起來豈止是頭皮發麻的難受,根本是困頓難耐的想哭了根本是。如果這是本文學作品的話,我可能還比較能大方接受這樣的詞彙用語,這也是我難得贊同范達因定律中,某一條大致上是說明推理小說文字要簡單的說法,然而,這本不是推理小說呀!

與其說要融入其中地去理解遠古時代外星生物武器的來龍去脈,還不如就當流水帳一般地順著說書的人的故事走就好了。

適合喜歡三母賴的讀者

追根究底地我想了很久,快要四百頁的大篇幅究竟是要講一個什麼樣的故事?是時代劇場裡慣用的悲歡離合?還是江湖險惡裡不免穿插著俠義精神道義的表達?這是在二零一三年成書發表的作品,莫非有什麼古典文義豐興的寫作風氣嗎?

多得是講述十八世紀日本軍閥與政府,邪惡山賊與善良村落裡各種典章制度的稱謂,對於武士精神的描述有興趣的人可能會讀得津津有味,反觀我這種膚淺的讀者,想要有點刺激養眼的兒女情長,想見識一下關公大戰外星人裡那種喜感十足的刀光劍影,想要吸收一點時光交錯或者平行時空概念的另類新創知識,全都失望作收了。

我覺得只是運用德川的時代背景,做一個蜻蜓點個水的接觸,豐富故事的層次與真實感受,講這是歷史小說似乎不太正確。時間是真相的母親這種味道可能比較貼切。

這個故事不過就是直線型地講解一個外星機器被各個團體給運用,要嘛霸佔山頭行俠,或者想要全國制霸放眼世界,最後竟時不我予地淪落世俗現實的綑綁,成為落難江湖的悲傷收場,頂多,就是這一點點對於惆悵的表述對我產生了一點藍色迷霧的吸引力而已,原來不是簡體文字的問題,是整體故事對我並沒有什麼吸引力。

只不過,是一種惆悵的心情記述而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