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村伊智《預言之島》

.
ㄙsdfgh
Published in
Dec 12, 2022
一本正經的輕小說?鬼打牆的閒聊?

我本來以為這位對我而言還是個陌生作家的澤村伊智是個高中生作家,是一個為了滿足自我熱衷於輕小說寫作並且迎合時代潮流的寫手。在我看了一下資料之後,赫然發現這位已經不年輕的人仍然在寫作功力上維持著年少輕狂的惱人功力,這一點真是讓我覺得相當不可思議。

澤村伊智(さわむら いち、1979年11月14日 -),日本的小説家、恐怖作家。出生於大阪,兵庫県出身。東京都在住。

嚴格來說,我並非就是討厭鬼怪恐怖小說(雖然我這一陣子突然間很厭惡日本翻譯的類型小說。),否則我也不會選擇這位恐怖作家的作品了。早些時候在角川的〈文學放映所〉系列中就有察覺這位澤村伊智的作品被收錄在其中,像是聳動的《喪眼人偶》《邪臨》,和獨步出版社在〈恠〉系列中收錄的《傳達愛意,就照左側內容執行_六個關於家的恐怖故事》,就是因為我有些不明究理的意氣情節作祟,人生的精華時期竟然全心投入了收藏類型小說的這個興趣當中,直到現在突然發現這些令我煩惱不已,甚至已經干擾了我真正人生規劃的作為就覺得懊惱萬分。說來慚愧而且幼稚呀!

前兩天在會議結束後,一位高齡八十的長者語重心長而且還帶著十足誠意的關懷感嘆到:這都是累積你人生智慧的過程呀!

好吧!在這個被人稱為忌日而做賊喊捉賊的日子中,我就來一束清香憑弔那個已經死了很久的自己吧!原來,那時候深刻刺痛我年少心靈的歌曲,竟然早就已經預言了我這天的憑弔曲,突如其來的心跳果然還是早就告知我將要發生的事情,但是,誰又能真切地預防或者有什麼萬全的心理準備呢?還不就是拖拖拉拉地耽誤自己,然後美其名的說這是生命的累積,歲月衝擊後刻畫的印記,沒有這麼多華麗啦!人生就是不斷地揭露自己的愚蠢,窮極一生的時時刻刻都在理解自己無明後帶來的生活經驗,僥倖的話,恐怕還能留下一些雞毛蒜皮大小的智慧,用來趨吉避凶,或者就是逃、退、忍、避地求一個安靜穩定而已。

我與我自己的歌,不得已,沒有意義,別再提了。

《預言之島》 之真相

這本小說其實大概要講的東西,大概就是我們這一代人從小到大都要接觸的惡靈都市傳說吧?但是整個故事在劇情方面非但沒有什麼獨創的吸引力,再加上粗糙的文筆以及無法讓人有感情的人物角色,莫名其妙的出現,與我無關的死亡事件,以及出版社把字體淡化而且又縮小的排版,無論是從第一頁或者到我放棄的第二百多頁,都頻頻在燃燒著我的無名之火。

無聊的故事,無法連動讀者感情的人物角色,島上居民的意圖?靈異預言家死前的聳動遺言,嗯,與我無關,一本浪費時間的小說,瑞昇出版又一本頂級的敗筆。除此之外,翻譯人員幼稚輕挑,跟那個自以為很帥的臥斧有著同樣令人發笑的自我介紹,嗯,又把質感下限展示的一覽無遺。

而且,這種老掉牙之外還能以奇差無比的敘事手段來自毀作品的手法,比整本小說更有創意。

就寫到這裡了,我並不是一個真的愛看推理小說的人,我舉雙手承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