綾辻行人《ANOTHER》

.
ㄙsdfgh
Published in
Jan 23, 2022
只能佩服綾辻行人強悍無垠的組做能力…….

我說,看了這本靈異恐怖故事《another》三部曲的第一本之後,唯一能理解綾辻行人的,只有他過人體力,以及那種就算是天崩地裂也阻擋不了的創作熱情。

首先,我得承認他的《殺人暗黑館》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佳作,雖然其中冗長的敘述似乎過多了些,但也卻因為如此,最後的反轉反而能帶給讀者人生如夢的驚喜感,反而是鼎鼎大名的《殺人十角館》,其中花俏有餘卻誇張到令人搖頭的劇情,就沒有帶給我什麼欣喜的印象了。如此一來,那就更不用說到這本以心智超齡國中生為主角的靈異故事能給我什麼高興的感覺了,三十五年前,我當時也是個國三學生,滿腦子也頂多都是對愛情的渴望與親情的依賴而已,哪有什麼心思去管這間學校有什麼古怪的傳統傳說,我要說王傑帶壞了我?我要說姜育恆這艘船把我帶上了被性慾誤導的選擇?這無非都是藉口而已,我得承認,那時的我就軟弱。但是,那又如何?誰不是這樣發現人生的真相的?

到底哪一位是死人啦?你已經搞得屍體都堆積如山了呀~

剛剛談到國三生活,現在講回這本書

這本小說厚到幾乎五百頁的程度,儘管婁美蓮的翻譯異常流暢準確,讀起來仍舊相當辛苦耗時。同時,我認為呀!綾辻行人在創作多年之後,文筆也隨著自我挑惕、自我期許的這種態度有所進步,所以,閱讀起來似乎沒有任何難以理解的情況發生,整體上來講是一本頗有內涵的輕小說結構,但,因為題材屬於靈異故事的關係,所以對像我這樣想認真理解規則來推理的讀者而言,有著衝突性相當高的情況,導至我看的欲振乏力。我不好說自己年紀大了之類的諸多理由來駁斥優秀的作品,只是這樣的故事對我而言,並沒有觸動心弦的地方,就像老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個想打開話匣子,卻又只能一生如一日,毫無新意了無內涵地說著:這個世界上就是有很多你不得不相信的不可思議!

我:就鬼呀!沒有什麼好奇怪的呀!這個世界上很多鬼。《ANOTHER》是個給年輕人打發時間的好東西,對我而言卻是一連串的哈欠當背景音樂,有我這樣的母親,誰會被恐怖小說震撼到?雖然看得很快很舒服,卻沒有太大的感觸其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