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威爾斯《世界大戰》(the war of the worlds_H.G Wells)

.
ㄙsdfgh
Published in
Jun 26, 2022
2022–0626(563)

早上才迫不及待把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在2005年上映的同名電影〈世界大戰〉給再看了一次,在自由的世界裡,終於成就了我本來對生活想像裡該有的一個完整,那就是難度一點都不高的視聽設備,但,如果沒有現在還給自己自由生命的情況,這一些小小的物質生活上的追求,可能都要受到許多干擾,要嘛就是我死心放棄,要不然就是要勉為其難地互相包容,愛,不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那是活受罪,那是被法律規定的愛而已。

對這本多數人可能都已經瞭若指掌的《世界大戰》,我還倒是第一次讀過原著小說,因為最近我在把海鴿出版社的一些看來很有學問的書買齊,意外發現這本有著複雜冗長書名的《比小說更好看的世界簡史:三十幾種語言版本,權威歷史學家帶你翻閱億萬年的地球記憶》,作者竟然是這個以科幻小說為主要作品的威爾斯?誰能想到一個科幻小說的作家,竟然也是一個在歷史紀錄評論題材上,也可以發揮寫作長才的,擁有一個被人稱為歷史學家的這個頭銜?

這也太神奇了,所以我就不只把海鴿這本小說給買回家,順道地還把普天出版社的威爾斯、時報出版社的威爾斯的作品都帶回來,我家老大在我限定的一個星期內,逐字逐句地把這本《世界大戰》給看完了,接著就輪到我了。

怎麼越看劇情越有點眼熟,難道是將近二十年前看過的那齣電影嗎?雖然我們在NETFLIX看完後隱約可以知道就是這本小說改編的,但絲毫不影響我把最後七十頁讀完的一個動力,我認為看書就是這樣,好看的,難看的,都是不可避免的一場磨練,磨練自己的閱讀能力,磨練自己對自己負責的心意,儘管,已經知道最後的答案了。

說回這本《世界大戰》

這本小說我查了一下資料,這本書成書的年代在十九世紀末期,那個時候萊特兄弟們還在天天燒錢,距離第一次超短距離飛行成功的1903年還有一段漫長的時光,那個時候,就是連自行車的存在都是一種昂貴的上流社會交通工具。

我不知道威爾斯是不是就像是這本《世界大戰》的主角(我)一樣,可以隨時窺探軍事機密、科學情報、甚至外星人身體解剖報告,畢竟在那個時代他可以寫出就算現在搭太空船飛過去也得花上七個月時間的火星上,有那麼多膽大腦子小的章魚們憑著一股衝動,就不加思索地上了滿是細菌的地球而終結了自己的侵略之旅,活活葬送成了客死異鄉的星際代言人的這種題材,雖然在後來科幻小說如大雨後的落葉一樣,但相較於那個時代能給予創作條件匱乏的情況來說,這個作品仍然屬於非常成功的代表。

火星人看到這個產品,可能要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了!沒人在怕的(除了售價),還被做成了標本幫地球人榨果汁……..

首先,他描繪出來的外星人形象,還成為了義大利創意水果榨汁機的產品。足以看出來這一百二十多年來,這個作品的文字敘述造就了多少成功的嚮往。

再來,毫不拖泥帶水地把故事簡單明確的流水安排,完全是後來范達因跟我本人都喜歡看的故事風格,不婆媽,不狗血,適當的科學沾醬、適時地描述血肉模糊、適量地控制故事字數,這些表現都完全優於當今灌水風格來模糊科幻故事與文學溫度的界線。

最後,不能免俗的,自然是人類在自我反省的這個領域裡也有所發揮。威爾斯有提到血流滿面的倖存者們抱怨著成天燒香拜佛唸聖經的,不過就今天過馬路沒有對車子打聲招呼而已,怎就招來天神的憤怒來個毀天滅地的大屠殺?而主角則是捫心自問當我們屠殺雞鴨魚羊的時候,它們又是不是有著同樣莫名其妙的被毀滅感?(不過佛家的解釋,畜生們並不具有仇恨的執念,只有疼痛造成的害怕、需要繁殖而產生的食慾性慾。)這一點,我們跟燒殺成性的火星人相提並論的話,在殘忍程度上可以說是大大勝出呀!雖然這種反省相當老套,但是越是平凡的論調,你越是細思一番,其實都還滿能引發出你內心的恐懼。

1953年,這本由威爾斯創作的《世界大戰》被拍成了電影,那個二戰剛結束沒多久的年代,老美真的是把世界搞得腥風血雨血肉模糊之後,自己像是無事一身輕地拍起了這齣科幻電影,雖然現在看來喜感顯然超越了恐懼感,但是在那個時候,就可以把防護罩等等的特效都拍出來,也真是很具巧思跟創意呀!

總結就是

這本在一百二十多年前發行的小說,你如果動真格的要拿現在五光十色的科幻電影來比較的話、你萬一發狠起來拿量子力學、平行時空等等的題材來權衡優劣,那似乎就只是在時代上刻薄地做一個沒有意義的比較罷了,我認為快速、簡單明確地把科幻故事講完,把正確的科學理論絲滑地黏著在故事上,無論多麼老氣俗套,在我看來都是一本相當有趣的科幻小說

科幻故事的進步,不過就是時代不同,有著不同的科技工具拿來當作題材而已,人性與人類的慾望,其實都不會改變的。

2005年由湯姆克魯斯擔當演出,改編自威爾斯在1897年創作發行的《世界大戰》,整體劇情完全遵照威爾斯的步驟,旁白節省了不少演員要交代劇情的部分,老美這五十年來的電影技術真是令人歎為觀止呀!加上不被干擾,不被否定的視聽器材,真是一場相當滿足的視覺饗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