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金邊的夜景

淺談海外東南亞工作心得與心態

Mr.KJ
Mr.KJ的旅遊生活紀錄
6 min readSep 20, 2019

--

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每個人都想面對好的一面,沒有人想面對壞的一面.

沒有對與錯,就在於自己的想法與決定是否願意承擔.

當你還在猶豫是否要選擇海外工作時,在出發前最好深思熟慮,當你在中間後悔或是一直懷念台灣的便利性,海外期間一直萌生想回台的打算,那這樣的經驗基本上是浪費時間,爾且也無法有所提升與成長.
雖然這篇文章對一些人看起來說有些偏頗,但至少是我的經歷與想法,那我在這裡分享給各位,希望對還在猶豫出國工作,或正在海外工作焦慮的你有些幫助.

海外工作動機

回想當初在海外工作,大約是在我大學二年級所以有的想法,原因很簡單,就存粹是不想在台灣工作,台灣生活太便利,習慣便利的生活就會無法進步,薪水又相對的偏低,很多人聽到這裡大約會覺得我有超強的M屬性吧,但撇除生活便利外,其實也希望能夠多自我進步與增加多一點的視野,哪怕是進步一點,但至少不要讓自己後悔來這一趟.

當我在大四時,身邊朋友介紹東南亞柬埔寨工作職缺,巧遇這樣的機會,雖然自知英文能力很差,但我還是選擇出來了,就這樣過了三年多的海外工作.

趁年輕的時候多走些,這次機會沒了,就不知道還沒有這機會

在這三年多來,這段話從很多前輩們聽到,身邊很多過來人也都相印的驗證,當這個海外機會走了,下一次就有可能不會再找上你了.

撇除薪資以外,試著回想當初為什麼想來海外工作,除了錢以外,你還抱著什麼樣的期待?

錢多多真好,但我無法適應

當初如果你是因為單純想著錢多而來海外工作的話,習慣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又選擇東南亞開發中或落後國家時,那我敢保證,你絕對待不久.

在海外的三年中,我看了太多人來來去去,跟聽著很多抱怨,嫌東嫌西,常常不外乎是無法適應當地的生活文化,那我會覺得那當初就不要因為錢多就來,畢竟你來只會受更多的怨,來這份工作也只是短時間打醬油、浪費時間而已,從台灣搬家到海外、再從海外搬家到台灣,中間花的時間與人力可能比想你的還要多.

但也不能說他們錯,因為來去看了太多人,我也大約歸納了幾個原因與後續影響.

1.從小生活太便利,沒有經歷傳統簡單的生活或未跟長輩生活過

從小生活便利不是他們的錯,畢竟是這個社會的進步,造就了90後,無法想像與過著上一個世代落後的生活環境,尤其是東南亞,更多的都是基礎建設尚未健全的國家,所以也不用指望他們會待的有多習慣,那我也建議不要試著到發展中的國家吧!

2.自我要求高,無法接受未達自己水準的事物

有些人主張的完美主義,心中總會有一個完美的期待,但海外的資源或當地的人事物,無法完成你的期待,加上因為薪水高而屈就來開發中的國家發展,那其實下班後,很容易產生職業倦怠.

3.只會抱怨,不求進步或改變

抱怨是人之常情,每個人一定會抱怨,但總要有個界線或是結束,並不是因為一直抱怨而期望別人能夠給你答案與回饋,進而去影響別人產生對你的抱怨,尤其是在海外國家一定會有很多不便與不順,但要試著想一下,你能進步或改變什麼,外在事物無法改變,那就調整自身的心態吧!但切記,

沒人逼你來海外,這是自己當初的選擇,不要讓別人承擔你的選擇.

4.事與願違,美好的泡泡被搓破,期望落差太大:

這個現象大約會出現在創業或投資客的身上,尤其是想要趁著發展中的經濟,所撈上一波,想要發大財前,同時也要看一下自身有沒有本錢去玩,很多人來這裡帶著小資金,想要小賺一筆,認為很多東西或技術,從台灣或是發展好的國家帶到落後國家,就一定會發大財或爆紅?醒醒吧,你的東西不一定適合當地人,而且也要有錢去燒時間.也因為很多無法融入當地文化的產業與老闆,往往都是煞羽而歸.

5.物質慾望高,東南亞生活物價無法滿足

在海外國家工作,除了薪資高以外,但也要看一下當地的生活水平與物價,其實在東南亞國家,很多國家物價高過於台灣,就像我現在待的柬埔寨,這邊的物價基本上高的嚇死人,但當地人薪資缺低的嚇死人,但回歸到本身的物慾價值觀是否能適應,或是非限定品牌不用,很多人的品牌信仰物慾過高,造成無法在東南亞滿足,就會覺得很多事情不方便,也不想去改變本身觀念或付出更高代價,進而開始憤世忌俗,吵著要回台灣,這些人我也是鄙視的反嗆回去,那你可以回台灣,沒有人逼迫你,但回到現實面,也因為是在海外的薪資才能夠足以撐起高物慾的品牌信仰,回到台灣薪水,能存到錢就要偷笑了.

台灣真好,什麼事物都方便

台灣很方便,這個我從小的生長的土地,我自己也知道,但我還是想去開發中或落後的東南亞,而不是日本、韓國、澳洲或高開發的國家呢?大概是年輕還想闖,還想多多看一下這外面的世界.

雖然海外的生活簡單無聊、不方便,至少多了很多時間與自己相處,必須花時間找到自己的另外興趣與規劃,相反的,台灣的社交生活也相對的減少,這其實就會是你本身的成本,畢竟薪水好,附帶的條件就會是減少家人與朋友的相處,還有台灣生活的便利性,這些都是在選擇海外的工作時所必須優先思考的事情.

另外因為台灣太方便了,生活變得輕鬆,但隨來的卻是薪資偏低,物價相對的高,因為忙於接外快,時常搞的生活沒有時間可以與自己相處與思考,又或者是生活太安逸,產生惰性,不想讓自我提升與進步,這些事情也讓我思考了許久,所以趁年輕時,選擇在海外工作.

心態調適與挑戰

自己的選擇與責任,好壞必須自己承擔.
沒有人想為你決定與負責.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在選擇海外工作時,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目的與初衷,畢竟沒有人能決定你的事情,選了就不要埋怨別人,突然覺得自己選錯了,想轉換跑道,這也是自已的事情,但也相對的會有些風險與責任必須承擔,沒有人願意幫你承擔與接受,甚至不要影響別人,能夠自己來做的事情,先自己來想辦法解決,不要指望別人會給你什麼,試過不行,再尋求別人的幫助,必須要有這樣的覺悟,這樣在海外工作的生活會相對的順心.

多看、多體會、多包容

在海外的生活不論是旅遊或工作,一定要做這三件事情,當你的受不了的原因,可能出自於國家的文化習慣,那就要冷靜的去思考並體會,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畢竟沒有人有義務要達到你所期望的;在工作上也必須去了解當地的文化背景與生活水平,畢竟你不是在台灣工作,台灣還會教所謂的倫理道德,但在教育水平發展缺乏的開發中國家,很難有好的道德或是良好的道德觀或生活環境,難免會有些事情看不方便、不順眼或不順心,這就會是要去挑戰與心情調適的事情.

以上大約是我在東南亞漂泊三年的心得與經驗,希望有幫助到各位,之後我也會多分享我在海外工作的心情,如果有其他問題或觀點也歡迎留訊息跟我一起討論.

我是Mr.KJ 我們下次見!

Mr.KJ 生活旅遊紀錄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rKJ.Travel.Life/
歡迎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mrkj_h/
Youtube頻道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DgSGSgdezeXpxsPebZ7JQ
柬埔寨同志部落格 : https://cambodiagaylife.com/
生活旅遊部落格: https://medium.com/%EF%BD%8Dr-kj

--

--

Mr.KJ
Mr.KJ的旅遊生活紀錄

一個長期在外工作的台灣創作家,整天想著不切實際的想像與計畫.目前在柬埔寨探索與分享在地文化與生活,揭開柬埔寨百年文化背景與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