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實踐1:1

Allen Shaing
1:1 with ATeam
Published in
Feb 21, 2023
Photo by Johannes Plenio on Unsplash

Day 52

每個月的1:1可以檢視一下團隊健康程度,更可以與團隊成員維繫關係。

關於1:1會議,執行也要一年了。回想剛開始,自己也是摸索自己的角色與定位,並如何在會議中引導成員思考與輸出,讓這個會議有意義。

  1. 首先,我會先制定每個月何時會進行1:1會議,並開放投票讓團隊成員自己填空時間,我會預留一個下午進行會議。
  2. 接著我自己有一份page,去追蹤每次會議的內容,原則上每個月會安排一個顯性的主題進行探討與交流,同時還有一些個別成員需要關心與提醒的部分。
  3. 會後也會預留一些時間去回憶,與每個成員對談中比較重要以及下個月可以追蹤結果的部分。這點很重要!因為一個迭代要歷經:問題、假設、實踐、驗證、結果驗收,最後就會轉換成為成就感到成員身上。

1:1會議帶給我的回饋。

執行越久,會與團隊成員養成默契。了解的人會特別準備問題在會議上好好討論。也有人會利用這個時間交流生活與一些感情問題。同時,這時段也很適合了解成員的生涯規劃與家庭狀況。

原則上這是一個沒有邊界的談話時間。

  • 想要攻職涯發展,就是一系列的分享與雞湯,同時協助條列目標去達成。
  • 想要工作外的發展,我也能夠給予一些建言與方向,協助實現。
  • 比較省話的,我也會從工作中或一些議題,引導發揮與對談。

若可以,我會把自我經歷與故事拋出來,這是一種交易,也是一種信任。

一年多下來,我了解團隊成員對於團隊的看法。我了解不同成員目前的困擾。我了解成員的感情狀況。我也間接了解跨團隊的相處狀況,也可以檢視目前部門的健康程度。我更了解我需要怎麼要協助我的團隊與成員。

以上即使我知道一些細節,這些並非我的籌碼。而是要將談話內容轉化實際行動,潛移默化植入每一天的開發日常。這都是安全無虞的交流。

身為主管,建議一定要好好實踐1:1會議,這將會帶給你(妳)與團隊非常大的幫助與飛輪效應。哪怕在忙,也不要忘記原則。

最近在社群看到一句話,即使只有片面文字,我也頗有啟發:大部分的主管只管事,不管人。

我沒有點進去看內容,因為我很清楚:因此多一點心去在意人的問題,那可以避免很多預期的狀況發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