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 Coaching

Allen Shaing
1:1 with ATeam
Published in
Feb 5, 2023
Photo by Nick Wang on Unsplash

Day 35 (23–01–05)

補班日,人真的是個容器,無論身理(Physical)或心理(Mental),都是有限的,一週六天加上掛病號的一週,無論如何也撐完了,同時也獲得努力後的小成果。

教練與老師有何不同?

我有點忘記在哪聽到的差異,但我印象很深刻的解釋。學校我們稱台前的叫做老師,球隊我們稱場邊的叫做教練,同樣都有teach的意味,但不會叫籃球老師,或英文教練對吧。

  • 教練:除了教你之外,還會引導你從錯誤中學習並達到更好的結果。
  • 老師:俗話說的好,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師傅就是老師的角色。

既然講到這,也不得不提一下:

通常送小孩到學校,會有兩類家長。一類要老師當超人,一類不在意老師做什麼,只要小孩沒事。若理解老師的定義,也就是說,小孩下課後,家庭教育也非常重要,甚至更重要。
同樣的,身為學生,也要清楚老師可以給的,可以挖的。

主管與教練

我在這邊有簡單描述一下我在I社的職涯歷程。其實有更多想法上在未來也可以一一的紀錄與分享。

在我的人生中,滿多重要時刻都與Leader這個角色密不可分,尤其是籃球的部分。

在工作上有機會當上主管,其實某種層面我更能理解年輕時所投入的心力正是持續發揮的時刻。

從工程師(Engineer)到經理(Manager)也歷經兩年多。我也是拿同樣的態度在學習這個位置上該做的事情,更在去年年尾開始對於Coaching有更深的體悟與認識。

原來,教練不是一個位置,而是一種精神態度與指標。

我很享受每個教練的時刻與回饋,就在補班日這天,又收到了我投出去的回饋,而那回饋是:

團隊夥伴,而且是很嫩的成員。很高興地邀請我去看他的結果,連同他的Mental也非常興奮。平時我能逼能給問題我都無所不用其極,這麼當下我給了一個讚,並提醒後續可以做的部分,同時也感受他們鬆口氣的氣氛。

那個成就感所自然帶出來的笑容,就是Coaching的回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