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好好生活.好好讀書」讀書會書單:2024 #1 ~ #6(持續更新)

📚

Coco Lu
10 Years after Graduation
6 min readFeb 21, 2024

--

2024 年初開始,由我朋友(前同事)Alice 發起「好好生活.好好讀書」的小型讀書會活動。我想把每次大家分享的書單紀錄下來,之後會持續更新在這篇文章。

目前的聚會頻率大約是一個月一次,沒有限定書本主題,就是讓大家分享自己最近讀的、或是以前看過覺得很推的書。

每次最期待的就是大家把書拿出來揭曉的瞬間!聽別人分享我看過的書籍、還有分享我平常完全不會接觸到的書籍類型,都非常有趣。

很期待遇到讀書會撞書的那一天~~XD

書單紀錄 📚

(🦊 符號是我帶去分享ㄉ書)

6⃣ 2024/6/26(三)📚

圍繞的主題:文化挪用、種族議題、非法移民、永居/公民權、投資、童年創傷。

【讀書會速記】

《黃色臉孔》/ 匡靈秀
* 諷刺小說、驚悚小說
* 談論寫小說的政治正確議題、還有文化挪用
* 分享ㄉ人說跟主角(白人女作家)個性差很多,沒有太大共鳴,但可以理解
* 很好閱讀,談到的議題很有趣+用詞很口語(一些設定符合生活中年輕一代的經驗)

《遠方有哀傷,此地有我》/ 陳潔晧、徐思寧
* 書的副標:從性侵受害者到倖存者,一段陪伴者同行的創傷療癒之路
* 光是聽著分享的內容就心酸(讀的過程可能也會感到悲傷)
* 整本書由一對夫妻各自視角的自述交錯而成,都是作者們的真實故事
* 可以看出雙方成長背景的差異,過程中互相看到跟理解對方的童年陰影
* 分享者說看完有感受到情侶在一起的好處(互相療癒、包容)

《把問題化繁為簡的思考架構圖鑑》/ AND 股份有限公司
* 書的副標:五大類思考力 ╳ 60 款工具,提升思辨、創意、商業、企畫、分析力,讓解決問題效率事半功倍
* 我之前看過它的兄弟姐妹作《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收錄的形式類似
* 就是一本工具書,不是拿來一頁頁讀ㄉ
* 沒靈感時可以當解答之書問問題隨便翻一頁(?)。現場實測蠻有效果的XD 有人問說最近做事沒效率怎麼辦?結果翻到「逆推思維」,感覺可以喔👌

5⃣ 2024/5/29(三)📚

圍繞的主題:貼標籤這回事、語言、性別、說話習慣、天職。

4️⃣ 2024/4/17(三)📚

圍繞的主題:水果、審美的標準、價值的意涵(尤指股票)、道德觀。

3️⃣ 2024/3/20(三)📚

第三次的讀書會~
圍繞的主題:自由戀愛/台灣的婚嫁習俗、亂、阿德勒心理學、選擇。
我這次分享的書比較輕鬆一些,是關於「亂」的圖文書~
(同事分享的 2 本裝幀很特別的書都好想收 XD!)

2️⃣ 2024/2/20(一)📚

第二次的讀書會,也是收穫滿滿!
圍繞的主題:人生態度、人生習慣、幽默、東京、喜好、聲音。

分享的內容,也是我需要謹記在心的:
-不要相信念頭,相信我們的意識(我們是察覺念頭的一方,不是念頭本身)
-信任自己:不管做出任何選擇,在每個當下都能隨遇而安,生命自有出路。

1️⃣ 2024/1/24(三)📚

第一次的讀書會,超乎預期地熱烈和順利。
圍繞的主題:時間觀、人生規劃、冒險、心理安全感、做選擇。
我自己蠻喜歡採對談形式,讓每個人可以隨時針對討論到的主題發表自己的想法~

歡迎留言推薦書籍給我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