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隨筆】《少,但是更好/ Greg McKeown|2023.06|#專準主義#工作哲學#管理

專準主義(Essentialism)的實踐

Coco Lu
10 Years after Graduation
Jun 22, 2023

--

整本書的核心在談「專準主義(Essentialism)」者所奉行的信念與行為,如何有紀律地不斷追求「更少但更好」

書中除了闡述專準主義者的核心思維模式,也提供以「精.簡.準」實踐的細節:精挑、簡化、準確執行。

章節分成:

【第一部】追求本質-專準主義者的核心思維模式為何?

● 懂得選擇:選擇的無敵力量
● 懂得辨別:不會每一件事都重要
● 懂得取捨:我想要哪一個問題?

【第二部】精挑 - 我們該如何辨別多數瑣事和少數要事?

● 逃離:留點空間,沒有人是無可取代的
● 留意:看清真正要緊的事
● 玩樂:有玩心,擁抱童心才能激發創意
● 睡眠:好好睡,睡好才有精神投入
● 嚴選:找回選擇的力量

【第三部】簡化 - 如何排除瑣碎的多數?

● 釐清:不要千種備案,只要做出一個決定
● 膽量:優雅說「不」的力量
● 取消承諾:停損贏更大
● 剪輯:隱形的藝術
● 界限:有界限,才有自由

【第四部】準確執行 - 我們要如何輕鬆自如地進行少數要事?

● 緩衝:預留緩衝,應付突發狀況
● 減法:移除障礙,事半功倍
● 進展:完成小目標的成就感
● 心流:建立流程,讓瑣事不費力地完成
● 專注:當下,何者為重?
● 存在:活出「精.簡.準」的人生

「專準主義」的概念是要我們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不斷停下來問自己:「我投入的活動是對的嗎?」更進一步向下挖掘行為背後的意義或產出,長期而言是否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當我們能掌控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事情、生活更有餘裕,也更能體會過程中的喜悅、感受自我成長的美好,設計屬於自己的人生。

小孩子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

人的心力與時間畢竟有限,「做出選擇」和「拒絕」其實代表著我們能擁抱更多更好的可能性,並且為計畫留點彈性。就如同作者在書中所說,做選擇的能力無法被其他人給奪走,只會被我們遺忘。

p.28
如果你不替自己的生活排定優先次序,別人就會代勞。

p.126
我們的最高優先事項,是保護我們排定優先次序的能力。

在日復一日的工作與日常當中,不自覺間已經把「排定優先順序」這樣的能力給內化。然而,在極度的忙碌勞累,或是情緒波動之下,很容易就會把這件事情拋諸腦後。別忘記保護好最重要的資產,也就是我們自己。

p.118
想對世界做出貢獻,我們擁有的最佳資產就是我們自己。如果對自己投資得不夠,我指的是我們的身、心、靈,我們便會損害用來做出最高貢獻的必備工具。而人們——特別是雄心勃勃的成功人士——損害這項資產最常見的方式之一,就是讓自己睡眠不足。

書中提供關於辨別重要排除不重要事情的一些想法,以下節錄:

創造空間

  • 把自己從某件事情或環境拉開,以聚焦真正的焦點。
  • 再忙也要留時間思考和探索。

嚴選

  • 「如果答案不是明確的好,那它就應該是不。」
  • 百分之九十法則:在評估選項時,先訂下一個最重要的標準。

練習說「不」

  • 拒絕的勇氣:跨過拒絕別人的心魔、情緒(如恐懼、內疚、擔心),需要逐步嘗試、建立信心,找到適合的溝通方式。
  • 把決定跟關係區分開來:拒絕一個人的要求不等於否定他這個人。
  • 專注於取捨:對於某件事情說「好」時,多想想正在放棄的事情,能比較容易地說不。

假裝還沒擁有它

  • 「不要問,『我估計這樣東西值多少錢?』我們應該問,『如果我沒有這樣東西,我願意付多少錢買它?』我們可以對各種機會和承諾如法炮製。不要問,『如果錯過了這個機會,我會有什麼感覺?』而是要問,『如果我沒有這個機會,我願意為了得到它而做出多大的犧牲?』同樣地,我們也可以問,『如果不是已經參與了這個專案,為了讓它有所進展,我願意付出多少努力?』」(p.179)

「專準主義」的「少,但是更好」是一個很好的概念,很容易在實踐時看到成效,也讓我們在每個當下活得更加精實與深刻。

不過,我個人認為書中有點太過貶低並刻意塑造「非專準主義」的對立,語氣聽起來如同我們沒有崇尚專準主義就會失敗一樣。事實上沒有絕對的二分法,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步調或做事的方式。

另一本中文譯名類似的書籍《亂,但是更好 (Messy)》,其實不是刻意打對台(英文原書名直翻是「亂:不整理的人生魔法」),兩者談論的情境故事多有不同。實際上「少」和「亂」分別適用在不同的工作情境或性格傾向上面,,可以參考「這篇書評」的比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