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生 │韓國文化學習計畫 │ 謝宜蓁

建立臺韓交流學習的Instagram平台

Xieyizhen
108 全人書院 成果發表
7 min readApr 27, 2020

--

【自主學習計畫摘要】

本計畫初始由公民教育領導學系四年級林芯卉,以及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三年級謝宜蓁,透過經營IG帳號 @taiwan_koreanlearner,分成三個主要環節分享韓文知識。

◆第一環節為歌詞分享,透過韓文歌曲中的單字與中文譯詞對照,用有趣的方式學習韓文。

◆第二環節為韓文知識,小編整理新聞或歷史資料,分享與韓國文化學習相關的趣事經驗。

◆第三環節為俚語分享,講解韓國常用俚語學習單字以及使用情境。受疫情影響無法按照原定計畫,除了經營專頁,兩人也有各自進行並規劃語言學習活動以及韓國文化體驗活動。

一、粉絲專頁

紀錄帳號100位追蹤者里程碑

(1)IG網頁的經營前期

兩人先取得對於網頁經營的共識後,討論出網頁的排版,並決定兩人輪流每周發表三篇文章,且規劃在林芯卉2月前往韓國交換後,分享學習到的事物以及所見所聞,作為韓國交換學生的生活日記。

◆經營目標:透過多元模式分享韓文學習,讓韓文學習者獲得資源並互動。

◆客群設定:已具備拼讀韓文能力之學習者。

◆籌備過程:規劃兩人輪流每個星期上傳三次不同主題的貼文。

一周發文順序為歌詞解析→韓國文化→韓國俚語,最終的頁面排版圖如下。(圖片中間的韓國知識主題由上而下分別為韓元人物故事、新天地教會、韓國三一節、韓國電影寄生上流之介紹)

(2)IG網頁的經營過程

1. 從過程中剪輯歌詞與分析語法,最終編輯為中韓歌詞對照的影片檔案。除了歌曲製作,也有分享漫畫內容、電影台詞等多元的分享模式。

以介紹歌曲Say yes為例

2. 分享韓國歷史與文化知識,也有和網友分享韓國簽證辦法、韓元換算的知識與方法,還有紀錄與韓國朋友語言交換的交友過程,原訂計畫紀錄韓國交換生活則因為疫情而取消。

以介紹韓國年輕人火星語「給食體」為例

3. 介紹韓國常見的俚語,並且解釋其中的單字、語法、念法變化以及使用情境,因無拼音而須具備拼讀韓文能力之使用者。

以介紹韓國俚語「良藥苦口」為例

(3)IG網頁的經營結果

截至2020.04.24之按讚率統計圖表
結至2020.04.24之追蹤人數統計

(4)IG網頁的經營檢討

  1. 觸及率可以更策略性多加推廣,例如:請其他相關帳號幫忙宣傳。
  2. 內容品質未能統一,導致客群流失,例如:介紹歷史的深度不一。
  3. 未有規劃放置限時動態內容,沒有善用典藏功能分享資訊(僅三則)。

二、語言學習

多元的方式嘗試接觸真正的韓國人,讓來台灣進行語言鳩流活動的韓國人可以和真正的台灣人交流,而我也可以從中更了解台韓差異,進行文化思想的交流。

(注:KakaoTalk為韓國最普及的通訊軟體)

第一封聯絡語言交換對象的電子郵件

(1)網路交友

透過網路國際交友軟體MEEFF交到了許多網友,進入頁面後可以設定想要學習的語言,打出簡單的自我介紹進行交友配對,如果聊得來可以交換其他聯絡方式,但要小心會遇到奇怪的人。

優點:配對時間快速、會顯示兩位連線者的距離

缺點:可能會遇到不正常的交友對象、不能傳送圖片

我的首爾網友宥旻先生

宥旻先生相較於我年長2歲,非常彬彬有禮,我們在網路上認識以後約了見面。第一次見面在台大商圈附近走踏,在雨天中不斷以中文聊天,宥旻先生的中文聽說雖然不太標準,但還算敏銳,而我當時的韓文口說尚無法開口。

第二次見面我們一起去了故宮博物院,兩人在裡面逛了許久,看了甚多歷史文物,也不斷介紹中國歷史文化的淵源,有趣的是我們在博物館內不斷聽到韓文對話,總是忍不住相視而笑。

(2)師大語言交換學伴

透過師大的語言交換機制,我和一位非常合拍的姐姐成為了語言交換的好朋友,兩人進行多次的雙語交流,對我韓文口說練習有很大的幫助,我們進行語言交換的模式包含互相介紹彼此國家的電影、歌曲,還有文化差異。

我的語言交換朋友高恩小姐

在和高恩小姐交流的時期,我已經相對過去較為勇敢開口說韓文,雖然仍不甚流利,然而當體會到自己能夠透過主動交流,將一個原來完全陌生的語言說出口,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里程碑。

(3)語言補習班

有感於自己正跨入初級者到中級階段所遭遇的困境,我決定報名參加語言補習班,加強自己的語言實力,而透過有組織的學習,讓我對於文法的紮實度更有概念。

從韓文初級邁入韓文中級是一段非常艱辛的過程,對於自學的人要有很大的決心和毅力,如果真的遇到瓶頸,不妨聽聽前輩們的經驗分享,找到突破口繼續往前邁進。

三、文化體驗

在一開始的規畫當中,我們希望可以舉辦活動讓更多人一起體驗韓國相關文化,並了解相關文化背景知識 ,了解台韓之間的文化交流。

文化體驗規劃活動包含以下幾項項目 :

◆韓國歷史講座:用讀書會的方式,讓韓國歷史文化與台灣經歷的歷史做比對,有很多相似並解互相影響的地方,其中最經典描述韓國光州事件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和台灣的二二八事件是很相似的對照。

◆臺韓生交流會:邀請住在誠樓的韓國人與台灣人一起進行交流活動,前面會先以韓國人在台灣觀察到的不同作發表,後面以聊天的方式交流兩國文化相關差異。

◆韓國飲食製作活動:舉辦韓國飲食共食活動,讓書院生共同製作韓國飲食「紫菜包飯」,並且共同在飲食時間增進感情。

(1)受到疫情影響

原來規劃之韓國文化體驗活動,包含芯卉的韓國交換活動,以及「韓國歷史講座」、「臺韓生交流會」、「韓國飲食製作活動」,受到疫情影響,無法實行,因此芯卉提早畢業(仍持續參與計畫)。

(2)製作韓式飯球

我們兩人在上網研究後決定製作簡單的韓式小飯球,在書院紀錄簡單製作過程後,分送給書院生們品嘗並且評價。

心得與收穫

◉語言交換的心得

在研究韓國文化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包含兩國文化之間的差異與衝擊,和韓國朋友交流時可以更貼近的了解韓國人的想法,在透過網路教學影片以及資料蒐集的過程中獲得了許多收穫。以下兩篇文章為簡短紀錄的交流過程。

我與首爾男孩的台大商圈之旅

我與韓國學伴的第一次見面

◉經營專頁的心得

除了事先規劃好專頁的形式與內容以外,也要根據時事不斷調整,在忙碌的生活中必須擠出時間來完成貼文,內容也必須隨時修正,在發文的時候往往會有按讚數的壓力,我認為那是必須克服的一點關鍵。

◉受疫情的心得

許多規劃好的時程與活動因為種種因素取消了,無法實行的遺憾曾經有一段時間不斷擴張,調整好心態之後,期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完成這些期待中的計畫。

謝宜蓁 | 三年生 | 人發11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