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達標了?!看來必須要選到底了!

Ronny Wang
109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王向榮
4 min readApr 25, 2019

今日帳戶公開第一天,想不到就達標了,目前帳務公開在 政治獻金記錄 。今日感謝「開源好開源妙開源呱呱叫」捐的 1000 元以及「鄭oo」捐的 100000 元。尤其感謝鄭姓大大,直接第一天讓金額達標,這次我非參選不可了。(updated: 剛剛再增加了「Wellson」的500元捐款)

今晚也花很多心力在監察院平台申報以及產製收據的方法。監察院的申報方式還算簡單,必要欄位只要姓名、身份證字號和捐款金額就可以了。不過也因為鄭姓大大的金額較高的關係,系統會提示超過 30000 元時,還需要加填地址。

看來我的捐款的 Google Form 需要增加提示,如果超過三萬元也需要麻煩填寫地址,儘管您是選擇電子郵件收取收據。

這次參選我也希望盡量做到無紙化作業,收據我希望盡量以電子檔傳送,也以電子檔留存。監察院平台在輸入完資料後,可以直接匯出「捐款收據」,收據有兩聯需要簽名並交給捐款者。今晚也花不少時間在研究怎麼樣把我的手寫簽名壓在收據的擬參選人簽名欄上,然後把他變成 PNG 檔傳給捐款人。今天我的步驟大概如下:

  1. 先拿紙筆簽名後用手機拍下來
  2. 用 Mac 上面的 PhotoScape X 這套免費軟體做去背動作,留下透明背景簽名圖片檔。(選 Cut Out,把簽名圖片弄進去後,用 Magic Eraser 把背景慢慢擦掉)
  3. 再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DC 開啟從監察院平台下載 PDF 檔,在程式內使用「填寫與簽署」功能,把簽名圖片匯入之後,再把他貼上 PDF 簽名欄位置中。(此時的 PDF 檔簽名跟後面是分離的,不能直接把這 PDF 交給捐款人喔,否則就等於是把自己的簽名直接送出去了)
  4. 使用 xpdf 的 pdftopng 工具,把他變成 PNG 檔(如果不會使用終端機下指令的話,也可以直接用 xpdf 開加上簽名的 PDF ,裡面有 Save Image… 的功能可以儲存圖片
  5. 將 PNG 寄給捐款人
  6. 加過簽名的 PDF 傳到 Google Drive 上面留存,檔名用 [收支憑證號數]_[捐款人姓名].pdf (Ex: 042500001_王向榮.pdf) 以便管理。

希望之後有捐款進來時上面這些動作我都可以處理的很迅速。

另外也記錄一下我遇到一些踩到雷的地方

  1. 我好不熟悉繪圖軟體,簽名圖片去背去好久…
  2. 因為發現 Acrobat Reader 壓簽名出來的圖檔可以很簡單把簽名圖取出來,所以想轉成 PNG ,研究好久,其中用到 Mac 的預覽工具,他好像字體會有問題,像數字 0 和 8 裡面的洞都會被填滿,後來才發現有 xpdf 可以用。
數字 0 的部份都變成黑色的了…

我現在也整理了一個處理捐款的 SOP 出來了。希望之後就每天晚上處理個 10 分鐘就好了。這個 SOP 之後我也會補進 Trello 的 To-Do Checklist 中,這樣子以後每天做就不會忘記了。處理捐款 SOP 如下:

  1. 目前手上有三個 Google 試算表,一個是捐款 Google Form 產生出的試算表,這個會加上郵件通知,這樣只要有人填表馬上就可以從 email 知道。第二個是公開的試算表,裡面會把所有收入支出都記錄起來,第三個是私密的試算表,這個主要是因為會包含捐款人的個資和連絡方式,以及銀行帳號等,所以不會公開,其中會包含捐款資料分頁和銀行帳目分頁
  2. 每晚查帳第一件事就是先確認私密試算表內銀行帳目跟網路銀行內的帳目能不能對起來,如果能表示今天沒新帳,那今晚就可以洗洗睡了
  3. 如果有新帳款出現的話,就再去跟 Google Form 試算表比對,看看有沒有提供捐款人資訊,有的話就可以拿去監察院平台申報,並匯出 PDF 收據出來。
  4. PDF 收據押上簽名後印出 PNG (只要第一頁就好,第二頁是擬參選人自己留存),然後寄信給捐款人感謝信以及附上收據。而 PDF 留存進 Google Drive 資料夾,以便事後查驗。(依法需要保留五年)

以上就是今天處理帳務的經驗了,下週希望就能來開網頁跟開始擬定政見了!另外接下來應該就會有兩筆政治獻金支出了,一個是要購買 Parallels Desktop 使用,不然我就沒有 Windows 可以申報政治獻金了,另外一個是要買域名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