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以及 g0v 精神,競選方向慢慢成形中…

Ronny Wang
109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王向榮
4 min readMay 4, 2019

從一開始只想當一個開放政治獻金申報流程的「擬參選人」,被推坑成一個「參選人」,一切才開始一週多,現在募款已經超過 20 萬了,真的很感謝大家的支持。最近這幾日跟了很多朋友和前輩聊天,我的競選方向也慢慢成形中,現在的目標已經不只是開放政治獻金了。

開放資料、開放政府、開放文化

我參與 g0v 零時政府社群活動快七年了,到今天為止 34 次黑客松我只缺席過一次,g0v 對我影響非常大,每兩月一次的大黑客松活動,也讓我充滿正能量,讓我知道有這麼多人想為台灣做些什麼事。

這幾年我爬了很多政府資料做自力救濟版的民間開放資料,我也參與了許多政府的開放資料相關會議,也擔任過行政院開放資料諮詢委員。開放會是我參選最核心的價值。但 g0v 的精神並不只是開放,g0v 的精神還包含了 「行動主義」跟「公民精神」。

我並不代表 g0v 零時政府,沒有人可以代表 g0v ,但我想將 g0v 零時政府精神帶給更多人(圖片取自 https://g0v.tw/zh-TW/about.html

因此,我決定到明年一月以前的選舉路線,是要把 g0v 精神帶給選民(也不限於板橋區選民,期待我接下來辦一些 g0v 精神的公民參與活動,任何人都可以一起來,而且也歡迎能有人在板橋以外的地方也一起辦類似的活動)。我也希望我的政治獻金專戶接下來主要費用都是花在「集會支出」,能有更多公民一起討論,了解議題的機會。

假如我選上立委的話…

畢竟我還是在參選立法委員,辦公民參與活動跟我選立委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有代議士制度而不是完全直接民主,因為許多社會議題真的太複雜,我們不太可能要求所有公民都去做功課了解全部面向再做出決定。我們每個月給一個立法委員 41 萬 2000 元的助理費用,就是讓立委能夠領導助理,針對議題做研究,目標希望找出一個對社會有最大利益並且最小傷害的方向,並在立法院投下對大家最好的一票。

但是現在代議制度許多的失靈,助理費用不花在聘請助理研究議題上,反而違法中飽私囊。代議士在議會質詢和投票時,不是以民意或社會最大利益做考量,而是來自黨意或是金主或自己的最大利益。我們不該只是把票投給立委之後就放任立委自由做四年。

在這個網路的時代,立委更應該是一個橋梁,透過民意代表身份能從政府得到更多的資訊,加上助理的研究整理,轉化成讓公民了解各方案的利弊得失。而立委再將公民意見做彙整,將公民意志直接體現在立法院會議中。我認為這是這個年代的立委必須要成為的一個角色!

現今也有許多的網路工具或是民主流程可以幫助這些討論,例如 vTaiwan 常用的 polis ,可以更快速的收集多數人對於議題的看法和了解,將群眾對於議題的看法統合成多組群體,這樣處理議題時不需要處理數千數萬人,而是只需處理幾組群體,讓議題能更有效率的討論下去。

另外也有 g0v 社群的 sense.tw 專案,透過心智圖將議題脈絡更清楚畫出來,以便幫助大家有系統的討論事情。

近年來台灣也許多議題引入了審議式民主,也是一個我假如我成為立法委員,很希望能夠引入的議題討論方式。

至 2020/1/11 之前,我的競選方向就是定期在板橋辦公民參與活動,有些可能有特定議題,有些可能不限主題,讓大家可以提供自己對特定議題想法以及未來台灣的想像,而我也會將這些活動與立法委員這身份做結合,如果我明年能成為立委,成為一個橋梁,能怎麼推動這些活動的結果。

我認為並不是能投下一票就是民主。能隨時隨地對於與切身相關或感興趣的議題能做出提問、質疑、討論、參與、表態,才是真正的民主。但是絕大部份公民都有自己工作或自己的休閒生活,我們不可能要求所有人都必須強制抽出時間來參加相關討論,成為一個立委,怎麼透過現在網路技術,把最切身相關的議題及經過研究的利弊得失推給直接受影響的人,並且收集到受影響的人的意見做收斂整理調整,是這年代立委最需要做的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