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向榮,你真的要參選立委嗎?

Ronny Wang
109年立法委員擬參選人王向榮
3 min readApr 24, 2019

因為 kiang 表態支持了,並且許多分享者好像也很期待,我覺得我應該要發表五點聲明一下 XD
(如果懶得看完下面全文的人,可以直接拉到最下面的翻譯版本 XD)

第一點:
我只是想開放資料而已,因為先前做了開放政治獻金專案,我覺得我想要增加更多政治獻金的 know-how ,並且將這些 know-how 開放出來讓大家知道,所以選擇成為擬參選人,因為成為擬參選人還不需要繳 20 萬保證金,但是可以增加很多跟監察院打交道的經驗,不需花太多錢就能增加 know-how ,不是很完美嗎 XD

第二點:
那我要不要參選呢?如果走到參選步驟,就要至少付 20 萬元保證金,除非得到 5% 選票才能拿回來,等於這些錢就是給政府了。不過參選後能累積更多 know-how ,相信這對未來的參選者也會很有幫助,所以我其實是滿想走到參選的,所以我設定了一個目標,如果到登記日前我募款不到 10 萬元的話,我會在登記日後全數退還大家的捐款。但如果到登記日時我募款超過 10 萬,我就不會退錢參選到底了,如果金額不足的部份我都自己出,這樣就可以收集到更多經驗可以給大家了。

第三點:
那我參選會不會認真選呢?先來個數據,2018年議員選舉,新北市板橋區國民黨派五人,民進黨派五人,總共錄取九人,最低當選門檻是 5.82% 選票。而 2016 年立委選舉,我的選區新北市板橋區東選區,國民黨民進黨各派一人,只會錄取一人,最低當選門檻是 53.61%。所以基本上 2020 的立委選舉,難度是遠高於議員選舉的,能不能選上已經不是我認不認真的問題了,這是一個不可能會贏的戰爭了。

第四點:
我是個程式設計師,也是個 hacker ,g0v 黑客松,g0v 揪松團或是政府開放資料相關委員會是我適合的舞台,立法委員並不是我最適合的舞台,我不太願意為了認真參選立委而暫時拋下這些我能貢獻我的價值的場域,尤其是最近有很多 g0v 專案還在進行中,因此假如我參選到底了我也不太可能投入 100% 心力下去,我不會為了參選而減少我在 g0v 社群的產出的。

第五點:
不過既然要玩,還是要玩個精彩,在十一月登記參選之前,在有限的預算內一個參選人能做的事我盡量會做下去,較低成本的做面紙,做背心,舉行募款餐會,製作募款小物等能試我就試下去,並且公開這些行為作法和花費,以便供未來想參選的人參考。但是需要更多花費的,例如請助理,租辦公室,弄廣告看板…,我可能會洽詢價錢和了解作法並公開價錢範圍,但應該不會真的花錢下去。另外一些花時間不花錢的我也會試試看,例如開粉專、想口號、擬政見、捷運出口拜票、拜訪村里長。講到口號,我昨天也有想到一個口號,就是「台灣欣欣,板橋向榮」 XD (今天也有被人聽錯成「台灣新星、板橋向榮」,總覺得這個聽錯的版本好像更好 XD),總之就盡可能的累積經驗給未來的人參考!

翻譯版本:

  1. 我成為擬參選人只是想開放參選資料。
  2. 募不到 10 萬元,政治獻金我會全數退還,募到 10 萬元以上,我就會真的參選了,不過目的還是開放參選資料。
  3. 立委難度比議員難 N 倍,我再努力可能選上的機率也不到 0.087%
  4. 我也不會太努力,還有很多 g0v 的事要做 XD
  5. 會盡量嘗試各種選舉活動!以累積資料和經驗分享為目標。

所以如果願意支持我的,等之後政治獻金專戶通過監察院審核就可以捐贈了!不過捐贈前也請詳閱以上公開說明書囉 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