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光穹 #10】美術設計 ShadowJWu:「維持健康的身體才是持續戰鬥的本錢」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13, 2020

新系列的訪談將帶領各位與光穹團隊不同職位上的每一個人,直接面對面談話,了解最第一手的情報!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請不要吝嗇按拍手唷 😀

還沒看過上一篇?從這裡去:

總覺得這個開頭已經說過幾百次了😆,但還是請你先自我介紹一下吧!

✏️ShadowJWu:
嗨,我是 ShadowJWu,稱號是傳說級魔法師。我目前在這間公司的職位是 PM (Project Manager) 兼副美術,目前做的事情蠻雜的,比如說跟外包的窗口接洽、溝通、驗收等等。有時候也會處理概念美術來不及完成的物件,算是半個美術。喔對了,開發《螢幕判官》的時期,我也負責美術部門的專案管理,會和 Fang-Ling Lee 她們那組溝通協調美術物件的發想和完稿時程,但現在這個專案的時間管理目前主要是 LuLuKo 在做的就是了。

我也是早期就加入的成員之一。我還記得是大一的時候,看到 Sean 在臉書的社團上迎新,某天他就突然密我問說,欸你是不是會畫畫,結果我就莫名其妙加入他們的團隊了哈哈。但我自己本身高中是唸電子科的,以前其實沒有學過畫畫,是後來高二高三的時候突然醒悟,發現自己好像走錯路,才開始去學美術,如今會以美術營生也是當初的我沒有想到的吧。

談到美術的工作,我注意到你跟其他概念美術不同,還有負責外包的業務呢,可以多跟我們聊聊這塊嗎?

✏️ShadowJWu:
好。以我們現在在開發的專案來看,美術嘛,其實可以拆成很多個細項,像場景、物件、角色、UI 設計等等,大部分的美術都是由我們自己製作,但考量到專案的進度,目前是把劇情 CG 外包給其他單位製作。所以平時我就要負責把 CG 的設定、劇情、想要的分鏡等等資訊跟外包說明,方便他們完稿。

關於這塊,這裡的學問說起來既簡單又不簡單(笑),其實就是看你有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並對於你所要外包的內容有足夠的了解。像很多被人詬病的甲方就是既不了解專業,又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恩……這裡我覺得少了一點感覺。」是什麼感覺?你到底想要什麼?這樣說得不清不楚的當然會被罵是在刁難專業。因為我以前有一陣子做過外包,我很清楚自由接案者對於甲方乙方有什麼樣的期待。所以輪到我在接洽他們時,我會盡量把規格和要求講清楚,不要很籠統地給人家一些名詞,畢竟你們不是面對面,光靠文字很容易出錯,所以越清楚越詳細越好,另外我也會找一些參考圖片或其他遊戲的範例,來避免溝通上的困難。

除了外包,你自己也偶爾會支援美術對吧,那你畫畫時有遇過什麼困難嗎,你怎麼克服的?

✏️ShadowJWu:
平常工作的話還好。但我自己在剛學畫畫時真的很挫折。前面也提過,我高二高三才開始練習畫畫,那時候都是自己畫的開心就好,能力不是很強,起步也很晚。到了大一大二,第一次去上課時,發現班上的其他人怎麼都這麼厲害,我完全跟不上,那時的壓力真的超大的。

我自己面對這種狀況就是狂練。其實我的方法應該不適合絕大多數人(笑),因為我是那種極度自律、極度壓抑的人,所以我大學時期一天曾經練到 10 小時以上,把自己逼到極限,能力自然會增長。但現在回頭來看,這樣真的不太好😅。

那你在練習的過程中有參考什麼資源或教學嗎?

✏️ShadowJWu:
基本上就是我剛剛說的,我去上 Krenz 大大的課。我知道很多人會依靠 Youtube、書籍什麼來學習,但我認為,學習還是需要有系統。去上課的話,別人就會幫你把知識統整、分析,並教你如何學習。像日系畫風,這邊的角度應該怎麼安排、日系的線條基準是什麼、色彩的基本調法是什麼,掌握大概念後自己後續要再發揮就會比較簡單。而且錢都付了,你就會更有動力去上課。

不過我自己體悟到一個蠻現實的點。我覺得繪畫這種事,80% 可以靠努力獲得,但 20% 還是需要一點天份。畫畫是可以靠邏輯計算達成的。物件、人體的角度長什麼樣子、什麼顏色要配什麼顏色,你都可以去模擬和試算,像繪圖軟體現在都有顯示 RGB 那些數值,你大可以用電腦量畫的數值去選色。換言之,這 80% 的部分是任何人都可以靠訓練達成的。如果你的夢想就是當繪師,那只要努力你一定做得到。但如果你要當一個萬人景仰的繪師,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產業中突出,那你可能需要再多一點天份。

這段話聽起來不知道該難過還是開心😂,那你覺得你屬於哪一種人呢 XD?

✏️ShadowJWu:
我是沒有天分的人啊(大笑)。就像前面我說過的,我的畫畫技巧真的是苦幹實幹練出來的。現在除了上課之外,我平常也會在固定時間出圖,畫自己喜歡的東西。以前有一段時間我會特別為了練習某個技巧而出圖,但為了練習而刻意畫畫其實蠻消磨人的心智的。像你工作一整天完身心已經很疲憊了,回家後還要強迫自己畫畫,身心靈簡直是再被壓榨了一次😂。

另外,我偶爾會參加繪畫比賽來測試自己的能力,像之前有空的時候我就有投稿一些美術比賽。上次投稿暴雪的《鬥陣特攻》造型創作擂台賽剛好得到第一名「我要拔刀獎」和第六名「鑽石級人氣獎」,蠻開心的。

左圖為 2019 年《鬥陣特攻》造型創作擂台賽的得獎作品;右圖為 2018 年崩壞 3rd「崩壞夏日祭」原創繪畫作品大賽的投稿作品。

明明很厲害阿(笑)!對了,你說你也有在負責專案管理,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的工作訣竅呢?

✏️ShadowJWu:
恩……(思考),我覺得說不上訣竅,但我認為每個人都要做到,就是管理好你自己的時間。像我自己就是作息很規律的人,幾點起床幾點上班幾點做什麼事都是固定的。這樣就可以最有效率地利用時間。而且當你仔細安排好自己的時間,讓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價值之後,你更能清晰了解到時間的珍貴性。而時間管理,就是建立在這個前提之上。因為認知到自己的時間很珍貴,所以也要把別人的時間當作自己的時間一樣珍惜。換言之,把自己的時間管理好,才有辦法管理好別人的時間

那如果有人之後想要從事跟你一樣的工作,你會給他什麼建議呢?

✏️ShadowJWu:
時間管理的部分就剛剛說過的,對自己的時間負責。美術的話,我覺得喜愛畫畫的人,可以把美術當作興趣就好😂。喜歡畫畫和成為遊戲美術其實是矛盾的。因為遊戲美術本來就不只有畫畫,它包含 2D、3D、動畫的設計。如果你是一個只會畫 2D 美術的人,你就必須額外學習,那這些東西是你想要的嗎?我不知道,但你可以捫心自問。

另外,有一個老生常談的建議。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認真臉)。大學是你可以糟蹋自己身體最後的年紀。畢業之後,你的身體機能就會慢慢衰退。我看過很多現在很厲害的大手繪師,才年紀輕輕就腕隧道、網球肘,才 20 幾歲耶!真的,大家要好好保重自己。維持健康的身體才是持續戰鬥的本錢,像如果你想學 3D、學動畫,也要有足夠長的壽命阿。我自己現在是有意識地固定睡眠時間,還有練格鬥和重訓。認真提醒大家要好好管理健康,該下班就下班,該休息就休息,否則得病之後再花很多錢買什麼人體功能椅都已經為時已晚了。

天阿好深刻的建議!那麼今天謝謝 ShadowJWu 囉!
別忘了到光穹官網找尋小彩蛋,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粉絲專頁上還有《三三在哪裡?》短漫畫的連載,關注每週一、四的神奇探險,看看三三她究竟是在哪裡!?

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起源於 2012 年,從 18 樓合租宿舍出發,獨立開發《螢幕判官》、《麥克尼西亞》等曾獲多項海內外大獎肯定的遊戲。以「Spotlights Yourself.」作為核心理念,致力開發聚焦於玩家本身、引發內心共鳴的高品質遊戲。透過遊戲,光穹將與你一同踏上漫長的冒險旅程,探索並創造一段專屬於你我、難以取代的故事。

官方網站:https://www.18light.cc/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8LightGS/

若您有相關合作需求,或是對光穹遊戲的任何建議、疑問,都歡迎寄信至 hi@18light.cc 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期待您的來信!

--

--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An independent game company founded in Taiwan. Focusing on create games combined with issues. We’re now well-known for our game “Behind the Sc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