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光穹 #11】行銷助理 Ruby Hsu:「在充滿活力和創意的環境多方嘗試」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18, 2020

新系列的訪談將帶領各位與光穹團隊不同職位上的每一個人,直接面對面談話,了解最第一手的情報!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請不要吝嗇按拍手唷 😀

還沒看過上一篇?從這裡去:

嗨,你是目前第一個受訪的實習生呢,請你先自我介紹吧!

✏️Ruby Hsu:
大家好!我是 Ruby Hsu,今年剛要畢業,目前是光穹遊戲的行銷助理實習生, 在這裡負責文案撰寫、文書處理、社群經營、行銷企劃執行等事務。因為會日文,所以偶爾也會支援一些日文翻譯的需求。我高中到大學都是辯論社的,所以對社會議題稍有接觸,一次因緣際會下玩了《螢幕判官》這款遊戲,很喜歡它將社會議題、歷史背景融入遊戲中,所以去年看到這裡在徵實習生的時候,我就試著投履歷和面試,最後很幸運可以成為這裡的一份子😀。

哇,原來你是從玩家轉變而來的呀,好浪漫的故事喔(笑)。那你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這份實習工作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呢?

✏️Ruby Hsu:
我的工作主要可以分成行銷和行政兩個方向,主要是因為我們公司只有 16人,所以做行銷的人也需要協助處理行政的事務。行銷的話,一開始主要是日常社群經營,例如 FB、推特、medium 的日常貼文更新、特賣訊息公布等等。除此之外還有官網的品牌形象更新,這也是我認為實習期間接觸到最有趣的事物。我們翻新了舊版網站的文字和設計,並新增了購物商店、FAQ、成員介紹等頁面。其中,我參與發想並撰寫這些新版本官網的文字內容,並和我的主管 PineApple 以及另一個美術實習生 Wen Chun 一起討論官網的網站架構、介面設計等等。

除了官網本體的製作,隨著官網發布與之連動的 FB 社群操作也是我的工作內容。像短漫畫《三三在哪裡》的文本和台詞編寫、部分人物訪談及撰寫,也都是由我執行的。至於行政的部分則包括基本資料維護活動舉辦一些主管交辦事項等等。像我比較空閒的時候就會協助整理一些媒體資料、跑郵局辦事這樣。前陣子遇到聖誕節,我還和同事舉辦了聖誕節問答大賽和交換禮物的活動,超級好玩的!有興趣的人不妨去看看我寫的聖誕節活動記錄,感受一下我們的活潑和荒謬哈哈。

快來看嘛快來看嘛👇

聽起來的確很有趣呢。那你覺得這些工作內容和你進來之前的想像一樣嗎?

✏️Ruby Hsu:
我覺得有一點不一樣,但是往好的方向(笑)。因為一開始進來前,我的想像是我會接觸到很多跟行銷產品相關的業務,不過進來後我才發現,《螢幕判官》的行銷已經做的差不多了,而下一款遊戲還在開發中哈哈。所以整體上沒有什麼機會讓我接觸產品行銷的業務。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這段期間我們也沒有閒置,反而開始進行官網的形象改造,讓我學習到很多品牌行銷的事物,這一點我覺得也是很不錯的。

另外,一開始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也就是我的主管,言談間人看起來蠻嚴肅的,剛開始會稍微有點擔心主管會不會很嚴格不好相處,但入職後相處下來發現她其實是個很 nice 的人,常常跟同事們分享自己的近況和有趣的事情。現在我們還會趁下班的時候一起去唱日文 KTV,以及在她的推薦下玩起模擬市民 😎 😎。

那實習期間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以及你如何去解決他呢?

✏️Ruby Hsu:
最大的困難應該是很多東西聽不懂吧。畢竟我並不是就讀遊戲相關科系,之前也不是什麼硬核玩家。所以第一次開全體的員工大會時,開發組報告的什麼打磨、渲染、遊戲 QA、 Shader,我真的是一個字都聽不懂嗚嗚。雖然我的業務和開發組沒有什麼重疊的部分,平常也不太有合作的機會,但還是會有一種挫折感。

對此我是採用土法煉鋼。就像背英文單字一樣,一聽到不懂的詞彙就馬上用電腦查或是問人,時間一久,有些詞彙出現率高,自然就會慢慢被我記起來(笑)。另外,有時候主管們閒談之間聊到的行銷知識或經驗、社群操作的小技巧,以及我工作時被指出的失誤或待改善之處,我也會用我自己的筆記本記下來,方便我日後檢討和溫習。

那公司方面在實習階段有提供你什麼幫助或指導嗎?

✏️Ruby Hsu:
對於一個沒有相關經驗和知識的人來說,我覺得公司提供我蠻多適應和學習的機會。像剛入職的一個禮拜,公司沒交付我什麼任務,而是讓我閱讀之前的會議紀錄、公司條約規章等等,透過這些先初步了解行政流程和公司概況。再者,我剛入職的那個月,適逢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 (Taipei Game Developers Forum, TGDF) 舉辦,公司就提供我免費的門票去進修,那個自己報名可是要花 2000 多塊的耶(笑)。也多虧 TGDF,讓我在短時間內可以迅速了解遊戲業界的概況和運作模式,並吸收許多大手演講者的經驗,收穫豐富。

指導的話,我的業務主要是一對一由我的主管對應。不管是在工作上或是我自己的職涯選擇上,她都會跟我分析我的長處和短處,提供我很好的意見參考。此外,公司平常也很鼓勵我嘗試不同的活動或事物,並提供我學習資源和諮詢。舉例而言,平常他們會跟我分享一些商談或課程的簡報,讓我學習裡面的知識內容,如果恰好有商談的機會我也可以列席旁聽。前陣子他們還鼓勵我去投稿 TGDF,以便累積公開演講的經歷。

聽起來蠻不錯的呢。那你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進入這間公司工作後,你觀察到、學習到哪些東西呢?不論是公司相關或是業界相關都可以。

✏️Ruby Hsu:
我覺得我進入這間公司感受最深刻的是這裡的工作環境和氛圍。光穹是個扁平化的組織。雖然公司的大決策還是由營運組的 Sean、LuLuKo、Chen Rex 三人負責,但日常的員工大會、開發組會議等等,大家的溝通都是很即時且對等的,有什麼問題就直說,有什麼意見就馬上討論。

此外,也因為是創意產業的關係,公司盡可能給予員工較自由的空間、較少的規範。只要上下班記得打卡、完成今天份內的工作,你想幾點上班幾點下班、如何完成你的工作,這都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也因此,你可以在光穹看到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大家通常都中午 12 點多才打卡上班,但往往工作到晚上 7、8 點,這對一般產業來說可說是很稀奇的景況吧😃。

還有還有,因為我們是小團隊,為了追求更好的工作效能、用更少的人達成更多的事,公司喜歡跨領域的全才。就像我前面說過的,在光穹,行銷也需要做行政的工作,有時候甚至需要支援其他事項。例如在官網架置的期間,我的主管就負責網站的建置和一些模組的程式修改。換言之,擁有多項才能更能夠在小團隊中發光發熱,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

蠻有道理的呢,相比起大公司,能幹的人在小團隊中更能被交付重要任務吧 😁。最後,你還有什麼話想補充給讀者知道的嗎?

✏️Ruby Hsu:
自從在遊戲業實習後,我身邊的人都覺得這份工作很酷、很有趣,也連帶以為我是個很會玩遊戲的人、上班一定常常在玩遊戲。但我必須打破這個迷思 😆。在遊戲業上班的確很有趣也很酷,因為我們體量小,反而更能不受限地發想行銷策略、經營團隊。在這裡,我們沒有太重的商業氣息或上下分明的相處模式,一切都是洋溢活力,既靈活又充滿創意的。

但在遊戲業工作不一定所有事情都跟遊戲有關。以行銷行政為例,我平常的工作跟玩遊戲或開發遊戲沒什麼關係,主要還是聚焦在文字書寫上。我本身也不是個遊戲的硬核玩家。雖然常常看實況,但手的速度和靈巧度大概堪比 60 歲的老奶奶,阿,可能還比人家爛(笑)。總之,會玩遊戲不是在遊戲業工作的充分必要條件,在遊戲業工作也不要過度期待會在上班時間常常玩遊戲,你的職位和職稱才決定了你的工作內容喔

那麼今天謝謝 Ruby Hsu 囉!
別忘了到光穹官網找尋小彩蛋,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粉絲專頁上還有《三三在哪裡?》短漫畫的連載,關注每週一、四的神奇探險,看看三三她究竟是在哪裡!?

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起源於 2012 年,從 18 樓合租宿舍出發,獨立開發《螢幕判官》、《麥克尼西亞》等曾獲多項海內外大獎肯定的遊戲。以「Spotlights Yourself.」作為核心理念,致力開發聚焦於玩家本身、引發內心共鳴的高品質遊戲。透過遊戲,光穹將與你一同踏上漫長的冒險旅程,探索並創造一段專屬於你我、難以取代的故事。

官方網站:https://www.18light.cc/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8LightGS/

若您有相關合作需求,或是對光穹遊戲的任何建議、疑問,都歡迎寄信至 hi@18light.cc 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期待您的來信!

--

--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An independent game company founded in Taiwan. Focusing on create games combined with issues. We’re now well-known for our game “Behind the Sc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