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光穹 #13】美術設計 Uncle:「從實習轉正職,繼續在光穹的探險生活」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25, 2020

新系列的訪談將帶領各位與光穹團隊不同職位上的每一個人,直接面對面談話,了解最第一手的情報!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請不要吝嗇按拍手唷 😀

還沒看過上一篇?從這裡去:

哇 ~連訪談都不忘防疫耶😃!那你可得好好介紹自己喔!

✏️Uncle:
沒問題!戴口罩不會影響我講話的!嗨大家好,我是 Uncle 大叔。我是從數位設計系畢業的,原本在系上是做動畫,但我動畫做得不太好(笑),再加上我的興趣是插畫,所以後來就轉戰繪圖了哈哈。我的繪畫是自學的,主要就是上網看別人的圖片,一直畫、一直練習,自己摸索。等到快畢業的時候我開始自己接案營生。現在則是在這間公司的美術組中幫忙美術發想和美術完稿,是 Fang-Ling Lee 的小幫手!

我當初是先來這裡實習的,一樣是做遊戲美術。契機是因為我有一個好朋友的朋友也一樣在這邊上過班,於是他就介紹我來實習。剛好那時我也想說以前都只有畫過靜態的插圖,還沒接觸過遊戲這樣的領域,所以就來挑戰看看。後來實習結束後我還有做過一陣子這裡的美術外包,最後才轉成正職。

原來你是實習轉正職的嗎!那你當初實習時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呢?和現在差別很大嗎?

✏️Uncle:
我來實習的時候公司已經做完《螢幕判官》這款遊戲了,所以我主要是負責後續宣傳和周邊產品的美術素材繪製,以及幫概念美術描線這樣。像《螢幕判官》的 Line 貼圖就是我創作的。初期實習時因為我的能力還不太熟練、繪畫技巧比較不成熟,所以美術指派給我的工作多半是比較簡單、或是沒那麼重要的素材,數量相較現在也比較少。另外,也因為我之前多半是畫人像類的插畫,所以剛實習時美術會先考量我的能力,讓我先畫一些我比較熟悉的人像類型,慢慢適應這裡的工作後再交給我其他的任務。喔對了,之所以讓我畫《螢幕判官》的 Line 貼圖就是因為我比較會畫人像啦哈哈。像現在我比較熟悉公司的分工,也提升自己的繪圖能力之後,就有開始發想其他的美術物件,並協助場景、物件、角色的完稿等等。

那你實習的時候,公司有提供你什麼培訓或指導嗎?

✏️Uncle:
有阿有阿,不管是日常的美術指導或驗收,還是額外幫我培訓,主要都是我的主管 Fang-Ling Lee 在帶我。平常的話,任何的素材繪製、發想、描線、完稿,她都會來關心我的進度和狀況,如果有問題的話,她會馬上給我意見和指導。除此之外,實習的時候她還有幫我安排課題。像我前面說了,我只擅長畫人像,所以發想、場景的繪製對我來說比較困難。那時候她就有幫我做培訓,讓我練習發想和場景。場景的部分我是從灰階開始練習,怎麼構圖發想,到細畫,最後完稿微調,她都一步一步教我怎麼做,告訴我怎麼做會更好。發想的話,她教我怎麼照著文字概念參考實體圖片,解構簡化物體的結構,再進行分析與設計。

原來如此。那你可不可以跟我們說一下你之所以願意留下來的原因呢?

✏️Uncle:
我覺得有很多面向耶。第一點當然是因為這裡的人都很棒,每個人能力都很強,待人也很親切很好相處。雖然我沒有待過大公司,但想像中一般公司多少都會有主管和下屬間的階層關係,彼此在溝通上難免還是有所顧忌。但在這裡,所有人都是很平等的,哪裡做得不好、哪裡需要改進,大家都可以很輕鬆直接地溝通,所以公司氣氛非常好。偶爾興致一來,大家就開始聊天或是玩遊戲也都是常態(笑)。

在這樣的團隊中一起做事是很愉快的體驗,此外,能夠和大家一起完成很大的專案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像我自己畫插圖接案,基本上就是一人包攬所有工作,有什麼想法或問題都是跟自己討論。當然,自己做做完也會有成就感,但相較之下,跟著團隊一起企劃、構想、執行、討論,最後能夠完成一個規模宏大世界觀複雜的作品時,內心的感動真的是無以復加。就像看一個難產的小孩最終可以長成一個有為青年一樣的感覺(欣慰地笑)。

既然聊到公司的環境,那你可不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你的同事 Carnival 和主管 Fang-Ling Lee,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你們平時怎麼溝通和合作呢?

✏️Uncle:
他們都是聰明的人!腦袋很好、想東西特別快、畫東西特別好!每次在美術發想時他們都咻咻咻一下就發想完畢,每個人腦洞都很大,所以設計怪物或角色都游刃有餘哈哈。恩相較之下我就是小廢物(笑),可能是因為我之前比較少從事發想的練習、接觸或看過的東西也比較少,所以發想速度超級慢,每次都要想好久還沒有好點子。也因為如此,平常都是他們在負責概念美術的發想和設計,我則負責做完稿的工作。

除了專業能力很強,Carnival 和 Fang-Ling Lee 都是很有想法且口語表達很好的人。不管是交代任務還是討論溝通,他們都能很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我們合作起來都很順暢,如果我有問題不懂時他們也都很樂意解答。而且日常中他們也都是很好相處的人,平常我們常常一起聊天講幹話、互相吐槽😄。

那你平常有遇過什麼困難嗎?你覺得應該怎麼解決呢?

✏️Uncle:
畫畫部分的話,主要還是我自己看的東西太少,所以發想速度不甚理想,花費太多時間在單一個物件上面。解決方法我覺得就是多看吧,最好是能夠多看別人的美術設定集,了解遊戲美術在發想時經歷過什麼心路歷程和考量,怎麼獲得靈感和方向,從而培養自己發想時的思維路徑

此外,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準確了解別人的意見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像我有時候會誤解別人的意思,因此一直畫錯東西、重複來回修改,耗費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成本。所以現在我會盡量增加作畫時的溝通,畫到一個階段就跟旁邊的主管 Fang-Ling Lee 確認一下,主動揭露自己的進度和想法,避免理解失誤和方向模糊造成額外的成本。

原來如此,那最後一個問題,聽說你早在疫情開始之前就開始遠距工作了?可以跟我們說說在這裡遠距工作的體驗是什麼樣的嗎?為什麼你會開始遠距工作呢?

✏️Uncle:
喔對,我是這間公司裡唯一一個平常工作就在遠距工作的人喔😆,五天裡我會有兩天在家工作不到辦公室。當初之所以會開始遠距,是因為我家住在內湖裡面的東湖,離台北真的好遠。有天 Chen Rex 問我這樣來工作會不會很辛苦,我說會,他就幫我想辦法遠距了。

遠距工作實際上跟來辦公室上班沒有差很多,都一樣要打卡,只是我是透過遠端通訊軟體打卡,跟主管通知上下班時間,留個紀錄這樣。至於遠端工作的好壞嘛......(思考),首先當然是可以省下很多通勤時間,讓我方便許多。缺點的話,因為主管不坐在我旁邊,就不能隨時把目前的工作進度給他確認,比較有做錯的風險。但專心程度跟在公司上班差不多,畢竟死線就擺在那邊,星期一上班就要看到成果,所以還是會很認真工作😀。整體來說,就實行到現在的體驗來看,我覺得遠距工作是一個不錯的工作模式,很開心公司願意提供我這樣的彈性和自由。

Uncle 不在時,她桌上被冷落的公仔們。

那麼今天謝謝 Uncle 囉!
別忘了到光穹官網找尋小彩蛋,
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粉絲專頁上還有《三三在哪裡?》短漫畫的連載,關注每週一、四的神奇探險,看看三三她究竟是在哪裡!?

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起源於 2012 年,從 18 樓合租宿舍出發,獨立開發《螢幕判官》、《麥克尼西亞》等曾獲多項海內外大獎肯定的遊戲。以「Spotlights Yourself.」作為核心理念,致力開發聚焦於玩家本身、引發內心共鳴的高品質遊戲。透過遊戲,光穹將與你一同踏上漫長的冒險旅程,探索並創造一段專屬於你我、難以取代的故事。

官方網站:https://www.18light.cc/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8LightGS/

若您有相關合作需求,或是對光穹遊戲的任何建議、疑問,都歡迎寄信至 hi@18light.cc 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期待您的來信!

--

--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An independent game company founded in Taiwan. Focusing on create games combined with issues. We’re now well-known for our game “Behind the Sc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