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光穹 #9】商務開發 PineApple Kao:「保持 『好奇心 』,比學習 『方法』更重要 」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10, 2020

新系列的訪談將帶領各位與光穹團隊不同職位上的每一個人,直接面對面談話,了解最第一手的情報!喜歡這篇文章的話,也請不要吝嗇按拍手唷 😀

還沒看過上一篇?從這裡去:

哈囉,第一題基本上沒什麼變化,那就請妳自我介紹一下囉!

✏️PineApple:
我是 PineApple,平常大家都叫我鳳梨,這是我已經持續用了滿多年的綽號,連名片上都寫這個當英文名字哈哈。我是台灣科大主修資工畢業的,學生時期主要是做關於資訊安全的數學理論專題。因為很感興趣加上因緣際會,所以持續參與台灣駭客年會 (HITCON) 籌備數年,曾經擔任副召,後來也協助審稿委員會事務和參與漏洞通報專案;我從參加各式資訊或開源社群活動的過程中,累積了社群行銷、專案管控等經驗,人脈跟視野也變廣很多,事實上,我跟光穹的緣分就是因為在活動認識 Rex 而開始的喔(笑)

喔?所以妳不是因為喜歡遊戲而加入光穹的囉?那妳也跟前幾篇訪問到的幾位一樣,是早期就進到光穹團隊的嗎?

✏️PineApple:
對,坦白說在這之前我這輩子沒想過會進遊戲公司,畢竟以前我是幾乎不碰遊戲的類型,可能最多就玩個數獨或 2048 吧(大笑)搞不好我也是全公司正職裡背景最不「遊戲」的一個人呢,前一份工作也跟遊戲、甚至數位內容產業無關,是在做 AI、Chatbot 等技術的科技新創做品牌行銷。我並不是早期的光穹團員,我跟 Rex 在辦活動的時候認識,後來好幾年都一直是私交不錯的朋友,當時就知道他有在創業,但也沒特別感興趣。

我真正加入光穹遊戲是在他們搬離宿舍、要進入現在的辦公室前,算是正式開始邁向「企業」而非僅只為「團隊」、準備開始建立制度和擴張的一個轉捩點。那時候 Rex 找上我,說想找一個負責行銷和商務面向的人,順便也希望借用我比較擅長的系統化思維,一起整理跟建立更具體有效率的公司制度和協作模式。一方面我對參與轉變的過程覺得有挑戰性,另一方面聽說新辦公室地址離我家超級近,想了一段時間就答應啦!

沒想到決定因素之一居然是離家近 😂那可以請妳進一步具體說明妳在光穹遊戲處理哪些工作嗎,聽起來好像挺複雜的跟職稱不完全有關?

✏️PineApple:
噢噢噢當然可以,我在光穹遊戲的職稱是商務開發,但其實因為公司資源有限,我們把絕大多數資源挹注在開發優秀作品上,所以正職人員只有我和 Rex 非開發組,基本上開發之外的所有事務都由我們兩個分工完成。我主要進行對外商洽、行銷策略及執行,而行銷部分像社群平台經營、新聞稿等文案撰寫、展會銷售活動設計、異業合作案等… 總之包山包海啦,畢竟人力有限(笑)

除此之外需要幫忙的大概就是一些行政、人事層面的東西,像前面有說我們依據公司狀況重新建立了規章制度,也製作各式各樣的規定與表格文件,是比較瑣碎一點、但偶爾當轉換心情也還 OK。喔,還有公司有申請一些政府對於新創或數位內容產業提供的補助案件,也由我負責企劃書撰寫跟報告。

哇,聽起來真的很多樣化呢!同時做這麼多工作你會覺得困擾嗎?其中,你在光穹遭遇到最困難的是什麼?

✏️PineApple:
困擾… 倒是還好?我個性本來就不愛只做同樣重複的事情,所以其實能有不同種類的工作交替挺愉快的。至於工作上的困難,除了剛開始累積 domain know-how 有一小段短暫過渡期之外,大多都算是駕輕就熟不太有狀況,硬要說的話,我個人感覺最難的其實是當時負責招聘和後來帶實習生的這個部分,以前比較沒有這方面經驗;實際做了才知道,扮演面試官的角色要做的功課不比面試者少,也不是單純判斷一個人的專業能力,而是要以公司的需求、狀態和預算來考慮合適的人才

嘛很幸運的是,前後加入的三位實習同事都很給力,舒緩了我和 Rex 兩人小組有點太緊繃的工作量。我個人看法是覺得實習不只是領少一點薪水、換取公司教你東西而已,在即將畢業的階段,透過實習來了解真實的業界樣貌、職種工作內容與想像間的差異,進而調整畢業後的職涯方向,才是最重要的目標。所以在光穹,我也盡量以這個為核心概念出發,來安排實習的內容。

我們不會只要求實習生做簡單打雜的工作、或單方面的教導知識,而是安排難度適合的任務讓他們自己完成,依照本人意願提供參與不同面向工作的機會,遇到疑問或效果不佳時再協助討論或提供建議,沒有單一的路徑或工作範圍,更偏向是提供升級經驗值、但技能樹必須自己思考怎麼點的感覺。例如行銷實習,就不只寫寫 SNS 貼文當小編,也讓她們練習直接和美術協調圖片需求,也能參與行銷策略發想,如果有意願的話,包含開發甚至外部合作廠商的會議在內,大多數會議都可以列席旁聽,深入認識產業中各種可能遇到的事務

雖然這段滿有意義的,但好像有點扯遠(笑)我們回頭聊一下行銷的工作,你覺得要做好行銷有甚麼必學或必要的技能可以推薦嗎?

✏️PineApple:
哈哈抱歉,我話比較多一點(掩面)行銷對我來說是那種沒有標準答案的東西,所以這可能很難回答,但如果以我個人的想法而言,我會說其實所謂的 「技能」、 「工具」並不是最重要的,例如說像學校會教的 SWOT 分析、4P、STP 等,或者像 Google Analytics、SEO、PhotoShop 這些你也許會要用到的技能,這些都是隨時可以開始學習、而且要掌握基本程度不會門檻過高的。但「思維」卻很難說學就學,思維的獲得大概更像是一種經驗的累積,要透過多看、多聽、多思考來形成。

所以讓我推薦的話,我建議大家在生活中要隨時保持思考和好奇心,這是最重要的!行銷需要數據分析和邏輯條理,但行銷也很需要創造力,無法靠著單一模式或複製其他品牌做法來得到相同成效,你需要擁有靈活的腦子,而日常生活中的觀察跟思考能很有效地幫助自己累積思維能力,把剛剛說的那堆分析內化成你思考流程的一部分。多看不同的行銷案例,無論是好是壞都去想想看背後的考量因素,有可能的話多找別人交換彼此的看法。

甚至不一定要是行銷案例,例如聊聊喜歡公車的圓形拉環、還是捷運的三角形拉環也很好,我不是在開玩笑喔(笑)對所有事物擁有好奇心,養成時時刻刻思考的好習慣,並且多方交流汲取不同人的想法,是個訓練思考和語言能力的好方法,並且在發想行銷策略、討論或執行時,幫助你想得更深、更廣,進而更能找出一套較適合當下情境的做法。另外,語文能力也超級重要,溝通有多重要就不用我多說了吧,也要盡量讓自己的錯字和標點符號誤用這種失誤歸零。

哇!原來是這樣啊。那礙於篇幅的問題,最後你還有什麼想補充、或和想進入這一行的學生說的話嗎?

✏️PineApple:
我想補充一下前一題,其實我想傳達的一點就是,行銷是個沒有 「標準答案」的工作,雖然沒有可依循的正解可能會有些辛苦,但幸運的是可以盡情發揮想像力、跳脫框架去做,這是非常好玩有趣的一件事,別太擔心也別被既有模式困住了,做點讓你感覺好玩的東西,畢竟要先做出自己也會買單的行銷方案、顧客才會買你的單嘛(笑)

最後我想跟即將進入職場、或許想加入遊戲業的同學,分享一位前輩曾經跟我說過的話: 「想要成為強者,就不能逃避。」看起來稍微有點中二啦,但對我來說受用無窮呢。任何一個職業歷程和職涯探索都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毫無猶豫,錯就錯了沒什麼啦,修正錯誤重新再來過就好,Trial and error 一直都是很讚的方法,就是這樣,希望未來能在遊戲業中見到各位啦!

那麼今天謝謝 PineApple 囉!
別忘了到光穹官網找尋小彩蛋,
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粉絲專頁上還有《三三在哪裡?》短漫畫的連載,關注每週一、四的神奇探險,看看三三她究竟是在哪裡!?

光穹遊戲 (18Light Game)
起源於 2012 年,從 18 樓合租宿舍出發,獨立開發《螢幕判官》、《麥克尼西亞》等曾獲多項海內外大獎肯定的遊戲。以「Spotlights Yourself.」作為核心理念,致力開發聚焦於玩家本身、引發內心共鳴的高品質遊戲。透過遊戲,光穹將與你一同踏上漫長的冒險旅程,探索並創造一段專屬於你我、難以取代的故事。

官方網站:https://www.18light.cc/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8LightGS/

若您有相關合作需求,或是對光穹遊戲的任何建議、疑問,都歡迎寄信至 hi@18light.cc 我們將盡速與您聯繫,期待您的來信!

--

--

18Light Game
18lightgame

An independent game company founded in Taiwan. Focusing on create games combined with issues. We’re now well-known for our game “Behind the Scre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