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an Xin
2015 Daily Recording
3 min readJul 22, 2015

--

2015.7.20–201

创新到底是什么:犯错、直觉与摆弄小机械

1.设想并试验更多的创意
取得突破性创新的发明家设想并实践的创意比对手要多得多。这方面没人比托马斯·爱迪生做得更好,他拥有1093项专利,至今无人能打破这个记录。爱迪生很清楚,执着和效率是突破性创新的关键,他就是这样运作自己实验室的。

2.错误的思想是有用的
大发明家总是遇上“分歧”与“错误的想法”,不论想法多么傻或者不可能,他们都会去试试,这使他们能全方位地思考解决方法。他们并不只是关心最符合逻辑的方法,以及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好”方法;当代发明家詹姆斯·戴森爵士(无集尘袋吸尘器发明者)说:
“我们从小被教导以正确的方法做事。可如果你想探索些别人没研究过的事,你就得用错误的方法去试试…当我研制吸尘器的时候,一开始试过传统形状的离心式风机,就是那种教科书里常见的。但是我们没法把地毯绒毛、狗毛和棉花纤维从风机里弄出来。它们形成了一个球堵在吸尘器里,或者跑出来钻进马达里。我试过各种形状的风机,统统不成功。最后我想不如试试错误的形状吧 — — 倒圆锥形,结果成功了。”

3.拥抱失败
真正的创新者根本没有失败的概念。其他人犯了错误觉得可耻或尴尬,但创新者看到的是学习的机会。艾尔文·兰德拥有超过500项专利,强调了“像科学家一样看待失败”的重要性:
创造力的关键点之一就是无惧失败。科学家把他们做的事叫做‘假’说或‘试验’,这是个伟大的发明,它使得‘不断尝试直至得到想要的结果’这件事变得很好接受。而在政治领域,如果你提出个假说而且失败了,脑袋就要落地了。

4.为创意画出草图
即便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到处是屏幕的时代,效率高的创新者还是喜欢把好点子写到纸上。Twitter创始人Jack Dorsey在他15岁时把原始创意写在了纸上。电话的发明人亚历山大·贝尔是个打草稿上瘾的人。贝尔的笔记本展示了他超级活跃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疯狂的飞行机器草图,音频设备,甚至跷跷板。他的绘画风格具有怪诞的艺术感,非常类似Henry Darger 或是David Shrigley。

5.相信直觉
爱因斯坦总是说,如果他不是一个物理学家,他将成为一个音乐家。其实挺合适的,他的创造性思维基本都来自直觉和想象,而不是逻辑和方程式。 Michele和Robert Root-Bernstein在“今日心理学”上写道:
爱因斯坦跟他朋友说:“当我反思自己的思考方法时,我发现想象的天赋比学习知识的才能更加重要”,“科学上所有伟大的成就都来自直觉。我相信直觉和灵感…不知道为什么,有时候我就是知道自己是对的。”所以他对创造性工作最有名的表述是:“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

6.摆弄点什么
尽管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Malcolm Gladwell)有点瞧不上乔布斯的成就,认为他不过在原有基础上做了些调整,没有多少真正的创造,可大部分发明家都喜欢摆弄点机械物件,这是一个事实。他们痴迷于了解事物是如何运作的,然后试着作出改进。Andrea Kates在《乔布斯传》的摘记里写道:
很小的时候乔布斯就坐在爸爸边上看他怎样修车。接着他接触到电子设备,开始自己组装业余无线电设备,以及其他需要焊接的设备。住在硅谷使他有机会接触到研究全息图、激光和其他新技术的邻居,一个高中教师还指导乔布斯认识了晶体管、线圈和电路板。

7.保持无限的好奇心
涉猎多个领域的天才列奥纳多·达芬奇是一个工程师、数学家、建筑师、画家、雕塑家、制图师、植物学家,当然,还是个发明家。

2015.7.2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