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y 和Paste 已經成為速成職場模式(CPM)

凡仁
2019年 大小事
Aug 30, 2018

--

近來我發現在職場上接觸到的年輕人,漸漸地不願意循規蹈矩的去嘗試摸索、虛心請教、自我學習,轉而開始尋求簡單的、方便的、一蹴可幾的方式來達到主管交辦的任務。他們認為與其學會千招萬式不如學會一事,就是拷貝貼上,不論是為人或處事,COPY、 PASTE已經成為許人運用在職場上最速成的職場模式。

就在我們抱怨下一代的競爭力已經降至谷底,但難道年輕人的選擇,不是現在正在職場的中高階層主管所造成的嗎?

我個人認為,許多在位者在既定的工作職場軌道運轉久了,都不願意花時間再投資自己,都想著藉由別人的想法、創意,甚至努力所獲得的成果,經過再包裝移花接木使之成為自己的點子、創意和方法,這樣確實可以不費吹灰之力達到別人經過辛苦熬鍊而獲得的果實。

既然不勞而獲又受青睞者(升官、加薪)居多,那麼剽竊別人的創意和點子何其容易,何必自己花時間去想呢?年輕一輩選擇COPY、PASTE模式,既可免除自我發想的原創煎熬,也不用憂心自己辛苦的代價,最後竟是默默的幫別人抬轎,美好的果實確拱手讓人。

現今職場上充滿著這樣想法的人實在太多,如此上下交相賊的惡性循環,於是大家都不願意花時間去找出問題的癥結點,不願意在平常的時間多用點心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喪失了解決問題的能力,反而以竊取別人的想法、點子認為是最快的捷徑,而這種情況最終造成了在職場上沒有所謂真正的朋友,之後多數都是以利害關係維繫著彼此如薄紙般的友誼,遇到利害關係衝突時,友誼便不堪一擊的快速瓦解。

COPY、PASTE這個行為的本質,若為學習而行之,不失為一種有效率的學習方式,但若只是行一時之便,而不養成自我學習的習慣,便是替自己埋下了失敗的種子!

如果你喜歡或與我有相同的觀點,請你在下方圖示中按壓5次 Like(拍拍手)!這是不須要任何費用的 ,這是一種全新演繹讚的概念! 是用任何形態的創意讚為賞的新概念!
你的支持是我繼續創作的原
動力!

什麼是LikeCoin?

LikeCoin 為一區塊鏈協議,透過重新演繹的 LikeButton 和獨有的 LikeRank 算法,追蹤內容足跡,從而回饋協作創作中的所有參與者。這個機制稱為創造力證明(Proof of Creativit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