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代號19-Day10 ~ Day18 /伊爾庫茲克-莫斯科-聖彼得堡//Korea 친구

看標題大概就知道這是寧願爛尾,也不願遊記無疾而終的節奏。沒錯!我要把剩下沒說的一次講完(所以可能會又臭又長)

btw文末有當初的參考資料連結(行程、花費、地圖etc),希望給有俄羅斯夢的朋友一點幫助。

大約一年前的這時候,也是我到俄羅斯大冒險的日子,今天故事要從伊爾庫茲克搭火車開始。

因為在先前,就有從蒙古烏蘭巴托搭火車到俄羅斯伊爾庫茲克的經驗了,所以這次上車前並不緊張,反而是四天都得在火車上讓人有點煩躁。

火車票是出發前就在網路上買好的,而且是已經劃好座位的,身為害羞孤僻的亞洲人,我們的床位在走廊盡頭與廁所和盥洗區僅一門之隔,連位置我都選在不和別人共用桌子的走道區,我們倆一上一下作息比較好配合。因為這段是最長程的一段,所以我選擇買最便宜的二等臥鋪,格局和二連到蒙古那段一樣是打通的,一個車廂隔成好幾區,每區有三個上下鋪共六個床位。

火車開動沒多久,列車長就來檢查車票和發棉被了,我們的周圍除了一個亞洲人之外,其他都是俄羅斯人。上火車時已經是傍晚了,在熟悉火車各機能角落之後(廁所和熱水)就睡了,沒什麼事值得我們先去做的,畢竟要在火車上待四天呢。

在火車上的日子真的極其無聊,除了睡覺吃飯看風景,還有捧著筆電在廁所外面接電源看UE4的教學影片外,就只能期待幾個小時一次的停大站(好吧我不知道該怎麼正確稱呼他),總之就是當火車停靠在比較大城市的車站時,會將停站時間延長到二三十分鐘讓乘客可以下車在月台走走抽根菸,這種車站的月台也都會有兩三個販賣亭讓乘客補給糧食(像是泡麵、飲料、洋芋片、罐頭、午餐肉和冰之類的)。

來說說那個亞洲人吧。剛上火車時,就有跟我姊討論說,這個亞洲人黑黑高高又是單眼皮,和我們在蒙古遇到的人好像,應該是蒙古人吧。隔天列車長來查完我們車票後,因為我們是唯一新上來的外國乘客,所以就被周圍人群關心來自哪裡,我們拿出護照解釋後,他們也就散去了。倒是旁邊那位亞洲男子就開口了”Are you from Taiwan?”於是我們就認識了來自韓國的Young了。

Young年紀和我一樣大,當完兩年兵後就跑去澳洲打工,打工了一年多存了錢,就開始環遊世界了!他是從海參威上車的(對!就是那個海參威!地理課本上西伯利亞大鐵路的最東邊)。後來的旅程開始有Young作伴了。一樣是無聊的睡覺、吃飯、看風景和停大站,加上了交換看相機…好啦其實沒那麼糟啦XD在來俄羅斯之前,Young已經完成了美洲、騎單車走東南亞甚至還爬了喜馬拉雅山,順便把我推坑了南美洲的Patagonia和Ushuaia。

話說我真的覺得午餐肉不該存在在這個世界上,看起來超人工的,唯一吃到的一次就是在火車上,和Young一起吃泡麵時,他切給我們吃的。

在晚餐時消滅午餐肉!

而這個午餐肉和一堆罐頭,都是隔壁區的一個俄羅斯人給他的,他說他剛搭上這班火車時,這個俄羅斯大叔就一直跑來找他聊天,但俄羅斯大叔不懂英文,Young一直是用Google translate跟他聊天,他很熱情地和Young分享各種事物和食物。但自從我和我姊上車後,那位大叔找Young都是為了想透過Young來跟我們聊天,除此之外大叔還買了很多零食給我們。最深刻的一次,是睡前最後一次停大站,我買了冰吃(在雪地會更有吃冰的慾望),吃完回到火車上後,那位大叔又拿了他買的冰給我,而且是放在桌上就走,我無言地看著坐在我前面的Young問他要不要吃,他不要然後還調侃我”再不吃就要融化囉”,睡前吃兩支冰是在哈囉…?轉頭看向我姊,她已經雙眼厭世地開始吃冰了。終於在某次聊天時,Young幫我轉告了那位大叔我拒絕他的求婚(Young說“我想她沒有要答應你”),他才沒有再來找我們。但還是在每次停大站都買零食給我們。

另一個新奇的事,旅途中上來了一群要到另外一個城市芭蕾比賽的小女孩,她們平常除了奔跑以外就是吵鬧,只有在拉筋熱身的時候才稍有紀律,但他們的拉筋有夠可怕,因為車廂內部空間不夠,有些人是將兩隻腿各跨在一邊的床,而且還是上鋪!

小女孩們拉筋

捱了四天我們終於抵達莫斯科了

接下來是莫斯科!

Young找的Couch Surfing是在郊區,所以那天先跟我姊的俄羅斯朋友們逛紅場,Young則自己去郊區找他的Host,隔天再約一起玩。

結果莫斯科根本很小,我們一個下午就去玩紅場附近該去的地方了,還去了莫斯科小巷的文青咖啡廳(但我沒記名字是俄羅斯朋友帶我們去的)

這是拿鐵,顏色不一樣但味道其實一樣XD

晚上就和我姊去俄羅斯朋友推薦的餐廳吃地道的俄羅斯菜,不貴吃很飽但是吃不慣(開始想念中菜了)。

歐洲水餃的皮超厚
紅場旁邊的百貨公司,上一次廁所要200RUB

隔天Young來和我們莫斯科一日遊,我們又帶他走了一次紅場,還進去參觀了前一天來不及看的克林姆林宮,看看世界狂人普丁的生活圈(瞎聊普丁和布丁的差別),一切都是很隨性的走,看看風景聊聊天。聊說為什麼上火車第二天才來跟我們聊天,是不是以為我們是中國人所以不想理我們(開玩笑的),還有聊說他曬太黑我們以為他是蒙古人,結果他驕傲的說“This is Patagonia black”好喔,很會炫耀喔

這是Young拍的 ❤

當晚他就要啟程去聖彼得堡了,隔天下午的巴士去芬蘭,接下來他要在歐洲停留兩個月,在非洲兩個月,完成環遊世界的旅程。

我問了他“之後呢?”他笑著說“回去上大學把書讀完”

而我們的車票是隔天晚上去聖彼得堡,抵達聖彼得堡時他已經離開了,所以這次道別,就見不到面了,走在莫斯科的街道上,覺得有些沈重。

離別的照片還是要記得笑

晚上送他去搭車後,突然覺得有些不習慣,明明剛到俄羅斯的時候也沒有他,但是後面的日子已經習慣了三個人說說笑笑了,但還是要打起精神把行程走完。

這是我拍的(獻醜了 orz

隔天我們又去逛了紅場,然後找個百貨公司的星巴克坐下來寫明信片。突然又收到了Young的訊息,他說他在聖彼得堡天氣太差了,所以想要在聖彼得堡多待一天和我們玩,然後問了我訂哪間青旅並約了隔天碰面的時間。

真有種失而復得的喜悅!

等待夜晚的來臨,迎接我們整趟旅程最高檔的火車-紅箭號!

這班火車是來往於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之間的,晚上十一點多搭乘,大概隔天早上八點會抵達聖彼得堡,省了一晚住宿錢(其實沒有)但是搭的好舒服早上還有熱騰騰的早餐盒可以吃,而且到聖彼得堡之後就要和Young碰面了!

接下來是聖彼得堡!

抵達聖彼得堡後我們先去青旅入住放行李,但我姊沒睡好不想出門,只剩下我和Young去逛聖彼得堡最必去的Hermitage Museum aka 冬宮。我們是走路去的,一路上暴風雪,但Young說已經比他昨天好多了。

到了冬宮雪停了。

冬宮博物館真的好大,沒看完我們就受不了出來了,究竟為什麼,藝術創作不是裸體就是屍體…

逛完博物館後,找我姊出來商討人生大事之晚餐吃什麼,最後決定了回到青旅由Young掌廚煮他最拿手也是唯一會煮的義大利麵給我們吃XD

身為懂吃的孩子,為了不讓晚餐毀於我手,做菜的事就交給了Young和我姊,而我則待在餐桌那兒等吃,這時有兩個其他房客俄羅斯人又跑來找我聊天,聊著聊著話題就越來越怪…

“妳好漂亮”

“旁邊這位男生是你男友嗎?”

傻眼之際,我裝作聽不懂跑到Young旁邊想幫忙,然後又被他調侃了(可惡啊一直在偷聽還不幫我)。嗯 所以我就跑去我姊旁邊幫忙了。

麵是Young煮的,湯是我姐煮的…餐具是我擺的

吃完飯,Young帶我們去看他前一天就場勘好的夜景。但在途中遇到了騙子,其實也不知道算不算騙子,總之我們在路上看到了奔跑的大狗覺得很可愛,Young就隨手拿手機拍下了,之後有位男子就來要他付錢,最後照片刪掉了氣氛不大好…我卻只能用破破的英文安慰他QAQ

但是沒關係,隔天Young就真的要搭上往芬蘭的巴士了,還是很感謝突然多出來這一天和他在聖彼得堡瞎晃。

再度和Young告別,說了三次再見,之後 應該還有機會見吧

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我都各待三天,第一天早上抵達、第二天玩整天、第三天離開,這樣的安排絕對綽綽有餘。

在聖彼得堡的第二天,早上Young離開了,我們跑到了離市區比較遠的地方逛彼得宮城 aka 夏宮,但其實我只是想一睹芬蘭灣,在北京待了一陣子,總覺得好久沒看到海了(但其實也才兩週)。

夏天來一定很美

晚上又和姊姊去了同樣的地方看夜景,隔天就要搭飛機了。

這趟旅程終於要結束了,就用雙蛋結束這回合吧!

去程是搭巴士轉火車一路上磕磕碰碰,回程則是直接從聖彼得堡飛北京乾淨俐落,只不過要在新西伯利亞轉機就是了,兩段航程總共八小時,搭的是西伯利亞航空。當初在爬攻略時,很多人說西伯利亞航空很可怕,戰鬥民族開飛機可不是開玩笑的,平安降落時一定要尊敬地鼓掌謝機長不殺之恩。

才不!一路上根本超安穩,之前搭的東航還比較可怕。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俄羅斯過海關真的超麻煩超多程序,在新西伯利雅轉機時差點沒走到腳斷掉,而且海關檢查也很仔細,我都穿緊身褲了還可以從大腿摸到腳踝一寸都不放過(我姊再度表示:最會派間諜滲透別人的國家果然最小心翼翼)。

終於在清晨時抵達北京

早安,34A 樓

最後附上參考資料,感謝大家看完我廢廢又長長的遊記,因為本人十分懶惰又不擅於整理資料,想要講的故事太冗長以致胡言亂語後就開始有點文不達意,若有問題歡迎來信詢問

我的email: a0651287.cv06g@nctu.edu.tw

ref.

我的地圖

預算試算表

行程

我查過的資料

To do list

[經驗分享]自辦俄羅斯觀光簽+蒙古過境簽慘痛血淚史

最後不是參考但我想放的

Young的ig

希望大家會喜歡我愛的俄羅斯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