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馬|Now You Know Things

想講的話他媽太多了,一言難盡的一年,僅以本年度愛書(應該會持續愛很久)中最為觸動我的一段與大家分享。

雖然我覺得自己是為現在而痛,其實我也在為過去和未來而痛。心理師經常提到過去如何影響現在 ── 往事如何影響我們的思考、感受和行為,而我們在人生的某個時刻,必須放下創造更好的過去的幻想。如果我們不接受過去不能重來,不承認自己無法讓父母、手足或伴侶改變多年前發生的事,我們會繼續被過去困住。改變我們與過去的關係,是心理治療的主要部分。可是在另一方面,心理師很少談到我們與未來的關係也會影響現在。我們對未來的看法也會阻礙改變,威力不下於我們對過去的想法。事實上,我失去的不只是現在的關係,我還失去了未來的關係。我們以為未來是以後的事,但我們其實每天都在心裡創造未來。所以當現在崩壞,我們與這個現在相關的未來也跟著瓦解,而失去未來是一切計畫扭曲的根源。可是,如果我們把現在花在修復過去或控制未來,我們是讓自己困在永恆的後悔之中。在我肉搜男友的時候,我一方面看到他的未來開展,另一方面也讓自己停滯在過去。如果我想活在現在,就一定得接受自己失去了原本的未來。

— — 《也許你該找人聊聊》第十章〈未來也是現在〉

現在還是感到痛苦且希望能將感受關掉(但我知道感受是不能關掉的,更不能只選擇關掉壞的部份),但與痛苦相伴而來的是一份清明。之前和朋友聊天提到覺得自己有成長,友人表示會這樣講代表你還沒長大啦。不過心理師說這難道不是代表你意識到自己的改變嗎。察覺自己的感受並且願意為了讓自己脫離不舒服的感受,付出我現在依舊難以承受的代價進行改變,這件事情我覺得在這痛苦的一年我做得很好。

祝福大家夜晚都能安眠。(來自連續三個月清晨五點都醒著的人的誠摯祝福)

最後要謝謝總是聽我說話、不隨意批評我、告訴我我不應該承受那些無端挑剔、還在半夜接我電話允許我在電話中放聲大哭的死異男朋友,謝謝你說無論結果如何你們總是能陪我重頭開始,是你們教會我關係是可以修復的。是真的可以的。

歌單: 超級混雜,但,就是我的 2021 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