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20220905

范容瑛
2022徒步環島
Published in
Dec 14, 2022

屏東牡丹鄉東源→台東大武

26k

一早七點左右就從東源出發,可能因為時間太早了,一路上幾乎沒有什麼人車,只有幾位邊坡工程的工人已經開工,就這麼一路在縣道199上安靜地走到壽卡。

在壽卡遇到一對騎自行車的情侶和一位大哥,才知道那位大哥也在徒步環島,前一晚搭帳棚睡在部落的集會所。大哥叫傑哥,因為他推車上的板子是這麼寫的,寫著「傑哥環島中」以及「山海經」。已經是第二次徒步環島的他,上一次是今年三月,也因為上一次是順時針走山線,於是他這一次決定逆時針走海線。今年六十九歲的他,後來在這次的徒步中度過生日、來到了七十歲,他說一開始家人也是會擔心,但他堅持走第一次之後,後來幾次便都用「平時有的三高反而在走路期間都穩定下來」為由,又再出來走了一次。這一天一路走走停停都跟他走在前後,看他在土地公廟前午睡打盹,看他一雙人字拖、貼上反光貼條的宮廟背心及宮廟帽子就出來走的裝扮,會有種其餘都是身外之物之感。他拖著一個推車,裡面裝滿乾糧泡麵及帳棚,晚上就找公園、涼亭、廟宇借搭帳,他還有一套他的隨喜哲學,他說如果是住宮廟,可以借水的,就隨喜個一百塊,還可以借插座充電的,就隨喜兩百元。後來旅程結束之後,還有幾次偶然在臉書社團上看到他的名字出現,隨著我回來之後,他還陸續走了第三次、第四次,他也漸漸成為「圈內」大家討論的對象,也許傑哥也會成為下一個發哥吧,我心底想。

這天狀況很好,本來想把里程再往前推一點、住到大鳥的背包客棧,順便去看看朋友說的一間隱密的咖啡小屋,但因為是當天中午才決定落角處,無奈大鳥的住宿已滿,退而在大武找住宿地。

雖然一路上都盡量找背包客棧,但無奈大武這一帶只有老旅社,但想想也是因此才會有機會住過真的是「老旅社」的老旅社(你住過就知道的那種),人生總是要試試解鎖新成就XD。

其實快到住宿地前還有個小插曲,正巧大武國中的學生們放學,一群一群學生迎面而來,有一群國中男生(屁孩年紀XD)迎面而來跟我說加油,本來覺得這還好、沒什麼,但接下來的舉動大概是整趟旅程數一數二印象深刻的moment──其中一位屁孩國中男生迎面而來跟我說”Give me five.”,我笑了,便跟他擊掌,後面其他兩三幾位也走在靠外邊的男生也紛紛找我擊掌,我就這樣一路擊掌下去,甚至走在隊伍最後面、看起來最靦腆的男生也伸出了手。

大武橋下的甜根子草開了一些些,那天的晚霞也很美,紫色、粉色的天空與河面。我站在大武溪的出海口,和他們大笑擊掌的moment,那樣純粹地咧著嘴笑。

--

--

范容瑛
2022徒步環島

日子依舊緩慢,白天嗜睡著,午後讀理論,深夜書寫。 聽老老的歌,看深深的電影,或很舊很舊的文字,以之與疼痛跟失眠作對。 做枚蒼涼而淒美的枯葉,要倔強而敏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