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生活|2022.2

Chien- Pin Chiu
邱秋’s
Published in
Apr 8, 2022

foreword

在2020年9月,很幸運獲得了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MO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 Design)的機會,讓我能至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留學一年。
但在疫情嚴峻下延後了一年,最終在2021.9–2022.8開啟了我在武藏美(ムサビ)的美大生活,作為學生階段最後的探索。

而這裡將記錄下我每月在武藏美的課程收穫,偶爾穿插些生活有趣事,歡迎對這一年體驗有興趣的人往下看下去!🥳 如果這些文章有為你帶來什麼的話,也請用力拍拍手鼓勵我!🙌

2月,來到了武藏美漫長寒假的一半,同時也來到了菁培期間的第六個月。這個月裡最令人振奮的是日本政府公布了三月即將開放商務與留學簽證的消息,距離上次大力開放留學生入國睽違了1年多,心情上難掩興奮。因此二月在準備體檢、簽證、找房等出國手續上花了不少時間與精力處理,另一半則以整理作品集以及進行 side project 為主。目前預計三月中入境。期待下學期在校園裡的生活,能有不同於線上課的收穫和大家分享。

「關於日本實習與求職 — 眼前力能所及的事」

雖然目前已看到日本開放入境的消息,但想分享前一兩個月在思考是否要投實習或是跟著新卒求職時的心情轉變。

疫情之下所有事情都充滿著變數,而「何時能去日本?」就是最現實也是一兩個月前還看不到終點的大問題,跨海找實習與工作本來就有其難度,疫情下又增添了許多煩惱,總之雖然花了些時間收集資訊,但真正能著力的地方卻很少,而令我感到不少挫折。如何在這樣不確定的狀態下做規劃、踏實地走好每一步,並且隨時因應現況的改變而修正調整,是我這段時間以來最大的體悟,也是持續學習的課題。因此我試著將心態調整成先做好眼前力能所及的事(整理過往作品、架設作品集網站、執行 side project 等),在機會來臨前,先盡力地讓自己做好準備,以便機會來時能及時出手。

「執行 side project」

在日本,準備就活時有個「自己分析(自我分析)」的詞彙經常會出現,簡單來說就是藉由求職這個階段,回頭梳理自己過往的人生經驗,分析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價值觀是什麼、獨特的地方在哪等等,過程中也會請身邊的親朋好友的角度來給予自己評價,進而得出自己「就活の軸」(選公司或工作時不可妥協、退讓的條件與基準)而了解自己想找、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同時也能作為自己 PR(自我推薦)與志望動機(應徵動機)的媒材,是個完整且重要的準備階段,google「自己分析 やり方」就可以看到許多教學文章。

因此漫長寒假中我也反覆思考著對於自己來說就活の軸、重視的事是什麼。而在整理作品集的過程中,好像有慢慢梳理出了一點。我認為自己特別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且喜歡關注在細膩的情感表現手法上,在過往的畢業作品中也曾試圖以此題目做了組實體物件,但覺得這樣的概念應該可以應用到各種形式的設計上,因此找了目標相同的朋友一起開啟了一個以疫情期間無法出門旅行為問題背景的數位產品 project,期望能拆解旅行愛好者在旅行過程中的心理需求,並將之轉換成產品裡的功能,進而描繪出疫情之下的新型態旅行方式。

app裡從「世界」到「所在城市」,兩種地圖主頁模式自由切換 / 以方向、距離選擇城市,並以兩地真實距離模擬飛行時間,抵達前都無法知道最終地點,藉此讓使用者如同真實旅行般,感受到未知與驚喜感的旅行體驗
進入不同城市探索,由當地人的視角帶你認識城市魅力 / 和在同個城市的朋友一起合照留念,也可以寄明信片給在世界各地旅行的朋友
製作過程,主要頁面Flow

-

「作品集網站資源分享」

在研究適合自己的架設線上網站資源時,我發現了兩個很不錯的架站工具,分別是 Webflow 與 Framer。Webflow 的編輯頁面雖然保有前端語言的框架,但不須寫程式碼就能輕鬆調整、完成網站架設。對幾乎沒有程式基礎的我而言雖然需要花一些時間摸索,但同時也能學習到網頁架構,是個不錯的工具,同時官方也提供了 Webflow University 線上教學資源。Framer的話好像還不是個很知名的工具,我認為可以把它理解成架站工具版的Figma, 除了介面與 Figma極相似、直覺好上手且編輯自由外,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先在Figma把網站介面完成,再用Plugin「直接」把 Figma裡的介面複製到Framer的編輯畫面裡,再將頁面串連、調整細節後就可以發布,是個十分神奇、厲害的工具。

規劃網站架構的第一步:先在 Figma 裡畫出 wireframe
規劃網站架構的第二步:在 Webflow 裡把 wireframe的架構建立出來、填入內容
架站工具 Framer 網站 / Framer 編輯介面

--

--

Chien- Pin Chiu
邱秋’s

Web3 UI UX Designer | 日劇、設計與攝影 | '22 日本武藏美工デ留學生 https://bento.me/chloe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