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生活 | 2022.3

東京武藏美MAU留學的一年小紀錄

Chien- Pin Chiu
邱秋’s
Apr 8, 2022

--

開滿櫻花的武藏美校園

foreword

在2020年9月,很幸運獲得了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MO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 Design)的機會,讓我能至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留學一年。
但在疫情嚴峻下延後了一年,最終在2021.9–2022.8開啟了我在武藏美(ムサビ)的美大生活,作為學生階段最後的探索。

而這裡將記錄下我每月在武藏美的課程收穫,偶爾穿插些生活有趣事,歡迎對這一年體驗有興趣的人往下看下去!🥳 如果這些文章有為你帶來什麼的話,也請用力拍拍手鼓勵我!🙌

進入三月後,一切的時光都過得很快,在急忙辦理簽證、收拾行李後,月中時順利入境了。而來到日本後也開始打理著各種手續、安頓生活,因此本月以打理新生活、校內 Orientation、生活觀察做分享。

即將在這個小房內開啟半年日本生活

「打理新生活」

武藏美的春季學期在4月中開學,我大約提前了三個禮拜到,讓自己有足夠時間適應環境、打理並開啟新生活。租屋部分,很謝謝有歷年菁培學長姐傳承下來的租屋處,不論是離校門口走路一分鐘的方便地點,又或是一個擁有小廚房、陽台且採光很好的單人小套房,還有很多歷屆前輩留下的大型家電,都讓我省去不少初來乍到需花費的心力與費用。

租屋以外,還有不少事情需要處理,例如開通並過戶水、電、瓦斯,以及到市役所登記在留卡地址、辦理保險與國民年金、郵局開戶、辦手機門號、腳踏車防範登錄等,這些對於一個人生地不熟且語言還不流利的外國人來說絕非輕鬆的事情,但同時,自己以日文和房東順利簽約也是這段時間令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期待接下來慢慢步上軌道的新生活。

「校內 Orientation」

校門口 / 工設系館一隅
校內收藏的經典名椅

開學前由國際事務處的人帶我和視傳組的學員進行校內簡單的導覽。校園雖然不大,但每棟建築物都各有特色,且多是以清水混凝土建成,讓校內有股沉穩的氛圍。其中校內圖書館裡收藏了不少經典名椅,聽說在疫情前是可以自由試坐的,還會有學生坐在上面睡覺,看來是武藏美學生特有的幸福體驗。結束導覽後我也到了研究室和系上的中原老師進行面談、討論下學期的選課,而課程部分就留到下個月開始上課後再進行分享。

雖然已經在線上上了半年武藏美的課,但老實說在還沒真正踏入校園與系館前總覺得自己與這所學校是滿陌生的。因此終於進到校園時讓我非常雀躍。且剛來日本的這幾周剛好是櫻花季,校內各角落都有櫻花樹綻放,滿地也都是粉色的櫻花瓣,能沐浴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設計,相信是件很舒服美好的事。

「生活觀察」

到了一個新的城市甚至是國家生活,總是能自然打開人許多面向的感官,而相信這樣的感官刺激以及對周圍生活的觀察對於設計能力的養成是很大的養分。以前來日本旅行的經驗裡,常常在生活的各個地方發現許多貼心的小設計,而開始日本的生活後,發現這些小設計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生活體驗,例如在疫情期間咖啡店會提供一個像是信封的紙袋給內用客人暫時收納口罩;又或是車站內的便當店外帶所使用的塑膠袋是有經過特別設計的,除了底較寬、可以將便當平放外,側邊可向內折的結構讓店員在將便當裝入袋時能將兩側塑膠袋黏在中央固定,防止提拿時便當的晃動。從這些設計裡可以想像設計者是如何看待並發現這些生活裡的小問題,非常有趣。

咖啡店準備的放口罩的信封 / 車站便當店的貼心塑膠袋設計

最後,雖然開啟新生活雖然令人緊張擔憂,但同時也令人十分雀躍,期許自己能藉由這得來不易的菁培計畫,享受一切過程,不論是設計面向的成長,抑或是自身目標的追求,都能慢慢漸入家境,並分享接下來一學期的生活與體驗。

學校附近的清幽環境

此外,1月時參與@光山行 所舉辦的《漆的漸進式 — 跨領域媒材工作坊》,作品已於日常漆意識 ▲跨領域媒材漆器創作展 ▲展出,展出地點在台中,展期至5/16,有興趣的人可到光山行粉專得知更多訊息。

--

--

Chien- Pin Chiu
邱秋’s

Web3 UI UX Designer | 日劇、設計與攝影 | '22 日本武藏美工デ留學生 https://bento.me/chloe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