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生活 | 2022.4

東京武藏美MAU留學的一年小紀錄

Chien- Pin Chiu
邱秋’s
May 14, 2022

--

校內美術館前草地,天氣好時不少學生都會在草地上野餐吃飯,是愜意的美大生活

foreword

在2020年9月,很幸運獲得了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MO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 Design)的機會,讓我能至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留學一年。
但在疫情嚴峻下延後了一年,最終在2021.9–2022.8開啟了我在武藏美(ムサビ)的美大生活,作為學生階段最後的探索。

而這裡將記錄下我每月在武藏美的課程收穫,偶爾穿插些生活有趣事,歡迎對這一年體驗有興趣的人往下看下去!🥳 如果這些文章有為你帶來什麼的話,也請用力拍拍手鼓勵我!🙌

武藏美在四月中櫻花季季後開始了新學年,而對我而言是菁培的後半年,因此希望能把握這半年,多在武藏野嘗試些以往沒嘗試過的事情。

在選課部分,除了在工設系上修了三堂各為期三週密集授課的工藝課、一堂為期四週以嘗試各種機械與技法為主的Machine made以外,還修了不少其他系的課,如基礎デ學科 原研哉教授的 Visual Communication ,以及 Creative Innovation 學科的 Creative Human Value 概論與演習課,最後還有一堂上級的商用日文課。綜觀而言,這學期刻意讓自己的課類型橫跨各種領域,有工藝、視傳也有UX,期望能藉由不同課刺激、開拓思維,也期待在這樣狀態下自己的腦子會變成什麼樣。

作品製作過程。據助教說,左上圖的当金等工具是日本獨有的鍛金工具,和其他國家有很大的不同

「基礎實習-金工」

金工課三周的課題是將一個直徑18公分的銅板敲打成一個容器,前半學習鍛金技法、把名為当金(あてがね)的工具插在木頭裡,並將銅板放在其上以槌子敲至大致形狀,而每敲完一次就需要將銅板拿去燒、並泡溶液使其氧化後,再繼續敲而慢慢塑形;後半則是彫金(ちょうきん),在已敲出大致形狀容器裡灌入名為やに(樹脂)的材料、撐起容器內部空間,然後再在其上以各種工具敲出細節。其中,每個工具的形狀都有些微不同,每次敲打的角度與力道該如何掌握、如何縮口、如何讓瓶身曲面平滑等,是我認為最困難但也是最有趣的地方。

我原本預計敲一個比草圖更瘦長的小開口花瓶,但是和老師討論時發現小開口以及瘦長造型對於初學者的難度過高,因此把整體比例調矮與寬。整造型主要是以曲線將瓶身分成兩種不同的表面質感處理
在敲打過程中發現了些有趣事:當時正同時進行著原先生俄羅斯娃娃的課題,敲到一半發現半成品作品的形狀竟然和俄羅斯娃娃很像,不禁覺得自己跟這個形狀太有緣(?

三周時間我敲了一個小開口的花瓶,主要以曲線將瓶身分成兩種不同的表面質感處理。而在最後發表時獲得老師很高的評價,稱讚了作品的細節處理得很好。此外或許因為比起其他同學,我的作品有不少對稱、不同表面處理的地方,被教授說了不愧是ID背景的人做出的作品。最後我的作品被教授選為要在6–7月武藏美 OpenCampus 中展出的作品,對我來說是非常榮幸的事情。

金工發表日,老師稱讚我的細節處理得很好,也提到了作品不愧是ID背景的人做出來的
金工課題的最後,除了提交作品本身外,還需要手繪rendering

「Visual Communication」

這堂由原研哉教授的課是我期待已久的一堂課,期望藉由課堂來了解並學習原老師是如何塑造一個概念以及怎麽看待事情。

整學期分為兩大課題,第一課題是以俄羅斯娃娃為載體,利用俄羅斯娃娃依序漸小的階層特性,賦予其獨特的視覺,是為期兩週抽象視覺轉化的訓練課題。而我以帶著熊皮帽的英國衛兵為主題,調整了士兵帽子、臉與身體的比例,隨著俄羅斯娃娃漸小,拉高帽子佔整體娃娃的比例,逐漸凸顯出英國衛兵的特徵。

平面俄羅斯娃娃製作過程

原本這個課題是要產出平面的俄羅斯娃娃圖,但在原老師發現校內美術社世界堂有販賣實體俄羅斯娃娃後,馬上將第二周的作業改成了立體俄羅斯娃娃。一開始覺得從平面轉化至立體是一個滿大的挑戰,但同時也冒出了更多能思考的有趣點,例如原本在平面上只需考慮娃娃的正面模樣,變成立體後背面該長什麼樣?又或是能否利用立體俄羅斯娃娃才有的特點(如轉動娃娃的行為),來作出了不同於平面限制的作品。

實體俄羅斯娃娃完成後,還需要繳交三張不限場景的照片,我在校內找尋了幾個適合呈現士兵氛圍的取景:士兵娃娃站哨中 / 士兵娃娃在柵欄內盯人中 / 大兵訓話小兵中

其中想簡單分享一些從同學作品裡看到的有趣切入點,例如有人用俄羅斯娃娃呈現了香蕉慢慢腐爛的過程、新鮮人從剛進公司到中老年時髮型與西裝顏色的變化等,來展現時間的連續性;又或是從人的外衣、裸體到器官來展現一層層的關係,甚至也有人以原老師給人的形象為主題來做作品,可以感受到基礎デ的同學和工設背景的我思考方式以及觀察視角有很大的不同,而這樣的不同也更感受到了思考的多元有趣。

發表當天原老師講評,老師稱讚了英國士兵很可愛

「Creative Human Value 概論與演習」

武藏美在三年前成立了一個名為 Creative Innovation(簡稱CI),融合科技、商業與人文為主的創意學科,因為很重視與社會的連結而有不少與企業合作的機會,因此讓我很感興趣,於是請了國際事務處的職員協助幫忙選課。其中,從和同學聊天中發現,對於他們來說幾乎不太能跨系修課,相比之下,很感謝校方給予我很大的選課自由度。

我修的Creative Human Value概論與演習課是為期半學期的連貫課程,以捨てる捨てない(丟不丟棄)、未来の学び(未來的學習)體驗作為兩大題目,各自對應了三間公司可供選擇,過程中到公司進行觀察與訪談,最終以 UX 與服務設計視角產出設計提案。

而我選擇的是Panasonic Laboratory Tokyo(主打共創交流的據點)、未來學習的組別。前期是小組共同作業與研究,後期則是個人提案發表。期待之後到公司訪談後產出有趣的專案。

最後,目前在武藏美上了一個月的實體課,除了課程進度外,也因為周一到周六都要上課,而且每天都早9,生活的步調很緊湊,如何抓到生活的平衡就顯得十分重要。但整體而言,比起上學期的線上課,學習效果與交流都好了很多,也感受到自己的日文能力持續進步中,期望接下來幾個月能更妥善利用在武藏美的時間,好好感受與學習。迎來充實的一學期。

最後最後,如果看完這篇文章有帶給你些什麼的話,歡迎「拍手」給我一些小鼓勵🥳

--

--

Chien- Pin Chiu
邱秋’s

Web3 UI UX Designer | 日劇、設計與攝影 | '22 日本武藏美工デ留學生 https://bento.me/chloe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