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生活 | 2022.5

東京武藏美MAU留學的一年小紀錄

Chien- Pin Chiu
邱秋’s
Jun 25, 2022

--

從學校到最近的車站鷹の台駅間的路途 / 趁著黃金週跑去箱根玩了兩天一夜,照片裡是旅伴子晴&梁

foreword

在2020年9月,很幸運獲得了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MO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 Design)的機會,讓我能至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留學一年。
但在疫情嚴峻下延後了一年,最終在2021.9–2022.8開啟了我在武藏美(ムサビ)的美大生活,作為學生階段最後的探索。

而這裡將記錄下我每月在武藏美的課程收穫,偶爾穿插些生活有趣事,歡迎對這一年體驗有興趣的人往下看下去!🥳 如果這些文章有為你帶來什麼的話,也請用力拍拍手鼓勵我!🙌

五月進入了這學期第二個月,但因武藏美的學期較短較密集,同時也因為我修了不同系的課,每個課的時程都不太相同,平均兩三週就有一次大發表,生活步調快上許多。課程部分,工設系上的基礎實習進到了第二堂-玻璃,Creative Human Value演習課迎來最終發表,而Visual Communication課則進入了第二課題,是為一間假想的航空公司思考服務與規劃視覺,而課題正進行到一半,所以本月想著重於已完結的玻璃課與CHV演習課進行分享。

「基礎實習-玻璃」

三周密集授課的玻璃,主要有兩個課題,第一個是以片狀與粉狀的玻璃堆疊(ヒュージング技法)與スランピング技法製作一個以「派對」為題的盤子,也是主要的課題。另一課題則是吹製玻璃,學習如何在掌控短時間內將熔融狀態的玻璃塑形。

將玻璃放入電爐前,老師協助修正石膏模細節/玻璃融化塑形後的模樣

而我利用玻璃堆疊而產生的斷差特性,做了一個名為「夏的雪山」的鬆餅點心盤。

造型上以多片玻璃的高低差製造出山、谷的意象,並在中央有一凹陷處放置冰淇淋。食用過程冰淇淋會慢慢溶化,從側面看則會如同山頂的雪融化、沿著山谷往下流,人們邊吃鬆餅的過程能邊觀賞如同山上融雪般有趣的風景。

作品在發表時獲得了老師與同學的大力稱讚,老師特別提到了我將斷差利用地很好,以讓冰淇淋順利流下,也讚許是一個「景色會一直變化的盤子」,對第一次嘗試玻璃的我來說非常榮幸。但老實說在製作過程中也有許多無法預期的地方,例如對於玻璃進入電爐融化的過程不熟,導致盤子的斷差程度比原本預期還明顯、中央凹陷度不夠凹等等,深刻感受到真實觸碰工藝時獨有的不確定性,但同時也可能發現一些原本未預期的效果,我想這就是工藝、創作有趣的地方吧。

玻璃課發表當天/玻璃作品手繪rendering是工藝課的一大要求,對於沒有畫圖硬底子的我來說來武藏美的一大挑戰,花了不少才時間完成
第一次嘗試吹製玻璃。上了第二堂的工藝課了,不得不讚嘆校內各種設備與器具的完整

「CHV演習課」

到Panasonic 共創Laboratory 訪談,但因為公司內部不能拍照,所以就拍了門口作為紀錄

這堂課為期八周,在第二周時就依各自組別到場所進行觀察與訪談,然後以此開始發展自己的專案。其中我想分享一下這堂課規劃上我覺得很棒的地方,課程所合作的場所有國小、酒吧、緩衝材加工公司、公部門、三菱鉛筆、Panasonic等各種不同類型的場域,可以依據自己喜好選擇,除了有機會真實走入場域作設計以外,在最終發表時這些場域的職員們還會來到學校聽學生的發表、給予第一線的回饋,是令我非常羨慕也強烈感受到武藏美在與社會上的連結十分緊密。

而我的組別分配到的是於銀座的Panasonic Laboratory Tokyo(簡稱共創lab)。簡單介紹的話,那裡是個成立於兩三年前、主打共創以及社內社外交流的實驗空間。負責人提到因為日本人十分害羞,無法像歐美人一樣輕鬆說個hello就可以和身邊不熟的人搭話、聊起天來,所以空間上有一些為了促進員工放鬆與交流的設計,例如一個介紹員工喜好興趣的輪播幻燈片,或是易於一起吃飯聊天的桌椅設計,但在真實訪談員工過程發現員工之間並沒有想像中頻繁交流。因此我以此為出發點,提了一個名為「Idea 自販機」的提案,期望利用日本人特有的日常習慣(每天都到販賣機買飲料的行為),將販賣機與idea提案功能結合在一起,以促進社內員工的交流。

具體使用流程而言,是由擁有idea的社員在公司網站上進行提案,提案內容系統會與販賣機連動、將idea呈現在介面上供人選擇,並以杯套的形式與飲料一同掉出,讓全體社員在每天進公司上班投飲料時順便選擇一個自己今日有興趣的idea。而掉出來的idea 杯套會以顏色區分,因此往辦公室一眼望去就能知道身邊的人今天對什麼點子感興趣,進而更易開啟彼此的對話、降低交流門檻。

CHV演習課發表當天,我以平板和印刷物做了簡單prototype

但老實說,在發展過程中有許多我認為很困難的地方,例如因為身為外國人,文化差異讓我無法深入洞察這次想處理的日本人交流的問題點,也難以評估目前解法對於日本人來說是否真的能讓他們更容易彼此交流。但在最終發表時,從老師、參與此次課程的公司員工還有同學身上得到了不少好評以及許多意想不到的回饋,解開了我原本的擔心。

例如共創Lab 的負責人提到,目前空間有提供免費咖啡想促進員工聊天,但現實是大家喝完咖啡就結束了,不太會再彼此說話,他認為idea杯套或許可以做為一個話題,讓彼此能夠開啟聊天。

也有一位同學提到,對於日本人來說要主動找人搭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怕突然去搭話的話很奇怪或是會嚇到對方等等,總是讓人很難跨出第一步,但如果有了idea杯套,對他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いいわけ(藉口),可以更輕易地向他人搭話,以「我們剛好今天選了一樣顏色的idea呢」、問對方對這個有什麼看法嗎等等來開啟對話。同時他也提到了一個我覺得十分有趣的觀點,他說這個提案也為人設想好了「逃跑方式」,因為idea是印在可拆裝的杯套上,如果有頻率不合的人和自己選擇同個idea的話,也可以在他靠近時把杯套拿下來。

CHV演習課發表當天,每人一桌、將所有文件印出,如同攤販形式展現。從老師、公司的人、同學身上得到了許多意想不到的回饋

這些回饋讓我看見了許多以往沒想過的視角,也強烈感受到原來不同文化的眼睛關注的地方會那麼地不同。透過這次的選題以及解法讓我深刻感受到了所謂的文化差異,我想這同時也是出國留學最珍貴的地方吧。

--

--

Chien- Pin Chiu
邱秋’s

Web3 UI UX Designer | 日劇、設計與攝影 | '22 日本武藏美工デ留學生 https://bento.me/chloe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