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生活 | 2022.6

東京武藏美MAU留學的一年小紀錄

Chien- Pin Chiu
邱秋’s
Aug 10, 2022

--

テキスタイル(textile)工坊一隅

foreword

在2020年9月,很幸運獲得了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MO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 Design)的機會,讓我能至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留學一年。
但在疫情嚴峻下延後了一年,最終在2021.9–2022.8開啟了我在武藏美(ムサビ)的美大生活,作為學生階段最後的探索。

而這裡將記錄下我每月在武藏美的課程收穫,偶爾穿插些生活有趣事,歡迎對這一年體驗有興趣的人往下看下去!🥳 如果這些文章有為你帶來什麼的話,也請用力拍拍手鼓勵我!🙌

六月開始日照明顯長了許多,到七點半太陽才真正下山,在這樣的環境裡總覺得自己賺到了不少時間,也再次意識到自己很幸運有機會到國外求學,剩下三個月的美好時光會好好珍惜。六月同時也迎來學期後半,經歷了第三堂的密集工藝課後我回歸產品設計課,而Visual Communication 的課題也持續收斂中,上個月結束的CHV演習課也有些意料之外的後續發展,總結而言是個充實且驚喜的一個月,下面一一與大家分享。

「基礎實習-Textile」-工藝課

第一堂課時老師帶了許多以Textile製成的不同產品來開闊我們對於紡織製品的視野 / 最一開始塗感光劑、感光的過程

最後一堂工藝課Textile是藉由「絲網印刷」來學習Textile的基本技能,最終產出手ぬぐい(日本的一種萬用毛巾)以及帆布板。整體從最基本的固定網布、暗房曝光…等等製版流程都是手工進行,雖然不少部分都能靠機器來完成,但在入門時所有事情都用雙手碰一次,是學習工藝必經的過程吧。

在製作上,不論是一個顏色要製一個版,或是每印一區完後要先洗版、曬版、等顏料與網版乾後才能進行下一步,都能感受到Textile 這些工藝是需要花時間、靜下心來慢慢製作的。但同時,在動手感受材質的過程中邊思考邊嘗試,在一步步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現未預期的可能性,抱持著玩樂心情並享受在其中,我想這就是9周工藝課在心態上帶給我的最大收穫

在最終發表時高橋教授說到,雖然目前課堂上學的還只是textile的基礎,但textile是可以應用到各個地方的,例如汽車的內裝,也提到曾有汽車設計組的同學在大四畢業設計時,請textile的同學協助完成內裝。而這讓我想到,在武藏野的工藝工業設計系裡,是到大二下才正式主修某個 course 的,在這之前的一年半大家都可以在系內盡情探索,不論是工藝類的木工、玻璃、金工、textile、陶瓷,或是設計類的interior design、industrial design都可以自由選修。這部分和台灣的產品設計相關科系很不同,也或許是武藏美才有的一大特點,除了能讓學生在真的嘗試過後再決定自己想走的路以外,更能培養欣賞不同專業的美的眼光,以及有跨界合作的機會,是我覺得很棒的環境。

我以鴿子為pattern作為主題,除了手ぬぐい外,我也印了幾件衣服
印刷時需要緊壓住網版,才不會導致顏料溢出 / 將網版拿到太陽底下曬乾🌞

「KOKUYO 協力授業」- 產品設計課

工作室一隅,每個人的位置都有L型的大紙板貼發展過程 / 在第一堂課時 KOKUYO 將剛發售的新產品送給每位同學,課程中也以此產品的開發過程進行分享

三堂工藝課結束後我回歸到了ID三年級的產品設計課,是為期五周與文具大牌KOKUYO的協力授業,以「生活中讓人共感的文具」為題進行產品設計。課程由三位設計師輪流授課,每週一次的課程與進度討論,從背景調查、idea展開、設計到包裝、思考店鋪氛圍來傳遞產品的價值訴求,一步步引導我們完整專案。商品的類別不限,只要在文具大類別裡即可,唯一限制是需要是類比、實體的產品。授課形式是ZOOM線上和實體授課混合,而最終發表預計在銀座的KOKUYO辦公室內進行,令同學都非常期待。而課程前中原老師也特別召集同學,提到這次的產學合作如果最終的設計成果很好的話,是有機會被商品化的(但同時著作權等是歸KOKUYO所有),可見是個備受重視的產學合作。而對我而言,在武藏美的最後一堂課可以藉此一窺大公司的專案進行方式,還有機會參觀工作環境,就已經夠興奮與期待了,但由於課程資料多無法公開,因此只能透過文字和大家分享。

在前一兩周的課程,設計師以3C、4P與STP等分析手法,引導我們定義自己要切入的市場,並且以自家新產品(BAG IN BAG)的產品開發過程進行分享,例如在疫情期間人們時常交錯居家與到公司上班的情境中如何發現顧客需求,過程中的歷代草模怎麼修正等。而我這次以生日送禮為情境進行發想,希望能提出一種更充滿意義、能傳遞祝福的產品,和老師來回不斷地討論,最後是以「文房具X誕生日X祝福訊息」三者概念結合為方向持續發展。

我買了現有的生日蠟燭做為參考,並做了蠟燭,測試燃燒效果
工芸工業デザイン学科位於14號館,是個視野與景色都很好的地方,每每想法卡住時,在陽台曬曬太陽、透透氣,都好舒服

「Visual Communication」-原研哉授課

最一開始發的課題說明,可以從每週的進度安排一窺原老師的作業流程🔭

Visual Communication的第二課題是四人一小組、為一間假想的「航空公司」思考服務與規劃視覺。從航空公司要提供什麼樣的服務開始構想,並構想公司名稱,接著設計 LOGO 、機體、延伸商品以及宣傳相關內容。課堂偶爾也穿插著老師正在進行的案子的分享。

其中我特別想分享原老師在課題上的引導,在最一開始的課題說明裡可略窺一二:「天空上的旅客服務是什麼、捕捉 『飛行與移動』的新鮮感、天空是哪裡、把什麼、運到哪裡、乘著什麼風、怎麼運送人,以及是宇宙還是低空的、是舒服還是冒險的」 等等引言與形容詞裡,就拉高了思考層級,並打開了我們對航空公司的想像,希望我們能提出從未見過的視點。

而我的組別在來回討論之後,最終提案是一間名為 STARDUST 的航空公司,提供新型態喪禮服務。藉由將骨灰裝入飛行器後發射至宇宙,讓生命成為一顆在浩瀚宇宙裡永恆存在的星體。在完成機體設計後,剩下的幾週我們須要完成延伸商品以及宣傳的部分。

和老師討論Logo以及主要的scene

驚喜的產學合作機會

在6/22的夜晚裡突然收到老師的訊息,當時的我直接嚇翻天😆

原以為在六月初發表後就結束的CHV演習課,六月底時卻意外地收到了授課的山崎老師的訊息。老師說到 Panasonic 共創 Lab 的人很喜歡我當時提的案,決定要在公司裡實行,因此要開始正式的產學合作案,也會付薪水給我,並詢問我的意願。

聽到消息的當下我打從心底又驚又喜!當初在修課時完全不知道提案有被採用的可能性,對這堂課的認知充其量只是個限於課堂內的提案,所以也在發表時也沒抱有太多未來發展的想法,而這樣情況下自己為公司所構想的提案真的被採用,又或者是獲得了這樣產學的機會,都讓我好期待未來幾個月的發展!

--

--

Chien- Pin Chiu
邱秋’s

Web3 UI UX Designer | 日劇、設計與攝影 | '22 日本武藏美工デ留學生 https://bento.me/chloe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