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生活_2022.7

Chien- Pin Chiu
邱秋’s
Published in
Sep 6, 2022

東京武藏美(ムサビ)留學的一年小紀錄

接近期末的校園,每個角落都是展示地,圖片是ID所在的14號館

foreword

在2020年9月,很幸運獲得了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MO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 Design)的機會,讓我能至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留學一年。
但在疫情嚴峻下延後了一年,最終在2021.9–2022.8開啟了我在武藏美(ムサビ)的美大生活,作為學生階段最後的探索。

而這裡將記錄下我每月在武藏美的課程收穫,偶爾穿插些生活有趣事,歡迎對這一年體驗有興趣的人往下看下去!🥳 如果這些文章有為你帶來什麼的話,也請用力拍拍手鼓勵我!🙌

很快地迎來學期的最後一個月,7月是在各堂課的專案收尾與準備發表的緊鑼密鼓中度過。

「KOKUYO協力授業」

或許因爲文具與生活的距離很近,市場上的選擇也多,這次課題裡KOKUYO的設計師們特別重視產品能否令人「共感」,在前期定義題目的 framework 最後,每個人都必須提出自己的「感性Concept」。此外,在文具領域裡也很重視包裝,產品該如何擺設、什麼樣的包裝形式、尺寸等等都會影響產品在店面裡是否一眼就吸引人注目,這部分在課堂上學到了不少。

在我的題目「生日送禮」的情境下,我認為生日蛋糕上的數字蠟燭對於過生日的人是具意義與代表性的物品,代表著自己即將迎來新的一年,或是將未來一年的期許寄託在其上。但過往經驗裡,蠟燭通常在吹完蠟燭、慶生活動結束後就會被丟棄或失去了功能性與意義,因此我擷取生日蛋糕上的數字蠟燭意象,並聚焦於如何在文具範疇內有「更具生日本身帶給人意義的禮物形式」,最後產出了「傳遞祝福的生日蠟燭卡片」。

整體而言是結合了蠟燭與不燃紙、上頭有數字、長得像蛋糕的卡片。兩張卡片能組合成一個小蛋糕的結構。卡片背面能寫祝褔訊息,而最大特色是象徵年紀的數字會藏在蠟燭裡,在慶生當下燃燒蠟燭的過程中才能慢慢看見藏在裡頭的數字,期望能藉此創造出「陪伴重要的人一起迎接新的一歲」的感性體驗。

藏在裡頭的數字會隨著蠟燭燃燒慢慢顯現,而生日蠟燭卡片背後是書寫祝福訊息的地方

緊湊的五週課程在七月中來到了最終發表,地點是 KOKUYO 位於品川的辦公室,與學校距離一個半小時車程的地方。當天一早下著大雨,又是上班人潮最多的時間點,於是我戰戰兢兢地擠著電車、深怕作品受傷,而到了現場發現同學們也都是一副歷經了場硬戰才抵達的模樣,讓原本有點緊張的我反而鬆了口氣,覺得這在未來會想起應該會是很難忘的回憶吧。而在發表時,KOKUYO設計師給了我不少回饋,也稱讚我有將一開始想抓緊的生日意象好好地轉化至文具產品上。

7/15 最終發表當天,HE CAMPUS office 一樓是對外開放的,並且有歷代產品的展示與試用,設計師帶我們參觀時也說到,他們認為「文具要真的使用過,才知道哪個才是最適合自己的」

當天除了發表,最大的收穫是的進到文具界大公司 KOKUYO 裡參觀!設計師們為我們導覽了品川office「THE CAMPUS」(中文媒體報導官方介紹),那裡的定位是工作、學習、生活的實驗場,不僅打開辦公室空間、向住民開放,每層樓的空間設計也各有特色,有如同咖啡館般舒適的空間、專注專用的樓層、查詢各式資料與材質的圖書館樓層,以及各種一人小包廂、半開放討論室,甚至還有帳篷與露營以在辦公室內,可以感受到每個人都可以在這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光是參觀就強烈萌生了想在那工作的心情,辦公室可以申請見學,有機會來到東京的人,非常建議預約參觀或是逛逛一樓的開放空間!

「Visual Communication」

工業設計背景的我雖然有做視覺與logo的經驗,但老實說並沒有受過完整的視覺傳達訓練,嘗試過程中總覺得自己只是碰到皮毛,但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才能觸及核心。而這次隨著每週課堂裡原教授給各組的回饋,慢慢理解到視覺傳達重視的點有哪些。首先,一個品牌的「命名」與「 LOGO」 是最重要的,一個讓人一眼就能理解意思並有想像空間,但同時又不過於直白,並且久看也不會膩的 LOGO 才是好 LOGO。接著,Key Visual 能不能一眼就能讓人與服務所連結也是十分重要的,需要哪些畫面與內容來建構人們對於服務的想像,就是考驗能力的地方。以我的組別 stardust 而言,它是個假想的新型態太空葬航空公司,在key visual 上,就需要有裝載骨灰的飛行器在太空等畫面,傳遞出「過世後能成為星體,在宇宙中永恆存在」的意象,以及也需要運行流程、範圍等資訊來讓人感受到是真實運行中的服務。

TARDUST在key visual 上,需要有發射裝載骨灰的飛行器、飛行器在太空等畫面,傳遞出「過世後能成為星體,在宇宙中永恆存在」的意象
也需要有運行流程、範圍等資訊來讓人感受到是真實運行中的服務

從一開始的概念到最終發表,原教授都很喜歡我們組的提案,而班上其他組同學的提案也都很完整,老師甚至提到大家的提案都太棒了,如果只是停留在課堂作業的話會很可惜,還建議我們組去和Elon Musk提案,真是備受鼓舞!

發表當天的模樣

而在這堂課後,我開始留意起生活周遭的視覺傳達,思考取名、slogan以及視覺的背後脈絡。下方照片中間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廣告向大家分享:

在電車上常看到的補習班廣告

這是一個在日本電車車廂裡的補習班廣告,但它與台灣補習班的廣告主打名師、環境、榜單的手法很不同,而是找來了大家都熟悉的學生角色「櫻桃小丸子」代言,背景是一大片寬闊的天空,而主角小丸子在一片藍天裡望向遠方,Catch copy(slogan)寫著的是「夏に変わるキミの 追い風になりたい」(我們想成為夏天會改變的你 前進的那道順風)。我認為比起榜單、師資,或許像是這樣的文字內容與視覺,才是真正能打動一個在正面對考試的考生,並且讓考生相信補習班能幫助自己去到嚮往的地方。

此外也分享一個日本收集了很多廣告與海報作品的instagram帳號(creative_file_jp),相信對於視覺傳達感興趣的人一定會有不少收穫

「OPEN CAMPUS 」

open campus時的校園十分熱鬧

七月中課程到一段落後,校園緊接著的是一年一度的OPEN CAMPUS。這是一個主要面向考生、為期兩天的活動,會展出各式作品,並且有工作坊以及與教授面談的機會,不論是對武藏美有興趣的高中生或是任何人都可藉此進到校園與系館內參觀。 此外,因校內平常跨系間的交流不多,對在校生來說也是一個可以趁機瞭解其他系在做什麼的活動。聽同學說,是和秋天藝術季一樣備受重視的活動,校園裡充滿活力與熱鬧氛圍,每個角落都有很棒的作品或表演正在進行著。

我的金工作品在open campus裡展出中 / 空間設計系學生的互動作品,像是棺材般,裡面躺著人,並且有人輪流上前獻花

--

--

Chien- Pin Chiu
邱秋’s

Web3 UI UX Designer | 日劇、設計與攝影 | '22 日本武藏美工デ留學生 https://bento.me/chloe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