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生活|2022.8

東京武藏美MAU留學的一年小紀錄

Chien- Pin Chiu
邱秋’s
Sep 11, 2022

--

學校體育館旁,7月盛暑的日本真是比台灣熱上不少🌞

foreword

在2020年9月,很幸運獲得了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 (MOE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 Design)的機會,讓我能至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 (Musashino Art University)留學一年。
但在疫情嚴峻下延後了一年,最終在2021.9–2022.8開啟了我在武藏美(ムサビ)的美大生活,作為學生階段最後的探索。

而這裡將記錄下我每月在武藏美的課程收穫,偶爾穿插些生活有趣事,歡迎對這一年體驗有興趣的人往下看下去! 🥳

如果這些文章有為你帶來什麼的話,也請用力地拍拍手鼓勵我!🙌

【 #2021–2022 武藏美留學紀錄|12 】
終於來到在菁培階段的最後,八月在產學合作以及整理作品集中度過。

「與 Panasonic 共創Lab 的產學合作」

Kick off在位於矽留的辦公室舉行

產學合作由 CI 學科的山崎教授主持,在八月正式開始。雖名為產學合作,但我認為或許說是深入公司內部,站在乙方的角度幫運營者提出解決方案、促進員工交流會更為貼切。

成員有山崎教授、共創Lab的三位成員、業師三澤直加設計師、我、下屆菁培學員子晴以及一位CI學科的研究生,共八人。共創Lab的成員多為工程背景,能為我們解決結構上的難題,我與其他同學則負責設計面向,圍繞在日本人每天都會進行的行為上(到販賣機前買飲料),並考量日本人的害羞個性,來回討論整個體驗流程該如何規劃才能讓交流真的發生,也試做了不少prototype。

在語言還不是非常流利的情況下,直接與公司員工討論、發表,老實說很緊張但同時也是不同於課堂上的新挑戰。而據山崎老師說,這次的產學合作案算是非常順利,很快大家就有了共識,能在最後的學生階段意外獲得這樣的機會,為這趟旅程畫下十分驚喜且美好的句點。目前專案預計會進行3個月,而我只待到八月底,接下來則是由其他人繼續發展。

過程中裡製作了不少prototype、討論可行性 / 回台前,我與團隊成員們最後的合照

「みんなの椅子(大家的椅子)」展覽

武藏美的美術館與圖書館(MAU M&L)以擁有豐富館藏聞名,並收藏了超過400張的名椅。而在今年暑假很幸運地,學校第一次策劃一大檔展覽「みんなの椅子(大家的椅子)」、展出了校內名椅,並有一大部分椅子是可以真的讓人乘坐的!以往這些名椅只能遠看或是從書本上閱讀,但這次竟然有這樣難得機會,讓我不禁再次意識到作為武藏美的學生是多麼幸福。

椅子展一隅,能夠實際試坐各種在教科書上出現的名椅,對於工設系學生真是太幸福了

展覽分為「座って比べる名作椅子(實際試坐來比較名椅)」「メディアとしての椅子(作為媒介的椅子)」與「デザイン史を体感(實際感受設計史)」三大部分來俯帶觀者瞰近代椅子設計史。而美術館也為椅子展設立一個網站,裡面羅列了各張椅子的年代、技法與特色,對於工業設計學生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資源,歡迎有興趣的人到這看看:https://chairs-for-all.musabi.ac.jp/

--

--

Chien- Pin Chiu
邱秋’s

Web3 UI UX Designer | 日劇、設計與攝影 | '22 日本武藏美工デ留學生 https://bento.me/chloech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