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職涯筆記 – ANNIVERSARY IN GLINTS

今天是在 Glints 待了一年的日子!

Kuma Chen
21st Century Voyage
Nov 25, 2021

--

真的可以算是職涯中新的里程碑

來到 Glints 是意料之外的事情,算是接近夢想中想嘗試的類型,跨國的新創,而且剛進到台灣不久的團隊,成為核心成員一直都是很想體驗的啊!

新創公司給了我滿大的衝擊,雖然以往不算真的待過什麼規模大的公司,但是幾乎都是中型的傳產。進到 Glints 的第一天,像是在陡峭山路披荊斬棘,首先需要學會未來該用什麼樣的邏輯去解決眼前所有問題、觀察辦公室裡微妙的生態,同時又要在一群無比優秀的主管和同事間目眩神迷的環境裡保持清醒。

一些從來沒有聽過的專有名詞,一些 coffee chat, 1 on 1, All Hands, 非常多 Number-oriented 的表格, 開始了解新創的生態系,加速器還有募資第幾輪。大家散落在辦公室的各個角落快速敲打著鍵盤,專注在通電話、開會中,我也快速的找到自己該成為這部機器中的哪個零件,把自己磨成適合的樣子。

剛搬到台北的第一個月連下了30天的雨,住在頂樓加蓋的我冷到頭痛,混合著壓力雨水和強風,灰暗的日子。辦公室越來越多成員,多到我們在微波爐上開會,廁所前面開會。同事的通話過程還有教育訓練都成了背景音樂,潛移默化地交會了我許多事。

  1. Sourcing

這個階段的我非常沈迷於 Sourcing ,不斷用大量的資料精進自己的關鍵字設定還有永不放棄的挖掘精神,才能發現許多像寶藏一樣的 E-mail 和 電話號碼。

年底我們刻苦的辦了聖誕交換禮物還有嬉皮主題春酒趴,其實只要能和同事一起去做除了工作外的事情都是很奢侈的。

2. Projects

記得超菜的時候接到了幾個 project 既興奮又激動,於是在原本的 OKR 就很高的情況下發現自己太高估自己,才開始學會視覺化 Loading 分配時間,並適時的請求協助。

當時很出乎意料的是大主管和主管都很放心的讓我去做對外的聯繫,例如向 Deloitte的合夥人、加速器的重要角色和很多的CEO, CTO 提案,但同時他們又會讓我知道他們隨時都在身邊支持和陪伴我,給予我意見。

聯繫的中間有擬了專訪的題目、有場勘拍攝影片的場地,還有拜訪提案合作簽約等等,因為公司以前沒有做過的題目,所以只能邊摸索邊做。後來團隊加入了更多行銷夥伴才讓我們的內容更充實豐滿,也是終於能喘口氣。

隨著團隊的目標光速成長,又經歷了淡旺季,從看不見未來到見證努力成果回到我們的身上,不可思議的感激相信的力量以及不停歇的努力。(這段好像心靈雞湯)

3. Business Development

雖然知道當一個 BD (Business Development) 要一直面對失敗接受失敗,但是挫折一直累積還是很想逃啊。每當那個想逃的期間過掉之後,又會有下一波豐碩的收成,這時又會被成就感溫暖包覆。跟著團隊一起看了很多工具書,一起辯論練習和互相看見彼此的厲害之處又要假裝很浮誇的吹捧讓一切很好玩。

4. Negotiation

到了半年後,終於開始有意識的學習談判的技巧了,對我來說又是一門有趣的學問。我觀察不同的同事用不同的策略去和其他人溝通,隱形的秤子倒向了哪一邊,然後可以用什麼方式去改變局勢呢?找到讓他能同理的觀點還是給他多一點時間去消化,還是牽著他散步一圈(當然不是真的牽手散步)

接下來是讓自己模仿成其他人的思考,像是聽到 TA Team 在招募上遇到的難題,或是 Tech Team 的缺人煩惱,才知道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啊。認真的去體驗還有去傾聽,真的會打開一扇寬廣的視野大門。

真的幸運的在一群優秀又善良的人裡面成長,也待在很棒的團隊,一直很刺激的達成每一季看似不可能的目標。好感謝這一切喔!新創真的很酷也有很多很誇張的地方,極端到不行,但這篇在慶祝一年所以先說好話,哈哈。

If you like this article, please clap for me:p

--

--

Kuma Chen
21st Century Voyage

我喜歡看風景,所以享受不斷繞路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