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魔殿 Temple of Devilbuster

Shani
貳二電影之旅
Published in
Aug 5, 2021
圖片來源:電影神搜

🗡
伏魔殿 Temple of Devilbuster
2021|24mins|8.5/10★

第一次看《伏魔殿》是去年台北電影節,因為看過《洞兩洞六》所以很期待王逸帆導演的短片,第一次看我覺得剪輯很厲害,由林道禹飾演的太保跑到夜店跳舞時使用夜店閃爍的燈光效果讓影像變得很零碎,這段設計的我很喜歡(雖然在電影院看眼睛蠻不舒服),但整部短片中常插敘回憶片段因此第一次看思緒很混亂,不太清楚想要表達什麼,故事情節也是半懂不懂。

第二次看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看完我還懷疑為什麼第一次看會看不懂XD開頭不到兩分鐘我覺得導演已經透過影像、旁白及對話暗示或明示接下來這24分鐘的故事發展,太保說「你的仙仔死了啦!」接下來穿插的兩顆鏡頭都是最後面他殺死仙仔的畫面,雖然第一次看完全不會認真注意那兩顆鏡頭(秒數真的超短),但第二次看卻覺得這些小細節非常厲害,加上配樂後,《伏魔殿》的開頭製造了很吸引觀眾繼續看下去的氛圍( ̄︶ ̄)不得不說多看幾次之後覺得林道禹的第一個鏡頭也太有魅力了吧!

看完之後心情其實十分低落,電影中父親藉著孩子神明上身來滿足自己的慾望,兄妹的不倫戀情以及逃脫不出的輪迴都讓我感到沮喪,或許他們的愛對我來說是最快樂的,但最後娘娘的旁白說,「世世代代太保都會變成那個迫害自己的人,太保都做了一樣的決定,而世世代代阿輕都做了一樣的決定,她會留下來替太保贖罪,直到他的罪贖完為止……」搭配百合花的〈早知莫投胎〉留下了一股巨大的哀傷。

有訪談中提到王逸帆是以更生人加上台灣宗教去發想這個故事,但其實我在看的時候沒有特別感受到更生人這點,只是覺得這是一個和輪迴有關的電影,在這個故事中就算太保中間逃離了地檢署,卻永遠逃離不了他的宿命,就像電影一開始娘娘說的,「如果讓你出了伏魔殿,你就要殺人放火,陷入無限的輪迴」,娘娘說我是為你好,我是在幫你,但真的是這樣嗎?如同最後阿輕在娘娘神像面前問的,到底這是為了他們好還是只是為了香火錢呢?受了許多不公不義的他們,只能靠著罵不完的髒話來發洩了。

之前在北影映後王逸帆有提到他很喜歡昆汀、蓋瑞奇、Edgar Wright的風格,從他的影像中也能看出他的喜好,剛好我也很喜歡這種黑色幽默節奏快的影像風格,期待他以後拍出更多好看的片!

《伏魔殿 Temple of Devilbuster》
2020 西班牙錫切斯奇幻影展競賽片入圍作品
2020 金馬獎 最佳劇情短片入圍作品
2020 台北電影獎最佳傑出技術獎–動作設計獎提名
2020 台北電影獎最佳造型設計獎提名
2020 大阪亞洲電影節上映作品
2020 桃園電影節台灣獎競賽入圍作品

2021.08.04

--

--

Shani
貳二電影之旅

畢業即失業在家空閒時間太多所以想認真記下看過電影的22歲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