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

Shani
貳二電影之旅
Published in
Mar 16, 2024
圖片來源:台北金馬影展

2023|141 mins

我喜歡導演的攝影風格、敘事風格和電影的美術設計!攝影上使用不同的鏡頭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對我來說,廣角讓我看到這個獨特世界的寬廣,魚眼讓我有種窺視貝拉或其他角色正在經歷的事情,還有一開始設計黑白的畫面似乎象徵著貝拉的世界單純的只有黑白兩色,直到花花公子帶她出去探險才充滿了豐富的色彩。

我很喜歡觀眾能和貝拉一起成長的感覺,除了感受世界的美好和醜陋,也因為貝拉特殊的背景(有著成人的身軀但思想卻想小孩一樣),能夠看到在沒有社會框架下,”可能”是人最真實的樣貌:大口吃喜歡的食物、喜歡的事情就一直一直做、有興趣的事物就去學習、不喜歡的事情很直接表達、難過就大哭、喜歡就親下去。

和朋友討論到麥斯雖然有點病態但對貝拉真的很有愛,不只對貝拉一見鍾情,甚至想和一切都尚未成熟的她結婚,而麥斯在貝拉和其他男人一起離開家許久、當了娼妓回來後仍然愛著她,甚至在婚禮上貝拉要求讓她和另一位男人離開時也沒有多說一句話,就是讓她去試、體驗她想做的事,但在這些情況下還是愛著她,這就是真愛嗎(?)

第一次接觸尤格·藍西莫是因為〈聖鹿之死〉,隱隱約約記得看完有點茫覺得很獵奇,這次看完〈可憐的東西〉結束後我很想鼓掌,觀影的當下我沒有思考太多背後的意義,只是純然的接受導演想要帶給我的故事及影像,其實這些就足夠讓我非常沉浸在電影中了,哦還有配樂讓一切很詭譎,卻又很貼切故事的內容及背景也非常喜歡!

今天先記錄到這裡,太久沒紀錄可能思緒偏混亂,加上其實已經觀影超過一週一些電影細節在我腦中已逐漸模糊XD,這裡已經變成我純粹紀錄觀影後想法的地方,期待我能繼續記錄下去!

2024.03.16

--

--

Shani
貳二電影之旅

畢業即失業在家空閒時間太多所以想認真記下看過電影的22歲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