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離職學|給 8 年級生的離職指南

如果你要離職,請在你最好的時候走

職場新鮮人離職前常問的 10 個問題 (第二集)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

--

我前東家 P&G 流傳著一句很值得玩味的話:

如果哪一天你要離職,你應該在你最好的時候走,而不是不好的時候。

我不敢說這句話一定正確,但這句話讓我體會到 4 個道理。

前言

本篇雖然是續集。但沒看過上集也看得懂!我們會繼續講 A 女與 B 女的職場小故事。

A 女想要離職,但在提出離職之前,應該要注意什麼呢?

這一集,有點長!

一、三集比較短,比較好讀。

第一集:10 道考題,你是個地雷的離職者嗎 (一)

第三集:如果你想用離職逃避問題,那小心問題會著你一輩子

前情提要&角色介紹

A 女工作未滿一年,今天他找 B 女和我一起吃飯,告訴我有點想離職。

B 女也是職場新鮮人一枚。

我,一個資深品牌經理。寫了很多文章,卻沒太多人 追蹤我。

四、你有勇氣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去解決嗎?

我們在餐廳吃飯,繼續討論 A 女想離職的話題。

「喜歡和你老闆工作嗎?」我問 A 女。

「嗯,他可能算是我想走的原因。」欲言又止,表情有點小心虛。

「多說一點啦。」我逼問。

「我和他工作很不順。」嘆了一口氣,順便喝了一口紅茶。

我示意他繼續。

「我不喜歡他告訴我一定要怎麼做,但老闆總是非常堅持。我花了一堆時間整理資料,可是明明客戶一開始就表明不要那個方案嘛。結果最後我做了一堆資料,客戶就不買單阿,而且很多次了。」A 女越講火氣越大。

小提醒:在職場,和主管處不好,絕對不是一個好現象。如果可以,應該要避免。

「先等一下,你負不負責 KPI ?」我試著打斷他。

「嗯,我的工作沒有很明確的 KPI,我老闆有背業績,我提供資料給他。」

我想先下點猛藥。

「你不負責 KPI 的話,講極端一點,你的工作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幫助他完成他的 KPI。既然他付你工錢,如果他沒加班,你就照做吧。」說完後,我發現 A 女表情很意外。

「學長,不認同阿!你不是說工作要設定個人目標嗎?而且工作是有價值的,不能說他要我幹嘛我就幹嘛吧!」顯然這個建議吞不下去。

「你說的沒錯,你當然可以有自己的立場。你不喜歡,你有權利適當反應。」

「但別忘了,他也有他的立場。如果背業績的只有他,那你的工作評價,就完全取決你的工作品質、速度、甚至是態度。」

「嗯。」A 女嘆了口氣。

「如果工作違背道德或價值觀,你想走就走,完全沒問題。但你覺得你的工作優先重點,是要滿足公司目標/老闆目標,還是滿足你的價值觀/偏好?」

他想了幾秒。「學長你的意思是,我應該優先思考如何達成公司和老闆的目標,再思考自己的偏好是嗎?」

「我不能說這絕對正確,但我希望你可以換位思考。」

小提醒:不是說你的立場不重要,但你有沒有思考過老闆的立場?

「嗯,道理上我明白,我或許應該試看看。」但他還是有點不服氣。「可是這樣效率真的很低耶,我的問題沒有解決阿?」

「好,那你花一分鐘想想,有沒有更省力,但你願意試的方法呢?或許你可以找老闆溝通,釐清他堅持的原因;你也可以請教大老闆的建議;你也可以找別的 Team 給些建議。」

「其實我可以去問旁邊 Team 的主管,他以前是我老闆的老闆,也是我公司內的 Mentor,如果他有更好的建議,我覺得我老闆會認真考慮。」

馬上就回答出來,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不錯嘛,反應很快!你以後聽完老闆的要求後,你可以先消化多想一下。如果最後還是有疑慮,你要先做些準備,再回去溝通。」

「明白。」

小提醒:不喜歡老闆的方式,可以先想想,有沒有繞個彎解決的方法,避免直接衝突。

我繼續說:「學習和沒耐心的老闆好好溝通,這就是你的課題。小心不要第一時間就把反對的意見寫在臉上,人家會覺得年輕人很草莓~」

B 女大笑。

「同事都說我很有禮貌,身段很柔軟好嗎?」A 女抗議。

離開前,請正視自己的各種問題。我們用多高的標準檢討別人,就要用同樣的標準檢討自己。盡可能處理好這份工作面臨的課題,不要把自己在前一份工作不順的課題,再帶到下一份工作。

五、給自己壓一個時間的底限,用光這裡的剩餘價值。

「你老闆不一定會改變。這種狀況也讓人蠻無力的。如果你明天就能加入一個平行的 Team,做的事一樣,老闆換成你在公司最欣賞的主管,如何?」

他歪著頭想一下。「我沒想過這個問題,但如果換成 X 主管,我說不定可以再多做半年。」

「不過,學長你這麼一問,我現在更覺得是這個位置滿足不了我,他真的有點偏支援性質。我好像喜歡更有互動或是刺激一點的工作。」

「這樣阿。」我想了幾秒。「那你就明天提離職,你做得到嗎?」我故意這樣問。

「這…這太突然了吧。」他嚇了一跳。

連冷靜的 B 女也嚇了一跳。

「我是故意這樣問的,我只是想知道你是不是準備好要走了。」

「什麼意思?」

「你有什麼放不下的嗎?」

A 女沉默了一下子。

「我覺得就這麼走了,很像在逃避問題,我覺得我有能力把事情做更好。」

「嗯,還有嗎?要不要多說一點。」

「我在專案裡還有一些想學的東西。喔,還有一些高手,都沒機會和他們偷學一幾招。」

「還有要留下一個好名聲,未來山水有相逢,要先給大家留下一個好的印象。」我補充。

「可是這樣就夠了嗎?」A 女問。

「還有剛才討論的。想想如何和你老闆工作更順暢。那你知道為什麼我要問你明天能不能辭職嗎?」

「這我有聽懂,這樣我才不會拖延,會好好規劃我在這家公司最後的時間當中要,應該要做什麼。」

「聰明。」

離職不能用想的,心中要有時間表。沒有死限的人會一直拖,畢竟想到要提離職就覺得好麻煩阿,你不會正視、也不會好好盤算你的下一步。

有死限的人,就很自然的思考:我剩下的時間要怎麼把握?還有什麼事我想做到最好?這個地方對我還有什麼好處?

簡言之,我要如何用盡這個地方剩於的價值?

「沒錯,心裡壓了時間,不代表你一定要如期離職。但你會更有急迫感。你會想提前做好該做的事,才不會留下遣憾。而且更重要的是,你會更積極的找更理想的工作。」

B 女忽然說:「學長,C 男說他在附近,也想過來聽。」

▍建議行動

  1. 離職前,請正視自己的各種問題。盡可能處理好這份工作面臨的課題,不要把自己在前一份工作不順的課題,再帶到下一份工作。
  2. 離職不能用想的,要明訂一個時間表。沒有死限的人會一直拖,畢竟想到要提離職就覺得好麻煩阿,你不會正視、也不會好好盤算你的下一步。但有死限的人,就很自然的思考:我剩下的時間要怎麼把握?簡言之,我要如何用盡這個地方剩於的價值?
喜歡的話,圖片自己下載吧。

請追蹤我!

點擊 追蹤我

目前 17 篇文章囉,一週一篇,我會集中討論品牌、行銷、商業分析、職場、企劃等知識。

我的 IG 上線囉!

歡迎 追蹤我的 IG,天天更新!

追蹤一下啦,感恩!

--

--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

德商FMCG資深品牌經理,曾任職於P&G品牌部門。做過9種品類的品牌行銷,管理過台灣&香港市場。用商業經營角度,探討品牌、行銷、內容、數位及職場。 希望把對學習的熱情帶給大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louiswus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