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在Dcard發兩篇文章,就為我的知識型IG帳號帶來6000個新粉絲

8個行銷技巧,讓我第一篇Dcard發表就登上全站熱門文章第3位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
7 min readJul 3, 2020

--

近一個月,我在 Dcard 發表兩篇非常熱門的文章。
藉著文章,讓更多 Dcard 上的年輕朋友認識我的知識型 IG 帳號,並帶來 6000+ 個粉絲增長。

除了 IG 的成果,我也在 Dcard 創下:
1347 個粉絲追蹤
10,000+ 個按讚與留言
14,000+ 文章收藏數。

我的 Dcard 帳號 @louiswusbm 的數據

本篇我會介紹 1) Dcard 的平台特性,以及 2) 我如何用的 8 個行銷技巧,達成上述成果。

歡迎 點擊追蹤我的 IG,討論熱度超高,分享行銷與職場。
IG 搜尋 @louiswusbm

首先,我想先用三個問題,讓你更認識 Dcard 的優勢

問題一、為何要鎖定 Dcard?

Dcard 是最熱門的學生社群平台之一,有上百萬個學生帳號註冊,因為兩個原因,極具行銷價值:

  1. 受眾精準,且為數眾多。
  2. 平台流量驚人,使用者拜訪頻率高。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目標受眾是學生,你想吸引的人幾乎全部都在上面

問題二、Dcard 熱門文章的流量,到底多驚人?

登上熱門文章,是帶來流量的關鍵。
很多人進站,會優先看全站最熱門的文章,這就像是上了 Line Today 新聞或者是 Yahoo!首頁,就有流量的保證。

至於這個流量多驚人?
提供 2019 年的網路數據,讓大家感受一下-Dcard 每月流量高達 17 億,不重複造訪人次 1100 萬。

因此,登上熱門頁,等於是觀看次數的保證,一篇 500次以上互動的熱門文章,觀看次數就算保守估計,也一定是數萬次起跳。

文章當天的全站熱門度第 3,只輸市長罷免新聞及香蕉哥哥

問題三、我不是專業寫手,文章有機會上 Dcard 熱門榜嗎?

有!

Dcard 的熱門榜,在文章發表後的 36 小時內,人人有機會上。
這是平台的特殊設計。在 Dcard,只有發佈 36 小時以內的貼文,才能夠上熱門。而登上熱門的貼文,在張貼起算的 36 小時後,就會從熱門榜上消失。

所以不用擔心有萬年霸佔版位的熱門貼文。

就算你不是知名寫手,如果你的寫的內容,比同一天其他的作品更優秀,更有互動率,你就很有機會衝上熱門。

我的兩篇貼文,都成功登上全站熱門文章。第一篇登上全站熱門第 3,第二篇登上全站熱門第 15。背後的原因,是因為我用了 8 個行銷技巧。

技巧一、向趨勢話題靠攏

我的目標是抓準六月的畢業季。但六月這麼長,哪一天發文最好?

我的方法是:發 IG 限時動態和粉絲調查。統計下來發現 6 月 6 日是最多大專院校畢業典禮的日子。
我的計劃是: 6 月 5 日晚上先在 IG 貼文試水溫,如果效果好,6 月 6 日當天就會發 Dcard。

我在我的 IG 限動和粉絲尋問畢典時間

技巧二、選擇成效最好的內容

6 月 5 日在 IG 貼出來的內容,成效非常卓越。在我一百多篇貼文當中,這篇成效是前三名。

此貼文在 IG 半天就累積出驚人的互動率

我覺得這篇十分值得當作我 Dcard 的處女秀。

在此我得特別強調,優質的內容,才是所有技巧當中最重要的核心。當然,能通過 IG 市場考驗的內容,在 Dcard 成功的機率也會大幅增加。

技巧三、選擇流量高的戰場

綜觀 Dcard 的即時熱門看版,工作版最適合貼知識文章。而且是 Dcard 前二十大熱門看板。

工作版是 Dcard 的熱門看版

同時,工作版的流量也很高。
每天平均有 88 篇文章。文章數和流量通常是成正比的,所以想必流量頗高。

關鍵在於要找出最適合 + 流量最高的討論版,發表你的文章。

技巧四、勝者全拿,一定要先搶下全版第一

在 Dcard 看文章,如果選擇依熱門度排序,文章就會從最熱門排到最不熱門。許多人看文章,都是先看最熱門的。
在 Dcard,不只全站有熱門榜,個別看版也有熱門榜。

所以一定要先在張貼文章的版搶下互動第一,至少先拿下該版的熱門榜,搶下該版的流量。

貼文之前一定要注意!如果當天已經有幾篇很熱門的貼文,可以考慮不要在同一天強碰,晚一天再張貼吧。

技巧五、流量的高峰期是晚上,但我建議你早上貼文

以學生的作息來看,當然晚上是流量高峰期。
但為何要早上貼文?原因有兩個:

  1. 以文章 36 個小時的存續時間來看,要在早上貼文,才不會讓文章存續的 36 個小時內,遇到兩個半夜睡覺時間,讓有效曝光時間縮短。
  2. 反過來說,要是運氣好文章上了熱門,能夠享受兩個晚上時段的流量高峰期,流量效果會超級顯著。

以我的帳號來說,文章在熱門榜上消失前的最後幾個小時,平均一個小時可以多為我的 IG 帶來 100 多個追蹤者,你會真心希望他能夠一直維持在那個熱門的地方不要下來。

技巧六、自己要想辦法導流

無論是自媒體、相關的社團、頻道、帳號都好,進行相關的宣傳,邀請大家去互動吧。

雖然效果應該很有限,但多少能增加衝上熱門的機率。

技巧七、用你的卡稱還有身分

卡稱可以說是 Dcard 裡面的名片。可以用來:
1. 展示身分、
2. 累積粉絲、
3. 方便粉絲看到過往的文章。

我在 Dcard 的卡稱

這不但可以增加文章的公信力,非常有助於累積流量和互動。

當然,你在文章表達你現實的身分,對增加公信力也很有幫助。

技巧八、提供互動的誘因

我的文章都會邀請大家發問,因此一篇文章下來,推文會累積數十個問題,最後的回應次數都達到 150 以上。

有互動的文章會更有可看性,也更容易吸引受眾,是一個累積流量的技巧。

後記

我過去一年來被 Dcard 的朋友介紹到我帳號的次數,可能有接近 10 次。
曾經有一次被介紹後,兩天內增加 3000 個 IG 的追蹤者,剩下的幾次,則是平均每次增加 300 人到 500 人左右。

我一直對 Dcard 的受眾和 IG 的高連動性感到很好奇,而這兩次親自操作跟互動算是十分成功,除了很開心,也覺得運氣很好,因此,把相關的技巧分享給大家。

這是我第 26 篇文章。目前有 10 多篇也刊登在 關鍵評論網、商周、104、Smart M、今周刊、香港開罐等等。
我的文章範圍包含品牌、行銷、商業分析、職場、企劃等知識。
下面是一些比較受歡迎的文章:

想學如何經營 IG,請點下方連結

知識型IG如何29天從0到1000人追蹤-開始前必做的20件事
知識型IG的漲粉攻略(上)-110天從0到10000人追蹤,我用的28個技巧

想學提案技巧請看,請點下方連結

[實戰企劃力] 外商品牌經理提案的十個技巧

想學品牌行銷策略,請點下方連結

外商FMCG開箱:品牌經理人用數據看行銷4.0的用途、盲點、與步驟拆解

希望你

拍手 50!

追蹤我,謝謝!

如果大家喜歡請追蹤!多拍手!我會盡量趕出新的內容!

也歡迎 追蹤我的 IG,討論熱度超高,分享行銷與職場。
IG 搜尋 @louiswusbm

--

--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

德商FMCG資深品牌經理,曾任職於P&G品牌部門。做過9種品類的品牌行銷,管理過台灣&香港市場。用商業經營角度,探討品牌、行銷、內容、數位及職場。 希望把對學習的熱情帶給大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louiswus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