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型IG的漲粉攻略(上)-110天從0到10000人追蹤,我用的28個技巧

用數據解秘漲粉技巧-如何提升內容含金量、創造流量、並善用推薦與Campaign帶粉絲 (心法篇)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
7 min readOct 11, 2019

--

我到底如何在 4 個月內,沒有投廣告,把我的知識型帳號從 0 人做到 1 萬人追蹤?這篇和大家開箱我運用的 28 個經營技巧

louiswusbm
我的 engaged.ai 數據,110 天破 1 萬追蹤。 ☞ 歡迎 點上圖 追蹤我

為了說明如何漲粉,本篇把 28 個技巧拆成 6 個維度:

  1. 3 個原因,為何漲粉是初期最重要的事?
  2. 為何粉絲會追蹤?如何強化粉絲追蹤的動機?
  3. 我的漲粉公式=好內容+流量+推薦
  4. 「內容」做什麼?6 個漲粉的內容心法
  5. 把「流量」轉換成新的粉絲的 6 個技巧
  6. 用「推薦」與 Campaign 漲粉的 6 個手法

本篇為上集,介紹前 3 個維度的 10 個心巧。
下集 會介紹另外 3 個維度的 18 個實戰技法。

先上本篇精華心智圖,方便大家記憶

歡迎 點擊追蹤我的 IG,討論熱度超高,分享行銷與職場。
IG 搜尋 @louiswusbm

用 3 個原因說明-為何漲粉是初期最重要的事

一、粉絲數=$,有助於未來變現

下面 3 種常見的變現方式,粉絲數對變現能力的影響都很大

  1. 廠商業配 → 付錢請你宣傳。
  2. 自己賣產品 → 賣課/賣演講/賣書。
  3. 接案 → 經營個人品牌刷名氣,讓業主自己上門發案。

二、粉絲會讓你撐下去,是動力來源

粉絲數穩定成長,自然會有動力經營

為何動力很重要?像我做到第 5 篇貼文時,才 164 人追蹤。當時一天+ 6~10 人真的超慢。但如果至少有成長,你會知道大方向正確。

三、舊粉絲會帶新粉絲,大者衡大,如倒吃甘蔗

數據顯示:粉絲越多,粉絲增長速度越快,請見下圖傑哥的分享

以我為例,我從 0 到 1 千人,做 29 篇貼文;但從 1 千到 1 萬,用 18 篇貼文達成,倒吃甘蔗。

截圖自 IG 帳號 Jesseuni,https://www.instagram.com/p/BzSPC2iHPzH/?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初期漲粉之所以重要:1) 是變現的基礎,2) 是經營的動力,3) 帳號大者衡大,如倒吃甘蔗。

甚於上述原因,如果你粉絲數尚未破萬甚至破千,建議把漲粉當成經營初期首要 KPI。

為何粉絲會追蹤你?如何強化粉絲追蹤你的動機?

好內容打中「非粉絲」,他可能只按愛心或收藏,「不一定會追蹤」。那麼,如何讓粉絲願意追蹤?

四、粉絲追蹤的是定位與內容

粉絲會追蹤,是因為你的定位與內容和他「很相關」(很相關 = 很重要 or 有幫助 or 有新知…)

☞ 以我為例,我的定位是「外商、品牌、行銷、策略、分析、領導、職場、求職、職場問答等等」,我的內容依此展開。
☞ 怎麼決定定位的?我從我的強項當中,挑選我認為和粉絲需求最相關的來經營。

p.s. 未來有機會,會和大家分享創造絕佳定位的技巧。

五、要增加別人追蹤的動機,就要不斷強化定位。關鍵在創造期待感與失落感

☞ 期待感:讓他感受到「未來會有更多我期待的內容」。
例:我把「如何離職」的主題拆成了 4 篇貼文,每篇要有新的學習爆點,讓大家期待下一篇。
☞ 失落感:人傾向避免損失。比起得到,更害怕失去。如果你能持續做出高品質內容,他就會覺得不追很可惜

粉絲會追蹤你,是因為你的定位和內容和他很相關;要強化粉絲追蹤的動機,就要創造期待感與失落感,增加帳號的存在感與價值感。

我的漲粉公式=好內容+流量+推薦

六、漲粉公式的基本邏輯,就是用好內容引發出流量與推薦,並且主動創造流量帶來新粉絲

☞ 好內容連發 → 大家才會想追蹤。
☞ 內容好 → 互動自然高。互動高 → IG 會主動投放給潛在的受眾 → 得到流量紅利。
☞ 流量紅利 x 轉粉率 = 新粉絲數。
☞ 好內容也會引發推薦,直接帶來新粉絲。

七、靠流量紅利漲粉,轉粉率落在 1% ~ 3%(可見下圖)

☞ 流量紅利的轉粉率如何?以我的經驗,好的內容的粉絲轉換率落在 1% ~ 3% 左右。我每篇貼文創造的粉絲,從 10 幾個到上百個都有。

我 8 月 23 日的貼文,貼文當天的粉絲數是 3650 人,但最後觸及到 9637 人,創造出 138 位新粉絲。(右圖是我的帳號的 engaged.ai 數據)

八、漲粉公式中,重要性是:內容>流量>推薦

☞ 內容最重要,是粉絲追蹤的基礎。
☞ 流量很必要,要從「站內」或「站外」導流量,轉換出新粉絲。
例:我 2 個月前在社群丼貼了 1 篇很火爆的 IG 分享文。依傑哥的數據,貼文的觸及約 22000 人,當天+300 位粉絲(見下圖)。
☞ 推薦難掌握,不可控因素多。既然推薦可遇不到求,那些主動找別人合作,互相推薦,也是一種選擇。

點 圖片 可以看該篇文章。

九、漲粉的效果:內容<流量<推薦

☞ 推薦的漲粉效果驚人!我在 Dcard 上面,被介紹到上熱搜榜的次數有 4 次,其中最高記錄是 +2400 粉絲/天。另外一次被 今日訊息 Day to Day 推薦,+1000 粉絲/2 天(見下圖最後 2 個高峰)。
☞ 很難持續創造推薦,建議初期力氣用在最好內容,別人自然會推薦你。

我的帳號的 engaged.ai 數據

十、用數據檢視你的漲粉公式,修正內容,並用 engaged.ai 節省大量時間

你額外要重視的重要數據,都幫你劃紅線了

☞ 要追蹤數據,了解數據對自己漲粉的效果。除了愛心,還要特別注重1) 收藏數、2) 分享數、3) 非粉絲的觸及率,與 4) 貼文增加的粉絲數。
☞ 分析自己的數據,找出適合自己的內容優化的方向。小提醒,用 engaged.ai 真的會節省你很多時間。

我的漲粉公式=好內容+流量+推薦。

好內容互動高=流量紅利 → 流量紅利=新粉絲 → 粉絲多=更多新粉絲 → 很多粉絲= 變現 $

最後和大家狂推 engaged.ai,這是一個對IG經營者很有幫助的線上工具。我用一年多了,都是用他跑數據做分析。
1) 可以做成效落點健檢,按一下就知道帳號經營得成效好不好。
2) 可以做趨勢分析,分析各種關鍵字趨勢與當中熱門貼文。
3) 可以設定競爭對方,長期分析對方的貼文表現。

相關介紹可以點這篇連結。
https://www.instagram.com/p/CQ8qnldMui_/

想7天免費試用engaged.ai,請點以下連結
https://s.engaged.ai/instagramPR/louis

如果用完喜歡他的商業方案,可以使用我的優惠碼:Louis,可以打8折。

想看上篇 3000 拍手的分享,請點下方連結

想看上篇 3000 拍手的分享,請點下方連結

知識型IG如何29天從0到1000人追蹤-開始前必做的20件事

想看本篇下集,請點下方連結

知識型IG的漲粉攻略(下)-110天從0到10000人追蹤,我用的28個技巧

如果這篇反應不錯,我就會分享我做內容「定位策略與技巧」

像是我如何下標,如何選題材,如何做內容等等。

Medium 的受眾真的相對冷靜,希望你

拍手 50!

追蹤我,謝謝!

如果大家喜歡,追蹤!多拍手!我會盡量趕出定位內容心法的!

也歡迎 追蹤我的 IG,討論熱度超高,分享行銷與職場。
IG 搜尋 @louiswusbm

--

--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

德商FMCG資深品牌經理,曾任職於P&G品牌部門。做過9種品類的品牌行銷,管理過台灣&香港市場。用商業經營角度,探討品牌、行銷、內容、數位及職場。 希望把對學習的熱情帶給大家。 IG: https://www.instagram.com/louiswus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