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型IG的漲粉攻略(下)-110天從0到10000人追蹤,我用的28個技巧

用數據解秘漲粉技巧-如何提升內容含金量、創造流量、並善用推薦與Campaign帶粉絲 (技法篇)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
11 min readOct 11, 2019

--

我到底如何在 4 個月內,沒有投廣告,把我的知識型帳號從 0 人做到 1 萬人追蹤?這篇和大家開箱我運用的 28 個經營技巧

louiswusbm
我的 engaged.ai 數據,110 天破 1 萬追蹤。 ☞ 歡迎 點上圖 追蹤我

為了說明如何漲粉,本篇把 28 個技巧拆成 6 個維度:

  1. 為何漲粉是初期最重要的事?
  2. 為何粉絲會追蹤?如何強化追蹤動機?
  3. 我的漲粉公式=好內容+流量+推薦
  4. 「內容」做什麼?6 個漲粉的內容心法
  5. 把「流量」轉換成新粉絲的 6 個技巧
  6. 「推薦」與 Campaign 漲粉的 6 個手法

本篇為下集,會介紹後 3 項 18 個技法。
上集 則介紹前 3 項 10 個心法。

先上本篇精華心智圖,方便大家記憶

歡迎 點擊追蹤我的 IG,討論熱度超高,分享行銷與職場。
IG 搜尋 @louiswusbm

6 個漲粉的內容攻略

十一、做什麼內容類型?下面 7 種都可以試試(重要)

林育聖這篇分享真的含金量爆表(見下圖)。建議都試試,最好混著用。除了為內容增加新意,更重要的是了解你的粉絲對內容類別的接受度。

點圖 看文章。出自 林育聖 臉書

十二、符合 USP 原則的內容,創造的粉絲最多(重要)

USP 是 70 年前的觀念,但超有用。
把 USP 的 3 個原則口語化,大致上是:1) 1 個清楚的利益點,2) 這個利益點只有你有,3) 這個利益點超強而且超多人要

☞ 簡言之:市場性夠大、受眾夠有感、只有你才會的。

我下面舉些例子,讓大家感受 USP 的威力:

  1. 外商品牌經理告訴你:想做品牌行銷,大學要修什麼課
  2. 想增長生意,為什麼玩包裝比玩廣告更有效
  3. 花了上百萬的市場調查,卻迎來上千萬的投資失敗,我從中學到什麼

十三、每一手都要是傑出的一手,別出惡手

千萬不要圖片和標題都很棒,但內文超廢。如果潛在粉絲剛好只看這一篇,那就轉粉失敗啦。

取自網路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1906/dcbfe69da13593c442a08697fd8b7fed.JPG

十四、所有潛在粉絲可能經歷的接觸點,全部都要管理,優化轉粉成功率

你想想,非粉絲在按下追蹤前的路徑是什麼?
路徑有太多種,但每個接觸點都要管理,像是你的「名稱、帳號名、照片、PROFILE、名聲、貼文、限動」等。

我模擬一下各種粉絲追蹤前的路徑,你可以大致看一兩個看感覺一下:

十五、限動的作用比貼文多。除了互動與調查外,重點是要玩人設,增加粉絲黏著度

☞ 用貼文寫硬知識:主題要強、份量要夠,但很難再融入我的個性。
☞ 用限動和粉絲玩:限動不易擴散,觸及的對象粉絲為主,所以任務不是漲粉,而是固粉與撩粉。玩互動、問答時,應該要適當顯露自己的個性。

十六、限動是貼文的靈感,甚至是貼文的素材(見下圖)

☞ 辦投票做貼文。例:你心目中最帥的 網紅 是誰?統計後,他們的答案就變成一篇貼文了。
☞ 對行銷業主來說,這排名就是被粉絲認證過的「業配人選清單」。

行銷人,這不就是現成的業配清單嗎?快來 點擊圖片 看貼文

用 6 個技巧,把流量轉換成新的粉絲

只要內容好,流量就會帶來未來的粉絲,所以要積極的創造流量。流量大致有 3 大來源。1) 系統內的流量,2) 外部導流,3) 投廣告

十七、衝高互動率,就會得到大量流量紅利 (重要)

基本邏輯:互動率如果很高,表現超過台灣的平均值的部分,系統就會以流量紅利的形式慢慢分批還給你

☞ 我的新貼文,前 2 天互動率約 15% ~ 25%,高於 IG 的平均 11%。
☞ 我觀察到,互動率高於 IG 平均, 系統會主動推播給「非粉絲」。又因為非粉絲互動率會比粉絲低,所以推播後,互動率會慢慢下降。IG 會一直推播到互動率降到 IG 的平均值附近才會停。
☞ 1~2 週後,我大部分貼文會觸及到 40% 以上的非受眾,觸及人數約為粉絲數的 1.3 倍 ~ 2 倍以上。

我 8 月 23 日的貼文,第 1 天的互動率接近 30%,貼文當天的粉絲數是 3650 人。最後觸及到 9637 人,觸及到 6000 位非粉絲 (我的 engaged.ai 數據)
台灣的 IG 帳號貼文的平均觸及率及互動率。截圖自 IG 帳號 Jesseuni,https://www.instagram.com/p/BzSPC2iHPzH/?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十八、知識型帳號想拉高互動率,要衝收藏數(重要)

☞ 通常貼文在粉絲間的愛心率,落在 10% ~20% 之間已經算很好,所以一定要提升收藏數,才能把互動率衝到 20%~30%,帶來驚人的流量紅利。
☞ 如果想要創造收藏數,要提升 1) 內容的知識價值, 2) 內容知識「厚度」。我通常都會做 6~9 張圖來增加知識的厚度。

當知識的厚度高到一次記不完,別人就會想收藏。

例:

  1. 10 個可以現學現賣的簡報技巧
  2. 6 個教你行銷的帳號

十九、Hashtag 對流量是小紅利,雖然重要,但更建議把更多心思放在挑主題與做內容

☞ 行銷、職場相關字的 Hashtag 已見疲乏。Hashtag 流量通常佔我曝光數的 1 成上下(即使我常出現在第 1 頁)。主因是這些字的主動搜尋量本來就低。更別提近期幾月知識型帳號爆炸性增加,更讓受眾對行銷/職場的相關字疲乏。
☞ 我大膽的建議是:把對 Hashtag 下苦功的時間,轉移去尋找「流行主題」與提高「內容含金量」。
☞ 當然,有些 Hashtag 的量極少才 1000 個上下,但搜尋量卻很高,搶佔這些主題也是很有意義的。像我某貼文以總統大選為題,Hashtag 的自然流量就達到 2 成左右。

點圖可看貼文

二十、限動是流量創造機,建議天天發(重要)

☞ 我帳號目前為止的曝光數達 160 萬次,其中 79% 來自限動。
☞ 我的限動可以觸及到 3 成左右的粉絲,比 IG 的平均高大約 3 倍。
☞ 做限動的時間成本比貼文低很多,就算沒空也要花個幾分鐘弄個限動。調查或互動都好,至少刷個存在感。

二十一、外部導流很有效,但能做的也有限

我偶爾會在其他的自媒體,像是自己的 FB/Medium,甚至是行銷相關社團,分享自己的內容。導入一些流量,增加一些粉絲,讓別人認識你。

二十二、廣告對漲粉很有效

我有觀察到幾個下廣告的帳號,互動率大致 5% 不算高,但粉絲數真的持續成長。如果內容力不錯,針對互動率、轉粉率高的貼文下廣告,對於漲粉會很有幫助。

6 個運用推薦與 Campaign 漲粉的技巧

二十三、推薦是一種轉換率爆表的流量,我有 6 成以上的粉絲來自推薦(重要)

別人推薦你的前提:1) 你是內容是社交貨幣,他覺得介紹你很值得,2) 你這個人看起來不討厭

我在 Dcard 被推薦 4 次上熱搜榜,成果驚人,加總帶來 +4000 人。在 IG 內被素人粉絲真心推薦效果也很好,甚至可能一個人的限動就幫你 +100 人。

一旦被推薦,轉粉率都是非常高。就像你怕痛的老媽說這個牙醫很溫柔,你大概也不用再 Google 直接就會去預約。畢竟別人親口說好推薦的東西,都帶有一定的公信力。

二十四、不斷提醒粉絲推薦帳號給朋友,其中私訊特別有用

我的貼文,限動,甚至是私訊,都會提醒要推薦給朋友。特別是私訊,一定要提出要求

我平常會開放粉絲 Q&A,用限動回答粉絲的個別問題已超過 500 個,我一定會在回答完後,私訊請他分享帳號給朋友。畢竟你剛解答完他的困惑,對等的提出請求也入情入理。

另外,我開帳第 1 天就公告世人,我要挑戰連續 30 天貼文,挑戰到第 23 天時,我和大家公告我私下給自己的 KPI 是 30 天 1 千 追蹤,請大家幫我。看在我認真做貼文的份上,有很多美麗善良的妹子幫我貼限動宣傳。最後 6 天狂拉 400 人達標,真的很有意思。

我在第 23 天公告我的私下的心願是 30 天 1 千人後,最後 1星期狂拉 400 人

二十五、主動創造串連,也要主動回覆

有時候,別人會主動介紹你,如下:

點圖 可看貼文

通常被介紹都會帶來很多追蹤,所以禮貌上會回個私訊或貼限動以示感謝。

另外,有次某系上學妹限動發 16 個他喜歡的帳號,結果裡面被提到的帳號們大多都有發限動感謝,大家互相刷了一波流量,最後每個人都 +300 個粉絲,很有意思。

二十六、請大帳號網紅推薦要花大錢,但如果 TA 相近或許可以考慮

有一次看到網紅游否希在影片中,提到他會賣單篇限動給電商小商家,一篇收 15000 元。以他 60 萬粉絲來算,如果限動能打中 6 萬人,收費也合理的。如果你在賣東西,客單價不低,既然付不起網紅合作的貼文,將就買限動刷一波推薦的知名度,也是一種廣告投資。

二十七、跨界合作玩特別企劃,如果 TA 接近,會有新火花

我 IG 粉絲 77% 是女生(女生喜歡行銷的比例高),所以可以推女生限定的企劃。女生的 IG 熱門主題就是美食、穿搭、美妝保養,所以我邀我高中同學,知名美食部落客合作。我的 IG 追蹤比他多一點,我幫他推薦 IG,他幫我提供貼文的智慧。於是這篇企劃就此產生。

點 圖片 可以看見該貼文喔

這篇合作很有意思。不是知識貼文,互動率比平均低,但分享數不錯,走出同溫圈,最後的觸及成效也不錯。而且我、同學、部落客,各有所得,我想大家都蠻開心的。

二十八、辦一些對粉絲有意義的小抽獎,也是一種互利

我意外發現我的貼文,粉絲數,追蹤數,差 300 個人追蹤,就能創造出 7 個 4,所以我就臨時辦一個抽書的活動。後來有大約 25 個人左右參加並分享貼文,最後還真的達成了 44 4444 4 的妙畫面!

雖然我同意 IG 沒事最好別抽獎,會拉低長期的互動,但如果抽得有新意,反而是加分。

我的限動貼文

最後和大家狂推 engaged.ai,這是一個對IG經營者很有幫助的線上工具。我用一年多了,都是用他跑數據做分析。
1) 可以做成效落點健檢,按一下就知道帳號經營得成效好不好。
2) 可以做趨勢分析,分析各種關鍵字趨勢與當中熱門貼文。
3) 可以設定競爭對方,長期分析對方的貼文表現。

相關介紹可以點這篇連結。
https://www.instagram.com/p/CQ8qnldMui_/

想7天免費試用engaged.ai,請點以下連結
https://s.engaged.ai/instagramPR/louis

如果用完喜歡他的商業方案,可以使用我的優惠碼:Louis,可以打8折。

想看上篇 3000 拍手的分享,請點下方連結

知識型IG如何29天從0到1000人追蹤-開始前必做的20件事

想看本篇上集,請點下方連結

知識型IG的漲粉攻略(上)-110天從0到10000人追蹤,我用的28個技巧

如果這篇反應不錯,我就會分享我做內容「定位策略與技巧」

像是我如何下標,如何選題材,如何做內容等等。

Medium 的受眾真的相對冷靜,希望你

拍手 50!

追蹤我,謝謝!

如果大家喜歡,追蹤!多拍手!我會盡量趕出定位內容心法的!

也歡迎 追蹤我的 IG,討論熱度超高,分享行銷與職場。
IG 搜尋 @louiswusbm

--

--

吳宗倫 Louis Wu
假掰的品牌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