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3 & 04: 來德國找工作討生活的女子 —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我是 Belle小貝 來自台中神岡,家裡有四個兄弟姊妹,標準中產階級,技職體系出身(台中家商)、台科大畢業,研究所回家鄉唸書(中興大學)。研究所時候想申請交換學生,但因為對父母親來說經濟壓力太大,所以瘋狂尋找獎學金資訊,也練就一身尋找資訊的功夫。

德國待了一年以後,開始在外商工作,因爲職位關係,公司給予我很多的機會讓我在不同的崗位輪調也有很多有趣的挑戰讓我去發揮,也謝謝老闆們跟同事的厚愛,讓我在工作上有所成長。工作閒暇之餘,自己也不斷進修語言。

我並沒有感覺到其他同儕口中我為「青年的無力感」,因為我在工作上一直有「新鮮有趣的任務」,倒是滿樂在其中的。直到28 歲應該要做一些改變,也遇到了現在的先生,應該在生命中再多一些挑戰,試試看自己的的能力是不是能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在 30 歲以前建立自己品牌與定位。於是在今年初決定出國求職,決定以後便開始動作:收集資訊、遞履歷、面試、申請簽證、解掉房租租約、離職,再次到德國冒險去。當然,工作得做到最後一天,所以離職隔天我就搭機到德國來了冒險求生存。

歷經三個月的求職跟德文學習獲得兩份工作機會,2018年 11 月開始我的海外職涯第一步,現在2020年,我30+1歲了,我從少女變少婦,我在某德國大超市子公司裡面做一個外籍新娘&職業婦女。

ㄈㄈ尺也要有底氣,說走就走出國找工作去。

24歲時候的我,在研究所的時候去了德國交換,再來就跟德國結下永遠斷不開的孽緣。我那時候第一次出國去那麼遠的地方,一切都很新鮮,也喜歡這個國家,也沒事做就趁那段時間學德文跟找實習,後來就找到了實習在保時捷總公司的銷售管理部門待了半年。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看我在天下換日線發表的文章,在德國也待了一年,公司有給我一個機會去上海,但是我沒去覺得想家,覺得在上海也存不了錢,我就回台灣。畢業、然後申請上外商汽車的儲備幹部,那時候面試好難喔! 我面了大概六次,全台灣就兩個人錄取。

在那邊工作了三年,但是那三年就是心中真的放不下德國,就會覺得「嗯! 想回去那邊看看自己能不能找個正職在那邊,在那邊活下來! 而且要活得很好」,但是雖然你有這種念頭,台灣那種溫暖舒適的環境會腐蝕你的動力,所以是後來下定決心遇到我老公,當時是男友,想說兩個人要再一起生活看看,看相處起來和諧還是相愛相殺,何不合得來,我才覺得! 好我要試試看!所以就決定「洋腸而去」。

為愛走天涯百百種,哪一種最省錢 — 找工作簽最省錢

那當然那時候,你會想很多方法啊!要馬出國讀書,要馬打工度假,不然就是學語言。但是讀書跟打工度假對我來說不是很適合,因為讀書機會成本太高了,放棄台灣的薪水加上當地學費生活費,對我來說我機會成本太高了。另一個沒有做打工度假的選擇是規定也很嚴苛,甚至要求你的工作時間跟薪資滿不公平的,就覺得就試試看直接來這裡找工作,申請看看找工作簽,如果我在台灣什麼也沒有,連面試機會都沒有,那去那邊可能也很難活下來。

所以我就決定申請找工作簽,但其實這個簽證那時候不是很流行,這個簽證目的其實就是給一些想到德國來找工作的人發行的簽證,這個簽證比較特別的是只有六個月,跟一般在這邊就學畢業後有18個月的找工作簽不一樣,另外就是簽證期間,你必須要保證你能夠在這邊支撐你的生活,所以必須要提供財力證明,而且不能工作。

另外,學歷部分端看你的學校科系有沒有在德國教育部認可的資料庫內,沒有的話就必須要驗證申請ZAB (Zentralstelle für ausländisches Bildungswesen)。我覺得比較有難度的是,你在辦理這個簽證的時候,必須要有面試邀約,換句話說必須要能夠說服面試官說「你在德國有找到工作的能力同時德國的企業對於你這樣子的人才是有相當需求的」;再來,學經驗最好都跟你投遞的職缺有關聯,舉例來說你想轉換跑道當設計師,但你以前唸的是電機系,即使拿到面試邀請,也很有可能被拒簽。

至於德文能力的話最好是有,當然科系也會有影響,如果是理工領域,你拿到的面試邀約都不要求你德文,那就沒有那麼嚴厲,因為證明你申請的職位在德國也很具備市場。但如果你是商管領域,你德文沒有到一個程度,有時候很難說服簽證官,不過要申請這個簽證之前也必須要先拿到面試邀請,所以我就先在台灣先找工作看看自己是不是能夠找到工作。

註- 德國找工作簽(2020.03已更新):https://taipei.diplo.de/blob/1798174/37d0a9fb52f5b04dc66d2783522e3549/merkblatt-arbeitsplatzsuchevisum-data.pdf

想要出國找工作,先做一個POC投石問路

其實在找工作的時候,我必須要誠實的說真的比在當地找難很多,但不是說就找不到。

那我那時候就知道有考量到這一點,所以我就開始規劃「怎麼找工作」,擬定一個策略。那當然,最好的狀況是我直接在台灣找到來德國工作,那如果不行那我就是拿到面試機會申請簽證來這邊找工作。所以當時我預計就是,我要有最少三個電話面試,看我自己可以找到什麼工作、有沒有機會在這邊找到工作、什麼領域職位我會比較有較大的勝率,對我來說算是一個POC (Proof of Concept)的概念。

那之前有一個前輩跟我說過,你要讓雇主覺得你在那個國家,不要讓你自己連第一關都過不了,所以其實有一些秘訣可以使用。譬如說,我用了網路上一些電話的工具,他可以創造一個當地的電話號碼,意思就是我人在台灣,但我有一個德國的號碼,打過來這個號碼是轉到我台灣手機上面的。再來就是地址,德國寫履歷通常都會有地址,所以就要跟朋友借一個地址,最好是你要求職區域的地址,譬如說柏林,那你就找一個柏林的地址,我發現有一些HR會看地址,太遠他可能覺得你也不會來,就可能把你刷掉。再來就是要有當地語言的履歷跟求職信,那時候就是寫好一份德文的,請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幫忙看這樣。

至於投遞的管道,我自己喜歡Indeed跟LinkedIn,因為很職缺很清楚,更新也很快速。投遞的秘訣上面,很多人會問要怎麼找「非德語的職位」,我自己經驗是,除了JD的語言用英文寫比較容易青睞海外求職者外,另外職位的描述m/f (male/female)也比m/w(männlich/weiblich)來得容易青睞外國求職者。

履歷就是你的備審資料,放好放滿就對了。

在德國求職跟在台灣求職大不同,在德國找工作就跟申請大學一樣,我的面試資料就是我的備審資料,因為我已經有B2德文證照,所以我在求職的時候德文跟英文的履歷我都會準備。首先,我會準備一個封面,上面有照片,而且是要那種專業照片,然後會有我投遞的職位,下面會有電話跟地址。再來第二頁,就是放我的履歷,大概一到兩頁,最常不要超過三頁。德文履歷我建議Xing這個平台,這個平台是一個類似像linkedin 的平台,他有一個網站讓你製作履歷,有模板讓你使用,我覺得滿清楚的,也可以幫助你下筆寫這個履歷。

英文的話,現在有很多的工具像是台灣比較有名的cake resume還是resume.com他們會有針對你職位、經驗,可以幫你美化你的履歷。我在台灣的時候沒有用,但後來我在德國找工作時候,因為不斷的失敗,當時就覺得可能是履歷的問題,就會一直改這樣,後來我覺得花一點錢美化自己的履歷,其實滿划算的。

我自己覺得比較特別是,我有所有相關證照畢業證書成績單等等都當作附件附上去,就很像考大學大學推甄資料這樣準備,最後整理好一份做成一個PDF檔案。內容部分,你要寫職位相關的重點或者連結你過去的經驗跟能力,譬如說你應徵業務,那你寫你很會寫code就會沒有亮點,但你說你寫了code而且代表公司去跟客戶談導入像Techsale的角色,這件事情就是跟職位比較有關,反而就是比較加分的部分。

其他跟台灣比較不同的是,薪資- 德國這邊是習慣是你要先寫你的期望薪資在cover letter內,這點是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

另外,這邊很重視實習的證書,通常實習結束,主管都會跟你面談,HR就會把評語轉換成一些通關密語,所以最好問問HR領域的朋友看看這個評價是好還是不好,至於德國評分制度跟台灣相反,1分反而最好,5分反而最壞,2分跟3分就是中庸之道;大部分的時候,評價都落在2分跟3分之間。那我自己的話,不管評論好不好我都有放,因為給你那張證書之前,主管都會跟你談過,告訴你為什麼要這樣寫,那這個評價其實很中肯,反而可以讓主管看到你真實的優劣。我反而在面試時候,面試官看我德國實習時候的評論,但台灣的CEO跟直屬主管的推薦信並沒有太大的幫助。

在Podcast中,小敏也談到他當時拿了Apple客戶推薦信,但其實效益並不大,不過如果有在德國海外工作過,千萬不要忘記離開時候,要一份推薦信,對於未來的職涯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薪水怎麼開,開高不開低

當時在台灣的時候,我有問過德國的朋友,他們會給我一些建議。另外加上一些網站像是Glassdoor, Kununu去看看自己的薪水落在哪個區間,地點跟區域也會多少有一點影響。另外大家也可以透過Stepstone的每年薪資報告,知道自己的薪資水平落在哪一個級距,像是北德跟南德,薪資可能會差距5000 到10000歐。

在寫薪資的時候,建議的可以用一個間距,至於在德國大家談薪資的時候主要都是用稅前(Brutto)而不是稅後(Netto),原因是因為每一個人可能扣稅的額度不同,會因為單身已婚而有差距。所以寫薪資的時候,就是用稅前去談。

但其實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評斷水平,建議可以開高一些或者寫一個範圍,如果有意願聘用,其實最終在面試時候還是會談到薪資,也可以跟公司再談過。

在我經驗當中,有幾個公司也會跟我說我的期望薪資太高,所以會問我願不願意接受他們開的薪資;有的公司是我寫低了,但他們最後給我的薪資不會太差,會在一個標準水準之內。

這邊有一個標準給大家參考一下,商管方面,第一份工作大約都在35000–45000 這個區間,依地區跟職位有所差別。

有限時間、有限金錢,透過模組化投履歷策略提升面試機率跟錄取機率

因為我當時簽證效期只有六個月,為了在六個月找到工作,而且越快越好。所以當時,我很清楚知道我自己不能鎖定少少幾個目標,於是乎,我把我過往的經歷重整了一番,透過之前在台灣找德國工作的經驗,確認出適合自己同時勝率較高的幾個領域去投遞。同時,客製化且標準化我的履歷跟cover letter(Anschreiben)創造一個模板,在這幾個領域內設定一個目標每天投一至兩個職位,早上去與言學校再進修德文、下午投履歷,晚上讓自己跟伴侶好好相處,週末時候也盡量到戶外去走動,盡量讓自己找工作的時間質跟量取得平衡。

當時因為父親生病,所以當然在做這個決定的時候,其實心中也有很多掙扎的地方,就跟自己說如果父親也跟病魔對抗,自己沒理由不用盡全力,只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抓緊時間達到目標。

但是當然,過程當中也有受到很多拒絕甚至受到欺騙,而且還是台灣的公司,讓當時的我很沮喪。皇天不負苦心,最後三個月內讓我找到兩份工作,一年後也轉職到現在的公司也都是德國公司,工作環境也都很國際化。

在德國辦公室討生活,像在飛牛牧場的午餐時間跟刷一波存在感

在德國辦公室當中,因為我已經實習過,所以對我而言文化衝擊是還好,唯一我不習慣的是跟德國同事吃飯;即使現在跟他們吃飯很痛苦,特別是中午時候,因為同事們都吃很快吃飯的時候不講話,對我來說很像豬圈的豬在覓食。在台灣的時候,我覺得吃飯我覺得不算慢,但跟他們比就很慢。有時候吃太慢,同事也會等,反而很尷尬,吃太快我也會胃痛。倒不如有時候自己慢活慢慢吃飯,不要一起擠到飛牛牧場去覓食。

至於在辦公室文化中明顯感受到,我自己的個性沒有其他同事那麼積極,好像開會、工作,不管你會不會話都要說很滿,都要讓自己在公司有一個存在感那樣。跟在台灣你七分努力工作三分刷存在感相反,反而這邊是七分刷存在感,三分認真工作這樣。

這個狀況,我自己覺得在之前新創公司更明顯,畢竟每個人都必須要在公司中有貢獻,讓公司活下去。在轉職後到現在公司中,我就學著改變自己對於「敢言」的態度,自己顧慮太多不太敢發言的個性,反而在這邊被糾正過來會很直接說出自己的感受跟想法,覺得這件事情對公司是有利的、有幫助的,說這一件事情並不是為了自己,我就會勇敢地說出來。甚至在會議上我就會直接提出來我的看法,這一個「敢言」的態度,反而是我在海外職涯中最大的突破跟收穫。

忠義難兩全,家庭夢想跟伴侶也很難平衡

28歲到30出頭歲那段時間大概是人生30年當中,難度最高的兩年。聯考、失戀怎麼難都沒有這兩年來的難,比起那兩年,失戀跟聯考是東勢林場的高度,那兩年根本就是合歡山。回顧在決定出國那段時間,原本以為父親身體已經好轉了,好像可以給自己放一個假去闖一闖順便跟伴侶磨合磨合,誰也不知道在海外找工作那段時間每天都是腦中天使與惡魔在交戰,夜不成眠,時常是眼淚伴著入睡。心裡除了有濃濃對不起家人的罪惡感,不認輸的個性也覺得不能就這樣空手而回,只能夠把這種罪惡感,轉變成動力,繼續前進。簡而言之,不能給人家看雖小,父親在對抗病魔,區區找個工作,沒什麼好找不到沒什麼好沮喪的。

在入職之後, 幸好公司很彈性工作可以帶著走,開始長達近一年的飛行日記,每個月來回台灣德國之間,連在德國婚禮公證後一週就立刻回台灣去了。在那兩年過程中,其實心裡真的有很強烈的罪惡感,但是30歲是人生的精華時刻,面對疾病跟我心裡的渴求,該怎麼做當時我也不知道,只覺得就盡量平衡每一個事情。我承認我做的不完美,但我真的盡了最大力量,去照顧家庭跟我的職涯。

現在回首,如果當時我沒有做這個決定,可能我不會和我的先生走在一起,也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我不會來德國,也不會有這個故事。當然,我不會鼓勵大家都做跟我一樣的事情,反而我想藉由我例子提出做這個決定需要付出的代價,讓現在有打算跟我一樣為愛走天涯或者出國工作的人,好好省思,思考看看家人跟追求自我哪一個對你而言比較重要。

從2018年到來這邊為愛走天涯到今年2020,兩年過了,我在這邊建立的自己的家庭、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活圈,未來請你一起和我們一起冒險,當自己的「職行長」,有任何問題請洽30plusceo@gmail.com

來德國找工作討生活的女子 —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上)

  1. 在台灣投遞海外職缺經驗分享

2. 想出國找工作 — 德國找工作簽介紹

3. 在德國求職的一些策略技巧跟方法

30+職行力Anchor:https://anchor.fm/chia-min-lin

30+職行力Spotify:https://reurl.cc/odZ885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4mXLLL

EP4: 來德國找工作討生活的女子 —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下)

  1. 如何打聽德國的薪資狀況以及開一個合適的薪水

2. 在有限時間內德國求職的一些策略技巧跟方法 — 推薦信跟模板式求職法

3. 德國辦公室的的文化差異!?- 午餐文化與「少說話多做事」的亞洲思維誤區

30+職行力Anchor:https://anchor.fm/chia-min-lin

30+職行力Spotify:https://reurl.cc/2gLDpa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5q1GYR

30+職行力:https://medium.com/30plusceo

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

德國冒險日記連載中:https://medium.com/@bellelin_78975

--

--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
30plusceo

我是小貝,生活在德國巴伐利亞,熱愛德國文化、歷史、生活,寫一些在這邊的所見所聞。Servus Belles Abenteuer in Deutschland 小貝德國冒險求生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bellesabenteuer/